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Glenn Solomon:开发者驱动的软件公司,如何赚取万亿美元?

杨东杰 2022-09-21 11:39:01

成功的基底:项目管理&建立社区
开源软件公司,顾名思义,自然要有王牌开源项目。对企业而言,在考虑如何赚钱之前,先决定如何构建和管理自己的开源项目才是成功的基底。

目前比较常见的治理模式是:开源公司对项目制定一个有完备计划的产品路线图,然后欢迎社区成员朝着这个目标做出贡献。但开源公司如果采用这种开放且受控的模式,则要在特性和功能开发方面施加较强的管控,并坚持路线图的首要地位。

然而这也可能引发一些问题,即“施加管控”和“控制过度”之间的这杆天平难以把握。如果社区认为某家公司对用户的需求充耳不闻,想完全靠自己来开发这个软件的话,就有可能会被看成是一家典型的“闭源”软件公司。关于这点,尽早清楚地向社区传达企业管理模式尤为重要。

企业应向广大开发者说明项目的管理方式、公司内部的项目负责人、可接受的外部贡献,以及这个项目是否受第三方基金会(例如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或Apache Foundation)的监督。

在向大众传达了开源项目的管理模式后,公司下一步该做的就是:建立一个积极活跃的开发者社区。

这也并非易事,优质的开源社区通常需要数年的努力才能逐渐形成,在这之中公司早期创始人是创建社区的关键人物。因为开源企业家通常自己也是开发者,能够了解开发人员的心态,在围绕开源项目建立社区时,创始人就可以参加开发者大会和黑客马拉松、参与在线讨论并撰写有关项目的技术文章、带领社区成员互相分享源码中的小技巧、讨论如何使用这些技巧打造创新的应用程序等。

除了创始人的力量,建立开源社区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保持完全透明。开源社区的成员对公司来说既是合作伙伴也是宣传人员,他们会赞扬项目的优秀,会写文章分享他们如何使用代码,并为项目的技术成功做出贡献。因此公司需要对社区保持尊重,对于哪些功能将在核心开源代码中保持免费,哪些将是付费高级功能,必须完全的公开透明,以此维持开发者对其项目新功能的支持与投入。

以上这两步如果你都实现了,那么恭喜,你已经初步完成商业化开源公司框架的搭建了!接下来,也就是公司从开源项目发展到上亿美元规模中最重要的一步:选择盈利模式。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新程序员》编辑部」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programmer_editor/article/details/126378792

...全文
63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软件工程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46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这里是CSDN社区云内技术市场、开源布道、开发者关系运营、生态创新者的大本营,大家可在此集中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资源互助等。同时也是CSDN社区云的服务社区,相关问题24小时内回复。
其他 其他
社区管理员
  • 开发者生态英雄会
  • 社区云(官方)
  • DeveloperCommunity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如想加入开发者生态运营人员同行交流群,请备注【公司-职位-姓名】,↓↓↓  扫下方二维码联系工作人员: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