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痛但收获满满的旅程——回首我的软工实践

郭君濠032002608 2023-01-08 22:18:57

一、学期回顾

1.1 回顾第一次博客作业,你对软件工程课程的想像

对比刚开始的我,我认为自己增强了在小程序开发方面的能力,对于前端开发的知识学习并实践了很多。最初上这门课之前,我想过在开发方面增强自己的能力,并且增强自己团队协作能力,提升自己和队友们的合作能力。通过这一学期的学习和实践,在小程序前端开发和团队协作这两方面我认为有所进步,但由于在开发过程中没有接触后端相关知识,所以对于后端开发方面的相关知识学习还有待加强。

1.2 回顾你在这门课程中的投入与产出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7922行代码。

  • 在团队项目中我参与了 易点名 的设计与开发。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时间作业花费时间(h)
    09.03~09.04首次博客作业2
    09.09~09.20个人编程作业32
    09.23~10.14结对编程作业42
    10.24~10.28结对编程作品互评3
    09.30~10.23团队介绍、选题报告、需求分析报告5
    10.30~11.06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15
    11.06~11.19团队项目Alpha冲刺阶段与中期总结52
    11.21~12.20团队项目Beta冲刺阶段与终期总结60
    12.22~01.08个人学期总结博客作业3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贴出你在首次博客作业中“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这个问题的回答)

    累计时间实际周均时间预计周均时间
    21413.3758

    img

    从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发现,对于最初预想的每周8小时的学习时间还是太少了,在实际中学习所花费的时间大大多于预想。

1.3 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作业或哪一场答辩?为什么这次作业或这场答辩令你印象深刻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现场编程作业,对于现场编程时所使用的auto.js之前从未接触过,也是在现场编程那一天的前一个晚上才与队友们一起开始学习如何使用这个软件进行脚本的编写。

当时在食堂,我们团队成员各自分工协作,分别一起完成了不同部分的内容,我主要和胡心彬一起完成了音乐播放器的编写,同时也在能够帮上忙的地方,协助其他同学完成脚本的编写。通过一天的努力,我们完成了一个类似iPhone灵动岛在安卓机上的实现。过程中,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改bug,一起讨论功能的实现,这种团队一起合作的过程令我难忘,感到开心快乐。

img

二、总结收获

2.1 展开说说你的软工实践故事

在最开始的个人编程作业中,对于爬虫,我的了解并不太够,更不要说能够独立完成一个相当有难度的爬虫作业。起初我只有一小部分的爬虫学习经历,但对于攻克卫健委官网的反爬机制是完全不够的,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只得去求助同学。也是在同学的介绍下,使用pyppeteer进行爬取数据,也在网络上寻找相关技术知识进行学习,才慢慢地能够完成爬取数据的任务,后来也完成了提取数据和数据可视化的任务。

在结对编程中,对于小程序,之前有一点了解,但也是几乎从头开始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完成了原型设计,与队友胡心彬沟通设计的方案,但由于我的设计能力有所欠缺,导致UI有些简陋,但也实现了基本功能,队友也将AI完成了很完美,最后我们的小程序逍了个骰成功上线,收获慢慢。

现场编程在上面有所介绍,也算是令我印象最深的时刻了。

在团队项目中,我最难忘的是有一天我们相关开发人员整晚未睡,就为了完善我们的项目,以达到能够在第二天的课上应用到点名环节中,我们通宵进行了功能的完善,虽然第二天课上没能完全展现我们易点名项目的全部功能,但我们还是展示了基本功能,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2.2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帮助?

  • pyppeteer:它帮助我完成了爬取数据的任务
  • xlwt:我使用它完成了将数据导入excel文件
  • 墨刀:对于原型设计上,我使用它完成了相关设计
  • 微信开发者工具:使用它完成了结对编程和团队项目的开发
  • vantUI库:帮助项目UI进行了优化

2.3 技术之外,这门课程还给你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提升?

  • 团队协作能力上的提升,在结对编程中,我与队友胡心彬相互配合完成了我们逍了个骰小程序的开发;在现场编程,我们体会了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讨论解决方案和开发的经历;团队项目的开发中,我们一起协作,通宵完成项目的开发。

  • 技术寻找能力的提升,能够在网络上寻找到自己需要使用的相关技术和知识。

2.4 如果还有什么想记录的或者想说的,就写在这儿吧!

未来的K班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觉得K班的任务繁重,后悔选了柯老板,那你们就错了,柯老板帮助我们学习了很多新知识,让我们体会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让我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习了很多之前从未学习过的新技术,新知识。加油吧,这些新技术对于未来的前程都是十分重要的!

三、致谢

我想感谢胡心彬同学,作为队友,是他主导了我们结对编程项目的推进,也是他在原型设计上对于我那丑陋的设计进行了修改,还是他完成了我们项目AI的开发,在AI大战中取得很不错的成绩,也促使我们的小程序能够上线。作为团队项目的成员,他激情有感情的演讲,帮助其他同学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们团队的项目,并向他们介绍了我们团队项目的核心要点,帮助我们项目取得了极高的好成绩。他还在其他课程作业上给予我很大的帮助,让我能够在软工团队项目上投入更多的时间来完善我们的项目。

我要感谢陈宏侨同学,作为团队项目的组长,他做好了整个项目的统筹工作,将项目进展安排得井井有条,也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推进整个项目的进展,使我们的项目能够按期并且很好地完成了。他还为我们项目开发了后端,写好了接口文档,使得我们这些前端开发人员能够及时了解后端接口的接入方式,也让整个项目的开发很有序。他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帮助我们解决难题,消除bug。

...全文
110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软件工程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13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2022福州大学软件工程K班
软件工程 高校 福建省·福州市
社区管理员
  • kevinkex
  • Forest_On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