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工具平台系列评测正式启动

Gauss松鼠会 探花 2022-08-09 09:54:09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规划》中明确,数据是新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现今数据逐步受到各方的重视,数据即资产也成为了共识。而面对不断激增的数据,如何管理、如何使其发挥价值、给企业提供决策支撑是现阶段的关键。因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聚焦数据管理工具体系,推出了结构化数据管理与非机构化数据管理产品评测,包括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质量管理平台、数据标准管理平台、数据模型管理平台、元数据管理平台、主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资产目录管理平台、以及数据标注平台,集合数据采集、数据建模、数据标准化、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分析应用等多项能力,助力企业提升数据管理的效率与人员意识,辅助各部门人员协作,增强数据与数据应用方的契合程度,发挥数据的潜在价值。

 

数据管理平台基础能力评测是数据治理评测体系里首个推出的标准,依据《YD/T 3760-2020大数据 数据管理平台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行业标准开展评测工作,其中涵盖12个测试大项:数据源、数据质量、数据标准、模型管理、元数据、主数据、数据资产报告、数据共享服务管理、安全性等,共计80项测试用例。截止至2022年6月,已评测50家企业,覆盖了市场上主流的数据管理产品,同时也逐步发展成为甲方的选型标准,涉及金融、银行、医疗、能源、工业等行业。在2022年上半年,“可信大数据”产品评测也推出了首批数据质量管理平台、数据标准管理平台的首批评测工作,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了第一家通过数据质量与数据标准两项测评的企业。

 

3.png

数据治理体系系列评测

 

3’.png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开展的“可信大数据”评测是国内首个大数据产品的评测体系,截止至2022年6月中国信通院已完成400余次测试累积完成近300款产品的测试工作,包括数据管理平台、数据挖掘平台、数据脱敏工具、数据库等,见证了国内大数据产品不断进步,逐渐丰富的过程,也成为了大数据产品发展的风向标。目前,数据治理系列工作评测项目正式启动,其中数据模型管理平台、主数据管理平台、元数据管理平台、数据资产目录管理平台、数据标注平台作为“可信大数据”产品能力评测体系的新项目,将于2022年12月的“数据资产管理大会”上为通过首批评测产品颁发证书,欢迎相关单位积极报名参与!

 

来源:中国信通院-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

...全文
97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大数据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67,83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像松鼠一样剥开科学的坚果;交流Gauss及其他数据库的使用心得和经验,互助解决问题,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数据库数据仓库 企业社区 北京·海淀区
社区管理员
  • Gauss松鼠会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欢迎大家同时关注Gauss松鼠会专家酷哥。

https://www.zhihu.com/people/ku-ge-78-98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