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灵动微MM32F5的Plus-F5270开发板怎么玩?

极术社区 2022-07-27 15:51:30
加精

主要内容

  • 一、Plus-F5270开发板介绍
  • 二、Keil MDK社区版的安装
  • 三、集成灵动微MM32F522E支持包
  • 四、Hello World
  • 五、MicroPython编译
  • 六、MicroPython烧录和使用
  • 七、相关公开课资源

逐飞科技的Plus-F5270是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用开发板,它拥有一颗安谋科技“星辰”STAR-MC1架构的灵动微MM32F5277E高性能芯片,集成DSP和FPU。接口丰富,结构合理,是一款典型的多功能实验用板。

图片1.jpg

开箱体验

拆开盒子,里面一共有5件东西:
1、 Plus-F5270开发板
2、 创芯工坊PWLINK2(DAP)
3、 母对母杜邦线12根
4、 USB Type-C数据线
5、 开发板说明页

可以看到里面的Plus-F5270开发板长这样:

图片2.jpg

相关接口的示意图:

图片3.jpg

颜色:黑色盖油白色丝印
尺寸:长154MM,宽98.5MM
电压:DC座供电6-14V,USB口供电5V

这里简单讲一下,如何通过PWLINK2调试器将Plus-F5270和电脑连接。

首先拿出套件里的PWLINK2的烧录器,就是包装袋里面有“防BUG符”的那个。

图片4.jpg

拆开包装,把它上面的杜邦线一根一根准确的接到板子上。

具体的SWD调试接口引脚定义如图所示。

图片5.jpg

另外一头接到电脑的USB端口。

图片52.jpg

这样我们的烧录模式就准备好了。

Keil MDK的安装

Keil MDK是业界知名的开发工具,但商业版的价格不菲,一年几千美金的样子。

好在ARM公司这次推出了免费的Keil MDK社区版(Arm Keil MDK-Community),大家可以用它来给咱们的Plus-F5270调试和烧录程序。

获取Arm Keil MDK-Community之前,要先拥有一个ARM官网的账号。

免费注册地址:
https://www.keil.arm.com/mdk-community/

注册成功后,就可以点击Download Keil MDK进行下载了。

图片6.png

安装成功后,务必先以管理员身份运行Keil MDK(不然你可能无法正常激活)。

然后选择File > 许可证管理,选择Single-User License。

图片7.png

点击 Get LIC via Internet...

图片8.png

此时会弹出Keil网站的许可证管理页面。填完其它信息后,在产品序列号 (PSN) 字段中输入社区版专用序列号:42B2L-JM9GY-LHN8C,提交表格。

如果没什么意外的话,你的邮箱会收到一个许可证 ID 代码 (LIC) 。把这个代码填到 μVision 的LIC 字段中,然后单击“Add LIC”。

这样你的Keil MDK社区版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了。

集成灵动微MM32F522E的开发包

虽然你现在可以使用Keil MDK,但Keil MDK此刻还不认得搭载灵动微MM32F522E芯片的开发板。咱们需要安装灵动微官网MM32F522E系列的开发支持包。

下载地址:
https://mindmotion.com.cn/support/software/keil_pack/

解压后你会看到一大堆文件,找到我们的MM32F277E。直接安装即可。

图片9.png

注:安装前请确定自己的Keil MDK是 5.13 或更新版本。

这里演示一个Hello World工程文件的调试和烧录。

如果你是Keil MDK的熟手,可以自行新建工程并开始敲代码。

新手的话,就在灵动微官网下载相关例程进行测试吧(下载例程需要有灵动微官网的账号,免费注册一个即可)。

链接:https://mindsdk.mindmotion.com.cn/

图片23.png

灵动微官网的SDK区域有很多例程,我们这里找到demo_apps,下载basic分类里的Hello World。下载解压后有四个目录,如图所示。

图片10.png

进入mdk目录,直接运行以.uvprojx结尾的工程文件。

你可以看到一段非常经典的C语言代码,根据自己的要求对其修改,点击“Build Target”。如果没报错,就可以进入烧录环节了。

图片11.png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记得在项目对应的设备选项中,确认MM32F5277E的软件支持包已经正确集成。

