TidB入门级推荐教程

l.w.y.d 2022-03-17 23:44:38

TiDB 架构

TiDB 具有无限水平扩展和高可用性的特点,通过简单地增加新节点即可实现计算和存储能力的扩展,轻松地应对高并发、海量数据的应用场景。

TiDB 的整体架构参考 Google Spanner/F1 的设计,也分为 TiDB 和 TiKV 上下两层。

TiDB 对应的是Google F1,是一层无状态的 SQL 层,负责与客户端交互,对客户端体现的是 MySQL 网络协议,且客户端需要通过一个本地负载均衡器将 SQL 请求转发到本地或最近的数据中心中的 TiDB 服务器。

TiDB 服务器负责解析用户的 SQL 语句,生成分布式的查询计划,并翻译成底层 Key-Value 操作发送给 TiKV,而 TiKV 则是真正存储数据的地方,对应的是 Google Spanner,是一个分布式 Key-Value 数据库,支持弹性水平扩展、 自动的灾难恢复和故障转移,以及 ACID 跨行事务。

另外,TiDB 架构采用 PD 集群来管理整个分布式数据库,PD 服务器在 TiKV 节点之间以 Region 作为单位进行调度,将部分数据迁移到新添加的节点上,完成集群调度和负载均衡。

TiDB 的集群架构如下图所示。
 


更多内容详见: 

TiDB的个人空间 - OSCHINA - 中文开源技术交流社区

TiDB - 墨天轮百科 (modb.pro)

TiDB数据库是什么? (biancheng.net)

TiDB 简介 - 简书 (jianshu.com)

(73条消息) MVCC 时光机:一个给TiDB 运维同学赋能的功能-CSDN.NET

...全文
548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大数据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8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Tidb开发者
其他 企业社区
社区管理员
  • csdnsqst0014
  • kikokingzz
  • karina17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社区初立,为了鼓励小友们在社区中积极互动,现在有一个活动如下: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