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我想我自己谈谈

大红番茄 2023-06-28 15:50:11

下边是2018年我记录的,不让评论了,拷过来了,因为我的心态好像也没变多少,又五年过去了,我惊讶于自己以前居然还可以写文章,哈哈。
前两天,我居然在电脑里翻出来我之前写的两个小说,一个5000字的科幻,一个6万字的玄幻。
我看的时候,满脑子里想的是:什么?什么?这是我写的吗?我居然曾经写过小说?
明明只是中年,为什么感觉已经暮年。

2018,我想我自己谈谈

大红番茄2018-01-02 04:37:38

2008年5月12日的下午2点,刚刚上班,突然觉得眩晕,于是我站起来,这时候有同事说,是不是地震了?! 就那么一瞬间,我反应过来是地震了,于是手机也没拿就跑到楼下,幸亏我们是2楼,后来跑出来的同事有被天花板砸到脑袋的。于是那个5月和6月,我们不停的在地震跑出来、晚上到院子里睡中度过。
2008年的8月8日的晚上8点半,我和同学准备了瓜子花生矿泉水,正在看等待了好久的奥运会开幕式,突然停电了,于是我们两个人打车跑到了朋友家看奥运会开幕式。
2008年9月,我第一次去上海,每天留恋于天上的蓝天白云,真的像棉花糖一样,我经常能坐在窗前一坐1个小时,就是为了看云。
那时候,没有房、没有车、没有结婚、没有压力,下班看看美剧、看韩剧,对未来充满希望,总觉得自己能干一番事业,看到公司28岁的同事,会默默的在心中划一条线,同事们讨论如果中了千万大奖会干什么的时候,仍然坚定的回答,我会上班,因为我喜欢工作。
那一年,我25岁,刚毕业一年,在一家大公司上班,公司的氛围很好,经常加班但是工作轻松,同事们经常在一起玩耍。焦虑?我是不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的。
可是,就这样10年溜走了,虽然在这10年里,我买了房,买了车、结了婚、生了孩子,可是我还是不知道,我都干了什么,以至于时间竟然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溜走了。
当隔壁桌看起来有20几岁的姑娘问我喊阿姨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阿姨,我还是个孩子好不好?微信公众号里每天推送给我的中年油腻妇女难道就是我吗?
我不甘心,我担心自己成为第一代技术下岗工人,遭遇那传说中的中年危机,而当年,当我们听说谁谁谁下岗的时候,心里想的是,他肯定是不努力不敏感肯定笨,等我到了中年,我一定不会让自己下岗。
可是等到了今天,我想没有一个人再敢说这样的话,当宝宝们革了银行的名,当电商革了百货公司的命,当微信革了运营商的命的今;当00后们昨天还在玩王者荣耀,今天就开始玩吃鸡游戏; 当无人驾驶和电动汽车的风潮席卷全球;当人脸识别在一夜之间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的时候;当街头卖烤白薯的都贴着二维码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明天会有什么行业被颠覆。
就在昨天,就在2018年的元旦,我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到,我们是真的要被拍在沙滩上了,就像我们曾经把他们拍在沙滩上一样。
决定你是否能跟上时代的,并不是时刻在学习,而是是从小到达生存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你的思维已经被圈住了。就像今天我们80后还认为艰苦奋斗是对了,而00后对艰苦奋斗这个词嗤之以鼻一样。80后的你在父母的教育下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可00后从来就不觉得应该有稳定的工作。
后浪一波波把前浪拍在沙滩,这是规律,也是人类进步的动力。而我们刚好赶上的是一个产业革命时代,你所学习的技术、你所积累的经验在有一天会没有任何用处。这一点,我们在90年代下岗的工人身上看到了,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所以,焦虑这个词在2017年很流行,这一年的年初,华为34岁的员工被辞退,他焦虑,这一年的年末,中兴42岁的员工因为被辞退跳楼自杀。技术人才已经和空姐、模特一样成为青春饭行业了吗?
一边是北京西二旗月薪5万的程序员们过着996甚至247的日子,一边是中年工程师们被辞职之后茫然失措的焦虑,他们都是真实的一个个个体,年轻的出卖青春和健康,换取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年收入,中年的,被企业成为无法负担之重,辞退还是大公司体面的做法,更多的是被主动离职。
写了这么多,我也不知道我想表达什么,可能是在步入中年之后对于时光的无奈,也可能是对自己曾经年少无所无惧勇往直前的怀念,也可能是终于与自己达成和解。
总之,我知道,属于80后的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

不让评论了,

 

...全文
446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冰红茶阿伟 2023-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

59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