图片12.png

如果前面的工作都没有问题,找到“Flash”选项,点击“Download”。这个示例程序不大,Keil MDK的烧录速度很快。

成功后,找个串口访问工具来看看我们的程序跑起来没有。

图片13.png

我这里用的是Tera Term,对应的串口是COM4,波特率115200。

你用Putty之类的工具也是一样的。

图片14.png

可以看到,我这里的程序运行成功了。

注:把DAPLink或者JLink作为调试器,Keil或者Segger Ozone作为烧录工具,对Plus-F5270来说都可以。如果你手边配件比较丰富,完全可以自行搭配。不一定要跟我一样。

MicroPython的编译和烧录

Python是一款非常容易使用的脚本语言,它的语法简洁,功能强大,容易扩展。而MicroPython是Python的一个精简版本,可以运行在MCU这样性能有限的微控制器上。

这次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安谋科技&灵动微的命题也推荐使用MicroPython来进行产品的开发。

首先,我们要访问灵动微苏勇老师的Gitee频道,下载相关源代码。

链接:https://gitee.com/suyong_yq/micropython-su

图片133.png

一般情况下在Linux平台编译MicroPython更方便,Ubuntu和Fedora都OK。

当然你也可以用MSYS2+Windows 10 的方式编译。它可以在Windows系统中模拟Linux常用的命令行工具,只是要注意Python3的兼容性问题。

图片16.png

找到“/micropython-su-master/micropython-1.16/ports/mm32f5”这个目录。

执行:
make CROSS=1

图片17.png

到这里,我们的MicroPython固件已经编译成功。

注:如果不想自己配编译环境,又有修改代码的需求,可以用我的Docker镜像来完成。
https://hub.docker.com/r/verdureorange/micropython_mm32

由于我电脑上有多个固件版本,为了提高辨识度,我把编译好的固件更名为fireware0724.hex。

图片18.png

接下来将编译好的固件烧录到开发板。

在Keil MDK新建一个项目,然后在该项目的Output选项卡中选择我们刚才编译好的文件。

图片19.png

回到Flash选项卡,点击Download。

烧录完成后,访问串口看我们的MicroPython能用没有。

图片20.png

至此,我们可以在这块开发板上用MicroPython来实现应用了。

如果你文件比较多,又不想经常烧录开发板,可以把自己的程序写到MicroSD卡,板子加电后会自动识别相关外部存储器。

默认挂载的目录是“/sd”。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需要开机执行自己的Python代码,得把自己的主程序命名为boot.py或者main.py,这样系统才能识别成功。

这里举个例子:

在MicroSD的主分区内新建文件boot.py

写入一句代码:print ('hello world')

保存后将卡插入开发板。

重新加电,按Reset按钮。

图片21.png

从输出可以看到,boot.py正确执行了,当前程序所在的目录是/sd。

如果你手边没有MicroSD卡,也可以直接写入板载存储。都是OK的。

最后给大家推荐两个教学视频,包括了Plus-F5270、MindSDK、PWLink2-Lite、Keil MDK、MicroPython的内容。值得新玩家参考。

安谋科技&灵动 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技术指导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3411V7FR

灵动微电子 MicroPython在MM32F5上的应用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Z4y1q77H

...全文
321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KongChengJi1234 2022-08-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rfy_ll 2022-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30,5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欢迎加入极术社区,共创中国智能计算生态。社区提供智能计算领域的资讯,鼓励技术写作和问答互助,致力促进中国芯片技术的合作创新。地址:https://aijishu.com
人工智能 企业社区
社区管理员
  • 极术社区
  • 闫辉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