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独特的旅程——回首我的软工实践

陈其炜102192107 2023-01-09 15:42:34

一、学期回顾

1.1 回顾第一次博客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达成的期待和目标:那就是了解了很多新事物、新产品和新知识吧,比如说爬虫、反爬、可视化、墨刀、Auto.js、小程序等,以及在参与AI大战后台开发的过程中锻炼的代码能力以及学到的知识。还有就是评测组发布的作业题目、大家做的大作业项目都让我耳目一新,原来可以有这么好的idea,可我却想不到。这些很好的想法都拓展了我的思维,也增加了我发现痛点的能力。另外就是团队沟通协作方面的历练,还有组长分享给我的一个很好用的视频压缩软件。
  • 不足之处就是代码能力锻炼不足吧,个人编程和结对编程都没有上手做,只参与了一次后端的开发,但是因为见识不足并没有很好的完成。不过这也让我在这学期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我想自己也做一下个人编程和结对编程,有同学们的作业可以参考应该会快很多。

1.2 回顾你在这门课程中的投入与产出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大概有写了一两百行代码吧(?),有一定工作量就是,为此还熬了几个夜,当初接到AI大战后端开发的时候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要在java中调用其他语言编写的文件,而在此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这类需求,然后我就上CSDN查了一下要怎么调用C语言文件。是一个非常繁琐复杂的操作,搞得非常头大,最后组里的一位大佬用了另外一种方法很合适的完成了,就觉得自己的见识还是太少了。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实际周均时间预计周均时间
    100(h)8(h)6(h)

说说实际花费时间与加入评测组预期花费时间不同的感受

  • 原以为评测组要花的时间会比较多,实际比我想象的要少一些,主要组长分配给我的任务不多。可能是因为我是二学位的,还住在一区的缘故吧。

1.3 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作业或哪一场答辩?为什么这次作业或这场答辩令你印象深刻?

  • 印象最深刻的作业是个人编程。第一次看到个人编程的时候觉得这还挺难的,应该要花不少时间。后来评测的时候有被分配两份java编写的作业,一份作业做得一般般,另一份作业就做得非常深入非常复杂。为此我花了不少时间仔细琢磨,想说看别人的代码真不比自己码代码轻松,特别是第二份作业,几乎看不懂,只知道这位同学做得挺好。不过第一位同学的作业让我知道了爬虫原来并不难,要完成基本的功能上B站找个教程学一学花不了太久时间。
  • 印象最深刻的答辩是第一次答辩,因为这样的锻炼形式觉得非常新奇。看了十一个组的项目我觉得有几个组的点子挺好,是当下的痛点问题,如果真的能继续深入开发实现,说不定真能做出一款有一定受众的产品。同时也觉得这些问题自己以前也不是没有了解,只是自己没有足够在意这些痛点问题,等到要想点子的时候都想不出来。有几个组的点子我觉得不切实际,感觉只是为了完成软工实践,没有很大的实际价值。另外柯老板和一些同学提的一些问题都很好的针对产品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这让我明白开发一个产品就是既要站在开发者的角度看怎么完成想要实现的功能,也要站在旁观者、客户的角度去看这款产品有哪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样才能做出更好更令人满意的产品,同时也能加快效率,避免后期赶工以及遇到意料之外的状况。

二、总结收获

2.1 展开说说你的软工实践故事

汇报在评测组的工作与在评测组工作一个学期的心得体会。

  • 主要工作是评测打分和AI大战后台开发。第一次博客作业我评测的时候觉得还挺容易,到个人编程看别人作业的时候就觉得评测还挺难的。原来测试不比开发简单啊。之后被分配到AI大战平台的开发,感觉有点小小的压力。记得那两天一直捣鼓这事,身心俱疲。幸好后面有组内大佬的帮忙与善后。原来评测这工作不是随便就能做好的,如何做到客观公正的打分还是需要一些脑力。

2.2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帮助?

  • 爬虫,很有意思的名字,感觉反爬有点难,有些同学都没有做反爬,换了没有反爬的网站就容易好多。
  • 可视化,感觉不难,花些心思应该就能学会。
  • Auto.js,稍微了解了一下。
  • MarkDown基本语法,虽然之前用过,但是温故而知新。
  • 墨刀,稍微了解了一下。
  • java的Runtime接口,用这个接口编译文件再运行,比我原先看到的方法好用太多。
  • 小丸工具箱,这个软件真的太好用,用它可以把视频压缩到很小,画质还不变。

2.3 技术之外,这门课程还给你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提升?

  • 团队协作,感觉自己太拖拉,在团队中为了不拖累别人要强迫自己改变这样的坏习惯。
  • 信息检索能力,有些技术还真的找不到。遇到这种情况就要想到另辟蹊径。
  • 评测能力。

2.4 如果还有什么想记录的或者想说的,就写在这儿吧!

  • 了解到了很多新鲜的东西,可是都还没有深入地去学习。接下来有时间我一定要好好学起来。

三、致谢

  • 最最要感谢的是评测组内的其他同学啦,大家都很棒,特别是组长林毅,以及技术大神陈宏桥、林聪楠,没有大家的努力与配合就没有软工实践的顺利完成。最后感谢一起成长学习的柯老板及同班同学。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全文
133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SDN-Ada助手 2023-01-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您可以前往 CSDN问答-软件工程 发布问题, 以便更快地解决您的疑问

13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2022福州大学软件工程K班
软件工程 高校 福建省·福州市
社区管理员
  • kevinkex
  • Forest_On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