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ocket 原理及ios下的应用

ReyZhang
移动开发领域新星创作者
2023-04-04 16:52:07
  • 一、websocket是什么?
  • 二、websocket有哪些应用场景?
  • 三、websocket底层原理
    • 3.1 握手阶段
    • 3.2 传输阶段
  • 四、websocket 在ios中的相关框架
  • 五、websocket在ios中的简单应用 (SocketRocket 为例)
  • 六、参考

 

一、websocket是什么?

百度百科定义:

WebSocket 是独立的、创建在 TCP 上的协议。
Websocket 通过HTTP/1.1 协议101状态码进行握手。
为了创建Websocket连接,需要通过浏览器发出请求,之后服务器进行回应,这个过程通常称为“握手”(handshaking)

通过上面的定义,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WebSocket = “HTTP第1次握手” + 基于TCP协议的“全双工“通讯的网络协议

建立WebSocket连接的过程如下:

  • 首先,通过HTTP协议的第一次握手保证浏览器与服务器连线成功
  • 再者,通过TCP协议实现浏览器与服务器之间的全双工通讯 (通过心跳机制保持连接)

最终,使得“服务端”拥有主动发信息给“客户端”的能力。

二、websocket有哪些应用场景?

最常见的场景之一肯定是: IM即时通讯 。 像:QQ、微信等, 当然仅仅依靠WebSocket肯定不够,各大厂都有自己相应的优化方案

此外还有像 联机游戏、股票/基金等金融交易平台的实时数据刷新、还有协同办公等等

三、websocket底层原理

Websocket是应用层第七层上的一个应用层协议,它必须依赖 HTTP 协议进行一次握手 ,握手成功后,数据就直接从 TCP 通道传输,与 HTTP 无关了。即:websocket分为握手数据传输二个阶段,即进行了HTTP握手 + 双工的TCP连接。

3.1 握手阶段

客户端发送消息:

GET /chat HTTP/1.1
Host: server.example.com
Upgrade: websocket
Connection: Upgrade
Sec-WebSocket-Key: dGhlIHNhbXBsZSBub25jZQ==
Origin: http://example.com
Sec-WebSocket-Version: 13

服务端返回消息:

HTTP/1.1 101 Switching Protocols
Upgrade: websocket
Connection: Upgrade
Sec-WebSocket-Accept: s3pPLMBiTxaQ9kYGzzhZRbK+xOo=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Sec-WebSocket-Accept的计算方法:

base64(hsa1(sec-websocket-key + 258EAFA5-E914-47DA-95CA-C5AB0DC85B11))

  • 如果这个Sec-WebSocket-Accept计算错误浏览器会提示:Sec-WebSocket-Accept dismatch
  • 如果返回成功,Websocket就会回调onopen事件

3.2 传输阶段

更多内容请跳转至 https://blog.csdn.net/zhanglei5415/article/details/129881999 阅读

...全文
成就一亿技术人!
拼手气红包 5.00元
1727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ebSocket客户端和服务端实例源码 WebSocket ws实例 HTML5 用java实现的服务端 Websocket与服务器的正常通信 众所周知,Web 应用的交互过程通常是客户端通过浏览器发出一个请求,服务器端接收请求后进行处理并返回结果给客户端,客户端浏览器将信息呈现,这种机制对于信息变化不是特别频繁的应用尚可,但对于实时要求高、海量并发的应用来说显得捉襟见肘,尤其在当前业界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趋势下,高并发与用户实时响应是 Web 应用经常面临的问题,比如金融证券的实时信息,Web 导航应用中的地理位置获取,社交网络的实时消息推送等。 传统的请求-响应模式的 Web 开发在处理此类业务场景时,通常采用实时通讯方案,常见的是: 轮询,原理简单易懂,就是客户端通过一定的时间间隔以频繁请求的方式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来保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数据同步。问题很明显,当客户端以固定频率向服务器端发送请求时,服务器端的数据可能并没有更新,带来很多无谓请求,浪费带宽,效率低下。 基于 Flash,AdobeFlash 通过自己的 Socket 实现完成数据交换,再利用 Flash 暴露出相应的接口为 JavaScript 调用,从而达到实时传输目的。此方式比轮询要高效,且因为 Flash 安装率高,应用场景比较广泛,但在移动互联网终端上 Flash 的支持并不好。IOS 系统中没有 Flash 的存在,在 Android 中虽然有 Flash 的支持,但实际的使用效果差强人意,且对移动设备的硬件配置要求较高。2012 年 Adobe 官方宣布不再支持 Android4.1+系统,宣告了 Flash 在移动终端上的死亡。 从上文可以看出,传统 Web 模式在处理高并发及实时性需求的时候,会遇到难以逾越的瓶颈,我们需要一种高效节能的双向通信机制来保证数据的实时传输。在此背景下,基于 HTML5 规范的、有 Web TCP 之称的 WebSocket 应运而生。 早期 HTML5 并没有形成业界统一的规范,各个浏览器和应用服务器厂商有着各异的类似实现,如 IBM 的 MQTT,Comet 开源框架等,直到 2014 年,HTML5 在 IBM、微软、Google 等巨头的推动和协作下终于尘埃落地,正式从草案落实为实际标准规范,各个应用服务器及浏览器厂商逐步开始统一,在 JavaEE7 中也实现了 WebSocket 协议,从而无论是客户端还是服务端的 WebSocket 都已完备,读者可以查阅HTML5 规范,熟悉新的 HTML 协议规范及 WebSocket 支持。
通用数据传输socket构架源码 源码描述: 一、源码特点 1、此软件的基本思想是为了建立一套简单稳点可多负载的架构,通用数据通讯构建,设计基于TCP通信的交互框架。目前以达到3.0版本,可规范先后台交互处理,可支持,B/C(websocket),C/S,手机移动标准化的通信方式。达到后台业务一次编写,前台展示全线支持的目的。还可根据网络及负载情况分布式部署网管与服务。 二、菜单功能 网关负载原理说明 1、对于网络连接来说,一般的连接极限来自于,应用程序性能,网络带宽,和机器连接极限. 2、此网关负载主要是通过,多机运行节点,,多节点数据合并,避免机器连接极限,与带宽极限。此网关适合于数据类型项目,对于大型文件下载传输,视频并不合适。 3、主要有点使用TCP方式,支持多种类型客户端连接,WP系统客户端,C/S客户端,安卓客户端,IOS客户端,B/S客户端,PLC,各种支持TCP微芯片设备。适用于,网络游戏,工业信息采集,智能家庭设备采集,工业设备采集,实时性较强的IM类型项目,也可替代一般的程序与数据库交互,可做到数据传输快,安全,稳定。极大的降低数据库压力。 4、原理说明:在客户端大量并发的情况下,一个应用所承受是有极限的,分布这个极限需要使用多机负载,在多机负载情况下,为了保证数据一致性,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源消耗在数据同步中,此方案解决的是在数据带宽占用小,连接数量大的项目中,通过使多机负载的数据合并数据通道,使多个客户端连接,合并入同一通道内,减少对于数据功能端的连接数量消耗.改为对带宽资源消耗,以空间换连接资源的方法节约,并提高负载能力.相当于客户端如果发送请求为10W个,网关转化量设置为100,则数据处理端的连接量为10W/100=1000个 三、注意事项 1、开发环境为Visual Studio 2013,使用.net 4.0开发。

42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专注移动ios平台的软件开发,多年的一线研发经验,实战经验丰富,只为你呈现有价值的信息。
iosflutterandroid 技术论坛(原bbs) 山东省·青岛市
社区管理员
  • ReyZhang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