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领域一周热点精选(第二十期 20220523)

Gauss松鼠会 探花 2022-05-28 18:28:20

大家好!我是酷哥,数据库相关资讯,带您速览,欢迎大家阅读。

本期精选

  • 全国第一家数据资源法庭揭牌设立

  • 标准系列解读|服务商如何做好数据库监控与巡检

  • 专题丨我国超算产业发展研究 

  • 数据质量管理办法

  •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高可用提升研究与实践

  • openGauss&中国海油创新实践荣获“2021年软件行业典型示范案例”

  • Gartner:2021年亚马逊云科技跃居全球数据库市场第二

 

资讯摘要

 

摘要:2022年5月18日上午,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数据资源法庭正式揭牌设立,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招社,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出席并共同为数据资源法庭揭牌。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胜杰主持揭牌仪式。据悉,这是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意、中共浙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内设立的首个以受理数据资源案件为核心业务的专业法庭。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文章详情:https://bbs.csdn.net/topics/606760085

 

摘要:《数据库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按照交付类型总体分为规划设计能力域、实施部署能力域和运维运营能力域,共包含27个能力项。每个能力项均从人员、工具、流程、制度、技术等维度,通过人员访谈、资料审查、工具演示等方式,对企业服务能力的评价从低到高依次划分为初始级、可重复级、稳健级、量化管理级和优化级五个等级。每个能力域的等级评定是由能力域所包含能力项的等级按照一定算法计算得出,每个能力项的等级评定是由该能力项五个等级的符合程度按照一定算法判定所得。

简单来说,数据库监控能力可以理解为服务提供方在IT运维服务方面的一项基本能力要求,数据库监控是指数据库监控是指数据库服务方能够通过数据库监控平台,完成对数据库状态、可用性、性能等关键指标的监控和存储,监测信息至少包含数据库运行状态,服务器CPU、I/O等资源消耗,存储空间情况,数据库性能数据、报错信息等。监控平台应具备报警功能。

文章详情:https://bbs.csdn.net/topics/606760225

 

摘要:超级计算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支撑国家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在国民经济建设、科学研究、国防安全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我国超算产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超算逐渐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介绍当前国内外超算产业发展现状,指出当前我国超算产业发展价值和主要面临的问题,并从不同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

超级计算,又称高性能计算,是计算科学的重要前沿分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超级计算一直为气象预报、航空航天、海洋模拟、石油勘探、地震预测、材料计算、生物医药等领域提供算力支撑。随着国内计算创新模式兴起、产业信息化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超算的应用场景及需求越来越多。超算从提供软硬件资源为主逐渐转变为提供算力服务、打造超算应用服务生态为主。超算是我国算力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培育应用场景,支撑应用创新发展。

文章详情:https://bbs.csdn.net/topics/606760323

 

摘要:数据质量管理(Data Quality Management),是指对数据从计划、获取、存储、共享、维护、应用、消亡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里可能引发的各类数据质量问题,进行识别、度量、监控、预警等一系列管理活动,并通过改善和提高组织的管理水平使得数据质量获得进一步提高。

数据质量管理是循环管理过程,其终极目标是通过可靠的数据提升数据在使用中的价值,并最终为企业赢得经济效益。

文章详情:https://bbs.csdn.net/topics/606760270

 

摘要:伴随国家对金融安全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作为业务安全的关键节点,其高可用能力成为实现银行业务连续性目标的核心关键因素。本文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网络系统为例,结合网络架构和网络运维能力的现状,从技术架构、运营能力两个方面开展案例分析,总结提出系统分层级的高可用提升方法,并围绕高可用技术、运营能力转型实践展开了分析说明。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金融安全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以及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连续性水平成为衡量银行服务品牌竞争力与行业声誉的一项重要指标。与此同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高可用能力作为确保生产业务安全稳定的重要支柱,不仅是商业银行达成监管要求的必备条件之一,而且对保障社会稳定、控制金融风险也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文章详情:https://bbs.csdn.net/topics/606760356

 

摘要:2022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于5月10日成功举办。“openGauss数据库助力中国海洋石油智能油田建设成功”创新实践荣获“2021年软件行业典型示范案例”。

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下,中国海油顺势而为,启动能源生产从信息化智慧转型。数据库作为油气生产系统的核心IT基础设施至关重要。其性能、数据安全性、业务连续可用性以及对未来业务的可支撑能力都有极高的要求。

在此契机下,中国海油选择携手openGauss开源数据库打造新型数据运维管理系统——中国海油融管家。

文章详情:https://bbs.csdn.net/topics/606551182

 

摘要:5月13日消息,Gartner发布的2021年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DBMS市场规模达到800亿美元,同比增长22.3%。

其中,微软以24%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DBMS市场第一。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DBMS市场的份额由2020年的20.6%增长到2021年的23.9%,超越Oracle,跃居全球数据库细分市场第二位,与第一名相差仅0.1个百分点。Oracle以20.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谷歌排名第四。IBM推至第五位。

文章详情:https://bbs.csdn.net/topics/606760517

 

声明:文章源于第三方公开的信息,如果存在侵权或信息不实时,请及时联系处理。

|整理者:酷哥

 

- END -

...全文
1228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67,97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