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吧涨吧涨吧不是罪

KeepRun 2005-03-22 07:39:53
房地产税南京正在调研

  南京地税有关负责人透露,省财政厅年前就委托税务局进行方案研究,被命名为“房地产税模拟征收方案设计”的这项调研目前还在进行之中。


  据了解,房地产税又称物业税或财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付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市值的升高而提高。简单来说,就是把开发商造房子时缴的税,包括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改由购房者以后每年来缴。


  这位负责人表示,现有针对房地产的税费如土地出让金、土地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都以开发商为征税对象,而买房人通常只有契税一项。实行房地产税后,纳税人整个都变了,这将牵涉到整体税制的调整,估计一两年后才会实施。参与“房地产税模拟征收方案设计”的房产专家李启明则透露,房地产税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方案设计在征税基础、税率测算等方面都十分谨慎。


  新房新政策,老房老政策


  对于“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最关心的莫过于目前已经买房的人。家住清凉门华阳佳园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三年前花48万元购得此处120平米左右的套房,至今尚有18万元房贷没有付清。她表示,开发商都是将土地出让金、土地增值税等各项税费打在房价里转嫁给买房人,事实上她三年前买房时就全盘吃下了开发商的成本。她担心开征房地产税后,除了还贷,每年还必须支付数额不菲的房地产税,这样不是平白无故为开发商买了两次单吗?


  南京已购房者普遍都像王小姐这样担心重复征税。对此,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启明透露说,房地产税将实行“新房新政策、老房老政策”。对于已购房,很可能会将房价“打折”后再确定税率;对于新房,具体的征收对象、适用税率、递进还是累进都没有确定。李启明强调,如同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一样,房地产税的征收同样对某些特定房地产设定优惠办法,不是对每一个有房子的人都要征收,也会列出减免税对象,


  政策房虫的打击更多体现在心理


  资深房产专家朱锡生认为房贷加息至少0.21%,估计个人持有的房产要交大约0. 5%到1%的财产税,对房虫来说增加的成本并不多,不是致命性的打击,他表示对房虫的影响更多的是一种心理层面的影响,主要是对政府可能采取的后手更为重视,去年10月份,房贷0.27%的加息,当月南京二手房价在5383元,今年3月份5304元,下跌了约1.5%,估计今年上半年房价会有一个稳中徘徊的走势。


  征房产税之市民意见


  对于房产税,市民基本上都还不熟悉。听完记者的解释后,他们大多表示,这基本不会影响自住型购房需求,但是具体的税率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准备近期买房的谢小姐表示,不管政策如何,房子作为生活的必需品,肯定是要买的。是否开征房产税,对自己的决定影响不大。


  市民黄先生表示,这对于有预期收入的市民而言,是个利好消息,因为首付少了,可以提前多年享受到住房,到时候纳税算不上多大的负担。不过还是要具体算算,是贷款买房合算还是这种方式合算,因此具体的税率很重要。


  在某旅行社工作的张先生同样对房产税的税率很关注。他说,如果税率低了,那炒房成本有限,根本抑制不了炒房;如果税率高了,那无形中加大了购房人的总体支出,这对购房满足居住需求的市民来说,则是个伤害。国家抑制炒房的初衷是很好的,但具体操作时还是要核算准确。

...全文
135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h308 2005-03-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扼死他们。
KeepRun 2005-03-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老子打算不买房了,也不存钱,饿死那些搞房地产和放贷的!
KeepRun 2005-03-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2005年3月17日,央行正式取消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 ,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0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步上调,五年以下(含五年)贷款年利率由原先的3.78%调至3.96%,而五年以上则由4.23%调整到4.41%。

  此次利率调整之后的这两天里,无论是已经买房的还是没有买房的市民,月供是不是多了?利息要多多少?这些都已经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本报理财周刊记者专门采访了南京多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就贷款利率调整后的多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对比和咨询,提供最详细的利率调整应对大全,让你做到“贷款心中有数,还款心里有底”。


月供增加基本在百元以内


  刚刚办完贷款手续的市民小张虽然没能赶上优惠利率的“最后一班车”,但在办理贷款时,他曾让银行客户经理按旧利率计算了制作一张还款表格,现在他手头又拿到了一份按照新贷款利率(暂时按5.51%的优惠利率算)计算的还款表格。


