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 软工作业 2:个人编程项目PSP

JasmineLS 软工教学1班 2023-03-21 00:08:50

实验名称:个人编程项目练习

 

一、实验目的

+   体验个人能力过程PSP

+   简单编程训练

二、实验内容

Step1: 到 以下网站:https://gitcode.net/ntu/SET,下载 红楼梦.txt 文件。

Step2:阅读理解以下编程任务,并估计完成这些任务需要的时间,填表写PSP表中预估耗时(时间单位:分钟)

PSP表格如下:

Personal Software Precess预估耗时(分钟)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计划)2015
Estimate(估计时间)1515
Development(开发)3030
Analysis(需求分析(包括学习新技术))2520
Design Spec(生成设计文档)1510
Design Review(设计复审)1010
Coding Standard(代码规范 )1015
Design(具体设计)1520
Coding(具体编码)3040
Code Review(代码复审)1520
Test(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105
Test Report(测试报告)1010
Size Measurement(计算工作量)1510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1510
Total(合计)235230

Task1:分割章回。一共120回。       

Task2:情感分析,即计算每章回出现 悲、喜次数。可以用"笑"、"喜" 等同义词表示喜;用"悲"、"哭"、"泣"等同义词表示悲。

Task3:计算每个章回里面,典型人物出现的次数。如刘姥姥、王熙凤等。

Step3:按照PSP表格,分14个阶段完成以上编程任务,并填写PSP表的实际耗时一列(单位:分钟)。

Step4:附上本次实验的代码:红楼梦.py · master · 软工211-427-李安彤 / 2023(春) 软工作业 2:个人编程项目PSP · GitCode

Step5:写出这次实验与以往编程练习不同之处,感受(体会)、经验教训等。

       这次实验对我来说跟以往非常不同,从中我对个人编程项目PSP有了更深刻的了解:PSP是一个自我改进的过程,它帮助控制、管理和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是一个结构化的框架,包括了软件开发中使用的表格、准则和规程;提供了一个度量和分析框架,用来检验和管理个人工作,通过PSP,我可以了解自己当前绩效,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能力。

       与此同时,PSP表格的建立让我对自己计划的时间和实际的时间能够进行对比,进而反映了我的计划以及实操能力之间的差距,据此我能够发现自己的缺陷在哪里,从而针对其进行改进,在以后的实验中更加重视时间和计划的重要性。

实验运行截图如下:

 

...全文
36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9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用于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教学,讲义、视频、资料、问题讨论 鞠小林老师、蒋峥峥老师,欢迎您的到来!
社区管理员
  • juking@ntu
  • qinzuibaozi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只讨论科学和技术问题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