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精彩的旅程——回首我的软工实践

陈俊龙032002602 2023-01-09 00:49:39

一、学期回顾

1.1 回顾第一次博客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通过该实践,我学习了前端的很多知识,比如三件套、node、ajax和vue等,因为此前自学的内容都是偏向后端的东西,通过该课程我了解了更多的前端相关知识。我不仅巩固了旧的知识,还学习了新的知识,在此过程还意识到练习算法与数据结构的重要性。我认识到能力有限,代码质量也不是特别高,还需要继续加强学习。

1.2 回顾你在这门课程中的投入与产出

  • 非评测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 5000)行代码。

    • 在团队项目中我参与了( 易点名)的设计与开发。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时间作业花费时间
      09.03~09.04首次博客作业3
      09.09~09.20个人编程作业15
      09.23~10.14结对编程作业22
      10.24~10.28结对编程作品互评1
      09.30~10.23团队介绍、选题报告、需求分析报告2
      10.30~11.06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12
      11.06~11.19团队项目Alpha冲刺阶段与中期总结20
      11.21~12.20团队项目Beta冲刺阶段与终期总结25
      12.22~01.08个人学期总结博客作业3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贴出你在首次博客作业中“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这个问题的回答)

    累计时间实际周均时间预计周均时间
    103(h)6.44(h)4(h)

1.3 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作业或哪一场答辩?为什么这次作业或这场答辩令你印象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作业。因为第一次作业刚好是爬虫方面的,属于自己擅长的领域,能够有较多的时间去进行优化和改进,也能够为其他同学排忧解难。

二、总结收获

2.1 展开说说你的软工实践故事

  • 个人编程/结对编程/现场编程/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个人编程:这次作业刚好是自己擅长的东西,但是在做可视化时经验不足,实在是费劲~感觉有点浪费时间。
  • 结对编程:学习新知识花费了较多的时间,花费的时间较多,不过也看到了自己很多的缺点,也取得了很多的编程经验。
  • 现场编程:团队协作很重要,但是做好充分的预热也很重要,有足够的代码能力,能够让我们在编程时更加得心应手。
  • 团队编程:团队编程的感觉挺不错的,和队友一起见证了凌晨四点的福大。

2.2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帮助?

  • 微信小程序:之前就有接触过小程序,但是当时看着也是云里雾里的,经过这门课,我对小程序的生态更加熟悉,也能够更加流畅的进行小程序开发,利用组件库进行开发效率真的非常高。
  • python:让我复习了一下python的语法,并用上python自带的一些库,让我对python的开发环境更加熟悉。
  • auto.js:让我对脚本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 vue:组件化开发和响应式大大地提高了开发的效率。

2.3 技术之外,这门课程还给你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提升?

  • 团队管理与团队协作:认识到了在团队中,合理的安排、分工、计划是很重要的。与队友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大大地提高开发效率。
  • 时间安排:让我的时间安排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逃离舒适区很重要。

2.4 如果还有什么想记录的或者想说的,就写在这儿吧!

  • 不断学习是一种优秀品质,也希望K班的学弟学妹们越来越好!

三、致谢

  • 一个学期过去了,你特别想要感谢的人有谁?你们在完成什么任务的时候发生了什么故事?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感谢我的队友们,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全文
119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前端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13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2022福州大学软件工程K班
软件工程 高校 福建省·福州市
社区管理员
  • kevinkex
  • Forest_On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