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秋软工实践5:课程总结

lnboy 2023-01-08 23:16:17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软件工程A_2022秋_FZU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2022秋软工实践5:团队作业2-项目Beta测试答辩&课程总结
团队名称04-零一空间
学号032002139
Video demo 链接展示视频
GitHub 链接GitHub

总结与收获

1.结对编程

在结对编程的过程中,从一开始不知从何做起,到确定方向,模仿别人的代码,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感受到一个人编程往往会灯下黑,而组队编程会让我们意识自己的不足。无论是从编程的思想,还是具体的实现,以及对细节的掌控,在这次作业中,我从我的队友那学习到了很多我之前没有注意的东西,自己的编程水平也有了提高。通过这次的合作编程,让我明白了团队的力量是远超一个人的摸索的,同时也要积极的与团队沟通,让彼此都了解各自的想法,虽然这两周过的很艰辛,但最后做出这个项目后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同时也体会到团队编程的乐趣和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让我收获颇丰。

2.团队项目中的经验总结

总的来说这次团队编程中学到了很多很多,相比于大一大二前两年的理论学习,这一次的软件工程直接上手实操开发,刚开始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开发一个软件,这好像跟之前我们学的没有半点关系,到逼着自己开始去了解,去学习。在这次的团队编程中,我负责的是前端部分的二手市场功能界面的编写,以及后面投票部分的数据分析,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特别是中间的几个星期真的过的非常“充实”,因为经常碰到bug,然后就百度CSDN上查看解决方法,当然也有不是bug但也阻碍我项目进度的很多问题,这些都感谢我的队友,在有自己的工作的情况下还要帮我想我的问题要怎么解决。最终虽然一路磕磕绊绊,但项目完成的那一刻真的非常有成就感,也感觉自己学到了前两年在书本上从未学到的东西。

技术与工具

1.墨刀

墨刀是一款原型设计工具,在项目的开始,就是用墨刀来构建软件的大概原型结构

2.ProcessOn

这是一个在线作图工具,不需要下载安装,且图形样式比较丰富,有非常多基础图形供选择,很容易吸引大家。它可以支持多人共同浏览编辑协作完成制图,很适合团队项目。最重要的是,操作简单,需要使用的图形一看基本上一看就会,绘图也很方便。在项目刚开始的时候用来设计UML图。

3.微信开发者工具

这是整个项目过程中的核心软件,技术开发人员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进行小程序的开发,提前利用编辑功能编写微信小程序的代码,通过反复进行调试修改代码,然后将修改完成的代码上传至微信服务器。在微信小程序整个制作的过程中都离不开小程序开发工具,微信小程序开发工具,在小程序开发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ECharts

ECharts 提供了常规的折线图、柱状图、散点图、饼图、K线图、地图等等基本图形,其中我数据分析所使用到的是饼图和地图,这是一组功能极其庞大的组件,当然在使用的过程中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困扰,但最终还是依靠其完成了数据分析。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这次的软件开发真的是收获颇丰,让我从理论走向实践,第一次真正的体会到自己是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虽然在过程中碰到非常多的困难,在无数个晚上愤怒为什么会这样(指碰到的问题),但好在一直坚持下来,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完成项目开发。在这个过程中,我衷心地感谢队友在此期间对我的帮助,没有他们我可能真的会崩溃,也谢谢自己坚持一路走来,让自己有了这一份难忘而精彩的回忆。

...全文
133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软件工程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12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A2022秋
软件工程 高校
社区管理员
  • LinQF39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