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秋软工实践5:团队作业2-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Kev? 2023-01-08 23:10:59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软件工程A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总结篇
团队名称05-IK组
学号032002515
Video demo 链接Gospel展示视频
GitHub 链接前端1
前端2
后端
文档和ppt

1、总结与收获

(1)个人编程

在上软件工程这门课以前,我对编程工作的理解只停留在算法层面,因为自己闲暇的时间就喜欢去做一些算法题,学一些新的算法和思想,而通过软件工程实践这门课,我了解到了开发需要很多很多其他的知识和经验,通过一步一步地学习提升自己的开发水平,为小组的软工实践大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结对编程

在结对编程作业中,,我和我的伙伴完成了一个简单网页通讯录,可以实现基本的增删改,是基于Springboot+Vue。在开始结对编程以前,我和我的队友还是什么都不会的小白,因为经过之前的组内讨论,我是准备去学Springboot,而队友是要去学Vue,所以就在各种网站上搜索学习视频,想要跟着做一个,可是一开始选择的一个b站视频在后面用了很多他自己以前写的东西,导致我们在后续很难上手,而截止时间又临近了,我们只能重新找到一个视频,然后加班加点,经过一起努力,共同确定了需求,针对问题进行讨论,针对不足进行修改,最终成功完成了一个简单网页通讯录,虽然现在看起来很简陋,但是也是我们一步一步走来的记录。

(3)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

因为自己是小组的组长,所以我一开始就想着“我是一块砖,哪缺往哪搬”,所以自己学习了剪辑视频、Springboot、html、css、javascript等等。但是由于自己学的太杂,所以学习进度跟不上编程工作需要的进度,所以最后主要专心于完成编程以外的工作,比如说撰写需求分析报告、上台答辩、写各种各样的博客、制作推广视频,自己虽然没怎么参与到编程工作中,但是也做了很多很多,也学到了很多。

最开始布置需求分析的任务的时候,因为自己之前没有过开发程序的经验,所以属于是一脸懵逼,之后通过网上查阅,了解了每个模块对应的含义是什么,与组员讨论了之后进行了分工,但是因为还是没有什么经验,导致最后的工作量分配不均,有的组员太闲,又有的组员需要花很多时间,这也导致了我除了要完成自己的任务,还需要协调其他的组员的工作,并一起完成他们的工作,这导致我一个下午都在回复了这个同学的疑问,又去协助另一个同学,这令我深刻地意识到了分工明确公平的重要性,后来又和其他组的组长讨论之后,发现他们很多组都是让组员来选任务,选了之后就基本让那个组员完成他的任务,而不是组长还要每个都参与进来,这令我懂得了作为leader还需要一定的威严,交给对方就应该让对方去努力完成,而不应该自己哪里都去。

之后自己主要负责的就是写博客、剪辑视频和答辩的工作,因为这些任务主要是日常的记录和临近答辩时才需要准备,所以自己的工作量就轻了很多,主要是自己要注意好时间的安排,不要每次都在临近ddl的时候才开始写博客,搞得自己一直都很忙,实际上效率又不高。之前常常听到身边的人说大学有机会上台就要多上台,不然以后这种锻炼的机会就不多了,所以自己想要主动承担起答辩的工作,每次答辩前的一到两天是最辛苦的,因为一般那个时候ppt才会做好,不过好在ppt的内容一般都是我来写,所以对ppt熟悉起来会比较快。还记得因为第一次答辩是在线上,那次是在答辩的前一个晚上才拿到ppt,自己又很紧张,所以决定自己先写了一段稿子,还记得那一天写稿子,熟悉ppt,直到3点才上床睡觉,本来打算十点半开个腾讯会议让大家试听,结果直接睡到了十一点,不过好在最后的答辩效果是好的,之后的答辩就越来越有自信,自己也觉得自己能够做好这份工作,不管做什么,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

一步一步,大家一起完成了这个项目,逝去的光阴记录着我们的汗水。

2、技术与工具

(1)技术

  • html: 用于创建基本的页面,是主体,装载各种dom元素
  • css: 实现前端组件的样式,装饰各种dom元素
  • javascript: 实现一些逻辑方面的转换,控制dom元素
  • Vue: 前端框架
  • Springboot: 后端框架
  • Mybatis-plus: 用于数据库实现

(2)工具

  • Visual Studio Code:用于编写前端代码
  • Idea:用于编写后端代码
  • Git:用于上传文件到github上,可以记录我们每一段工作的成果,也方便成员间代码的交互
  • ProcessOn:用于绘制各类UML图
  • Swagger:接口测试工具,能够生成结构文档非常的方便。

3、我想说的话

(1)课程建议

在我的心中,相比其他班的同学,我们是非常的幸运的,因为大三的学习压力本来就比较大,每次看到其他班的同学在为下一次的软工任务发愁时我就庆幸自己花了一百多分选到了林老师。不过希望老师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可以提前发布任务,这样大家可以更好也更充分地完成好任务,学习目标也更加的清晰~

(2)发生的故事

在本次软工实践中,发生了太多太多值得回忆的事,不论是大家一起在ddl前努力编程,做ppt同学熬到深夜只为答辩的同学能够更早地拿到ppt,做好准备,还是大家在面对中期答辩提出的问题,一起讨论出解决方案,我们的每一句交谈,每一行代码,都记录着这一段努力的时光。

(3)想要感谢的人

在这里感谢与我同一组的成员们,大家一起完成一个项目真的真的非常有成就感,编程方面完全是抱了几个大佬的大腿,让我组长的工作减轻了很多,编程工作交给他们就好,自己只需要慢慢学习开发知识就好。也因为我是组长,需要统筹规划大家的工作,也由衷地感谢大家积极地配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我们成功地完成了一个满意的作品!谢谢大家!

(4)职业规划

争取拿到保研资格,自己现在处于保研的边界线上,希望自己能在这学期的期末考和下个学期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绩点排名,争取拿到保研名额;但是因为自己能拿出手的奖项不多,所以之后也可能选择考研,不论如何,都希望自己能够在之后的日子里不忘自己最初的热忱,让每一天都可以燃烧起来!

希望自己可以心无旁骛,做好该做的事~

img

...全文
120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2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A2022秋
软件工程 高校
社区管理员
  • LinQF39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