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5:团队作业2-课程总结

Gu瑶 2023-01-08 23:47:17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班级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要求
团队名称组04-零壹空间
学号032002607
Video demo演示
Github链接github

总结与收获

结对编程

记得结对编程开始之前,我和队友还都是一个小白,真的就是属于无从下手的状态。我们翻看了非常久的b站,看完了好几个“小白学习小程序”的视频,在确立项目题目上就花费了很多时间,从电影推荐小程序到通讯录小程序,待办日记小程序一直到最后确定的Lilwen时光馆。当初想到这个项目还是因为我们俩都有喜欢的明星,我在看到“拾亚录”小程序后就也很想自己动手开发一个,刚好既完成编程作业也满足一下追星的小愿望,这样兴趣上就更加提升了。

确立项目后,因为我们两都偏向于前端,所以基本上都是以前端为中心的小程序。我和队友一人负责几个页面,在一开始进度很缓慢,因为实在不太熟悉,出现了非常多的小问题:比如文字和图片的相对排版,轮播图的实现,音频的播放问题,按钮的前后变化等等。在过程中我们发现了color-UI小组件能够提供特别多的样式,方便我们使用。接着连续几天在图书馆教室的努力后,我们对基本wxss都有了初步上的熟练,最后整个小程序出来后就是一整个心满意足。

结对编程让我在面对团队编程中与队友讨论、共同策划、现场一起编程时不再像刚开始那样的迷茫,已经知道了流程,心里就有底。

img

团队项目

团队项目的最开始,最难的也是选题。seven fit pass! 服务于选择困难症的小程序雄起!帮助选择困难症的朋友解决他们的难题是我们最开始项目的初衷,最后我们不断地加上了淘货模块,悬赏模块以及晚点名模块,形成了如今服务于大学生解决日常问题,二手交易,互帮互助的“今日福袋”。

我们先是利用了墨刀进行UI设计,设计得花里胡哨但实际编程却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团队合作的一大难点就在于相互的磨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前端设计风格,当初版出来后,我们发现真的是都合不到一起,又重新化零为整,专门有人去修改前端的风格和主题色,使我们整个小程序看起来协调。

对于我个人来说最困难的部分就是进行前后端交接,最开始就是一头雾水的状态,还是在队友的带领和帮助下才逐渐地上手。我在理解前后端交接的逻辑和顺序步骤中投入了挺多时间,最后真正能独立写出来是在投票模块的评论区点赞功能,我实现了点赞应该有的样式和规则,最后只差个request URL就基本搞定。当时熬夜完成点赞后觉得世界都美好了,也不困了。

总的来说这一门课程下来,结对编程+团队实践,让我点亮了新的技能点,虽然还不是那么的明亮,但总归是发光的。认识了一群新队友,在讨论时会互相争辩,但在我遇到困难时,也会帮我解决难题。团队合作离不开每一位,没有队友对我的帮助指导,我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花更多的时间甚至可能走很多弯路。当然最大的收获也就是实力不断提升啦!果然实践是自我成长的最快捷径。

技术与工具

我主要使用了微信开发者工具,其页面清晰明了,使用方便快捷,可以帮助开发者更方便、更安全地开发和调试基于微信的网页。且其所需要的编程语言也比较好上手,较易学习。

在设计UI时,使用了墨刀工具,方便清楚,很好的实现了云端编辑、实时协作、分享交付。

同时,在前后端交接时,我还通过dbeaver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交接时数据的上传情况以及获取情况。

畅言

感觉一学期过的真快,觉得结对编程的日子在印象中还是那么清晰,一眨眼春节都要到了。
很感谢我的队友在每一次我遇到难题时的帮助,感谢前端组长很辛苦地为我们的小程序加班加点,每一个努力过的人都值得被点赞。
也谢谢林老师这一学期的谆谆教诲,是位很好的老师。
新的一年就要来了,希望大家都笑口常开,顺顺利利!

...全文
144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Forest_Onee 2023-0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新年快乐😁

12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A2022秋
软件工程 高校
社区管理员
  • LinQF39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