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云维®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为实验室提供一个综合性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

智能节能云平台
易云维智能节能云平台
2022-09-27 16:13:00

伴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在各种实验室逐渐能看见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的“影子”,促进实验室的科学、规范管理,提高实验室管理的整体水平。

 

什么是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

以易云维®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功能及定位为例,该云平台是由人工智能+智能硬件+软件系统+云服务有机组合组成,基于BIM技术,采用物联网整体架构,利用云服务,将建筑运维过程中的各个系统(如空调、自控、能耗、空间、定位、环境等)、设备以BIM模型为载体与实验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统一整合、实时展示,实现人、设备与建筑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结合实验数据分析、性能分析与模型分析,为科学实验提供一个综合性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

 

080801二维场景.png

 

为什么需要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

 

第一、改进质量管理手段

质量管理是实验结果准确性保障,结果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后面的研究分析工作,可谓是实验室的“轨道”。

1、提高分析数据的综合利用率

目前,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工作大多由实验人员人工完成,实验质量监测主要以试验报告、统计报告等形式进行。由于分析数据没有数字化,无法实现数据统计和处理的自动化,也无法对产品质量相关图、控制图等数据进行深入处理。因此,为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手段,必须实现分析数据的数字化,提高分析数据的利用效率。

 

2、提高实验数据的时效性

此外,传统的数据分析是以报告文件的形式保存和传输的。由于数据传输是手工完成的,相关部门无法快速获取所需的数据,消耗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使用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可随时查阅实验进度和数据的提高实验数据的时效性。

 

3、增加数据分析的参考性

根据大量历史样本数据的综合处理(统计、查询、比较),可以清晰地观察数据的变化趋势,为改善实验流程提供科学依据,找到质量不合格的原因。数字化的质量数据为建立智慧实验室提供了基础。

 

第二、规范实验室内部管理

在实验室内,从样品申请、样品登记、分配任务、快速采集、审核、处理、统计、查询、分析数据,直到报告自动生成,最终通过平台向用户反馈有用的信息。全面提高实验室分析水平和标准化管理,有机结合影响数据分析的人员、仪器、试剂、方法、环境、等因素,遵循整体内部管理体系ISO9000和实验室国际ISO/IEC17025。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的建立也为实验室的标准化认证创造了条件。

第三、提升实验室整体效率

实现大量分析仪器的自动数据采集,确保快速准确形成实验数据及分析结果的报告,通过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达到有效集成的效果。

 

目前我国大多数实验室规模较小,总体来说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的普及率不高。但在信息化智能化的大环境下,使用实验室信息管理云平台管理实验室是必然趋势。

 

 

...全文
67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人工智能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16,6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设备云平台工程、物联网工程、电气自动化技术交流社区
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 个人社区 浙江省·杭州市
社区管理员
  • 一直在尽头
  • 亦世凡华、
  • 敬 之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