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关sql数据库日至文件膨胀过快的问题

killerwc 2005-02-24 11:25:33
我们做了一个asp的mis系统,大约有50个页面,采取ado连接数据库的方式,所有逻辑都是在asp里面组合sql语句的方式,没有使用存储过程,业务系统每天的并发访问量较大,经常有六七十人同时在线,现在遇到了数据库日至文件(WebData_Log.ldf)膨胀过快的问题,经常在一天之内就从几M涨到10几个G,请问:

1。我理解数据库日至记录的是对数据库的操作,向我们这样做的应用程序日至文件增长如此大如此快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问题出在哪里,该如何解决?
2。如何做能够使这个日至更小一些?
...全文
200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gsun 2005-03-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不需要日志备份的话,建议把数据库的恢复模型设置为简单,就可以避免日志过快膨胀.
yesyesyes 2005-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和代码没什么关系吧.
只要访问数据库时更新及插入数据很频繁,日志必然增长快.没办法的.只能经常清理日志.
zbbert 2005-0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谢谢。
huazf 2005-0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网上可以下载一个"SQL SERVER日志清理工具2.0" ,该工具不仅可以清理日志,而且还可以设置日志是否增长,是个不错的工具
下载地址:http://www.xunxin.cn
killerwc 2005-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数据库操作代码的编写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才能保证日至文件最小
zilang 2005-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也谈如何缩小SQL SERVER日志文件
1.

如何缩小MSSQL的日志文件已经是一个经常性的问题了,不过这个问题在精华区已经有不少答案了,我这里也不再赘述。
现在我们讨论一下治本的问题,即如何使日志文件不再增大?

先介绍一个简单的方法。
就是把数据库的故障还原模型设置为“简单”(SQL2K)。这样它就会在Checkpoint的时候截断日志。
具体操作方法是:
1、在Enterprise Manager中右键点数据库,“属性|选项|故障还原”,选择“简单”就可以了,如果是SQL7,在“属性|选项”中有一个“trunc. log on chkpt. ”,选中就可以了。
2、如果不想用Enterprise Manager,在Query Analyser或者isql里面执行
EXEC sp_dboption 'your_dbname', 'trunc. log on chkpt.', 'TRUE'
就可以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这样做了之后,虽然日志不会增大,但是也意味着你一旦出现误操作,将不会有利用日志恢复的机会。(如何利用日志来恢复请参见精华区的FAQ)
所以,绝对不建议在生产数据库上截断日志,除非你有充足的理由和足够的把握,或者……
承担责任的不是你。

既然这种方法不安全,下面我将介绍一种安全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SQL Server 在完成事务日志备份时将自动截断事务日志中的不活动部分。这些不活动的部分包含已完成的事务,因此在恢复过程中不再使用。相反,事务日志的活动部分包含仍在运行但尚未完成的事务。SQL Server 将重新使用事务日志中这些截断的非活动空间,而不是任由事务日志继续增大并占用更多的空间。
所以,我们备份事务日志就可以使日志文件不再增大了。
但是呢,日志文件一直放着也不是个办法,删除呢,又会失去恢复的可能性。
我们可以结合完全备份来做。做过完全备份之前的事务日志就可以删除了。
比如说,一个备份计划,每天一次完全备份,保留7天内的,每15分钟一次事务日志备份,保留2天的。
用数据库维护计划向导可以很方便的建立备份计划,不过一定要记得设置保留多久的备份哦,否则硬盘空间被备份给占满了就坏事了。


2.

前几天也碰到日志文件过大的问题,数据库实际大小为600M, 日志文件实际大小为33M, 但日志文件占用空间为2.8G!!!
试了多种方式,SHIRNK DATABASE, TRUNCATE LOG FILE, 都没办法将文件缩小。无论如何,这应该算SQL SERVER的一个BUG吧。

后来找到下面的代码,就可以将日志文件缩小到自己想要的大小了。把代码COPY到查询分析器里,,然后修改其中的3个参数(数据库名,日志文件名,和目标日志文件的大小),运行即可(我已经用过多次了)
-----
SET NOCOUNT ON
DECLARE @LogicalFileName sysname,
@MaxMinutes INT,
@NewSize INT


USE Marias -- 要操作的数据库名
SELECT @LogicalFileName = 'Marias_log', -- 日志文件名
@MaxMinutes = 10, -- Limit on time allowed to wrap log.
@NewSize = 100 -- 你想设定的日志文件的大小(M)

-- Setup / initialize
DECLARE @OriginalSize int
SELECT @OriginalSize = size
FROM sysfiles
WHERE name = @LogicalFileName
SELECT 'Original Size of ' + db_name() + ' LOG is ' +
CONVERT(VARCHAR(30),@OriginalSize) + ' 8K pages or ' +
CONVERT(VARCHAR(30),(@OriginalSize*8/1024)) + 'MB'
FROM sysfiles
WHERE name = @LogicalFileName
CREATE TABLE DummyTrans
(DummyColumn char (8000) not null)


DECLARE @Counter INT,
@StartTime DATETIME,
@TruncLog VARCHAR(255)
SELECT @StartTime = GETDATE(),
@TruncLog = 'BACKUP LOG ' + db_name() + ' WITH TRUNCATE_ONLY'

DBCC SHRINKFILE (@LogicalFileName, @NewSize)
EXEC (@TruncLog)
-- Wrap the log if necessary.
WHILE @MaxMinutes > DATEDIFF (mi, @StartTime, GETDATE()) -- time has not expired
AND @OriginalSize = (SELECT size FROM sysfiles WHERE name = @LogicalFileName)
AND (@OriginalSize * 8 /1024) > @NewSize
BEGIN -- Outer loop.
SELECT @Counter = 0
WHILE ((@Counter < @OriginalSize / 16) AND (@Counter < 50000))
BEGIN -- update
INSERT DummyTrans VALUES ('Fill Log')
DELETE DummyTrans
SELECT @Counter = @Counter + 1
END
EXEC (@TruncLog)
END
SELECT 'Final Size of ' + db_name() + ' LOG is ' +
CONVERT(VARCHAR(30),size) + ' 8K pages or ' +
CONVERT(VARCHAR(30),(size*8/1024)) + 'MB'
FROM sysfiles
WHERE name = @LogicalFileName
DROP TABLE DummyTrans
SET NOCOUNT OFF
venket 2005-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企业管理器->database->右键->所有任务->shrink database..
venket 2005-02-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bcc命令就可以拉

27,57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 应用实例
社区管理员
  • 应用实例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