  张办理的是纯商业贷款,贷款金额30万元,贷款期限15年,他选择了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款金额相等)。在比较了他提供的新旧两张还款标格后记者发现,在利率调整之前(也就是按照5.31%的年利率计算),他每个月的还款额为2421.11元;而新的还款表格中(按照5.51%利率计算),每月还款额为2452.91元,增加31.8元。


  小张仔细对比后告诉记者,“本来我听到消息后吓了一跳,以为这下负担要重多了。可现在看来,每个月不过就多还30元,随便哪里省一下就出来了”。


  银行理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各家银行到底执行什么利率还没有明确定论,但就算按6.12%的最高利率算,月供增加也有限,基本在百元以内,对市民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高两种还款方式利差越大


  央行调高利率后,市民除了关心自己的还款额增加多少,对于还款方式的比较也更关心。建设银行理财师程卫平告诉记者,随着利率的不断提高,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之间利率总额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详见表格2)


  为了给读者一个直观的印象,程卫平以商业贷款10万元,期限10年为例,分别以2005年1月1日以前、2005年1月1日到3月17日、以及3月17日以后三种不同时间段的利率标准给记者做了一个详细比对。


  横向对比时,住房贷款利率由低到高的调整过程中,市民在月供和利息总额上的负担逐步增加。但纵向对比后记者发现,在利率标准为5.04%的时候,两种还款方式之间的总利息差别为2013元,而当利率提高到5.31%的时候,这种差别提高到了2333元,而在最后按照贷款利率的最新下限5.51%计算,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比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利息总额少2512元,可见,随着利率的不断提高,两种还款方式在利差上也是越拉越大。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种还贷方式一直都因为存在利差而被市民所关注,但是由于过去贷款利率一直不大,两者之间的利差也不是很明显。连续两次的利率调整之后,这种利率的差别已经充分显现出来。


市民提前还贷有三大窍门


  同样是提前还贷,各人有各人的还法。有些市民一听到利率调高了,马上到银行取钱,也不仔细考虑一下,直接表示要提前还款。南京银行界的理财专家指出,提前还贷也有小窍门,掌握这些小窍门,在同样条件下能节省更多的利息。


先还商业贷款更“划算”


  由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比商业贷款享有一定的优惠,所以目前只要有可能,市民大多选择了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组合的贷款形式。对此,理财专家建议,如果市民的住房贷款是由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构成的组合贷款,那么先还其中的商业贷款则会“优惠”多一些。


  中信实业银行湖南路支行行长助理包华俊告诉记者,以这次为例,商业贷款5年以上的最低利率为5.51%,而公积金贷款虽然也同步上调,但是调整过后也仅为4.41%,相比之下低了一个百分点。所以提前还款就应该先把贷款利率较高的商业性贷款提前归还,尽量采用利息较低的公积金贷款。


缩短贷款期限更省钱


  中国银行城南支行的客户经理也告诉记者,提前还贷的主要目的就是减少利息,尤其是在贷款的最先几年当中,因为本金基数大,利息相应也高。因此在贷款的前几年中,应争取能多还款,使总贷款中的本金基数下降。


  专家还建议,提前还贷后选择哪种还款方式要考虑自己预期的情况,如果贷款者有稳定收入,每月收入均衡,比如公务员类型的,可以选择每月减少还款金额,还款年限不变;反之收入不太稳定,几年内可能遇到资金周转等问题,可选择每月还款金额不变,但缩短期限方式来还款。


  不过专家也指出,单纯从节省利息的角度,选择缩短贷款期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现在还年底还效果一样


  这两天不少市民听闻利率变化纷纷准备提前还贷,生怕迟了要按新利率计算,民生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想法其实是错误的。他告诉记者,市民在办理贷款时和银行签下合同中明确规定每年的1月1日银行有权根据实际利率的调整来调整房贷利率,如果银行没有调整,那么这一年全年都按照既定的利率标准执行。也就是说,虽然3月17日央行刚刚宣布利率调整,但接下来的9个月仍然是按照旧的利率计算。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