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我该对他怎么办?

zkoperater 2005-03-25 03:16:07
我们项目组原先两个人(包括我),后来部门经理给我加了两个临时成员,等到第一轮系统测试结束就撤出
我的项目。现在正在编码,遇到了一个问题:我们组的一个人(记为A)代码风格不好,我们用VC,我要求
他在头文件里面对每个变量和成员函数写注释,函数的注释包括功能,参数含义,返回值含义。但是他似
乎不喜欢这么写。我每天早晨看项目组3个人的代码,然后以书面形式把要他们改的地方发给他们,但是如
果我不找A,A也不找我,而且那些地方都没有改。另外两个人年龄都比我大,一个比较主动,另一个只要催
一催也能达到我的要求。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这件事的背景:
(1)做上一个项目的时候,我不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没有要求代码风格统一,后来一个成员离职,我接
手他的代码,读代码很费劲,当时为了改一个bug加了很多班,还扣了钱,现在心有余悸。所以现在要求
他们写注释,以防人员流动造成损失。
(2)我比A大3届,A去年名校本科毕业,性格非常内向。
(3)在4个人中,A的工作量最大,每天都要加班1小时。
...全文
220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mprogrammer 2005-03-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从你的叙述看,A的能力还是没问题的。而且,全团队数他的负担最重。
读《程序设计心里学》吧。

1 软解:把你的难处和他推心置腹地谈谈,寻求他的理解和支持。
2 硬解:首先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同时着手找人代替他,逐渐降低他在团队中的重要性。
3 与人为善:随时欢迎他回来。
EchoEverything 2005-03-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毕业的学生代码规范都很差,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像这种觉得技术上不错,又是出力最多的一年级程序员很多都有不愿意写文档和注释的情绪问题。这要求你去慢慢开导他。他可能最不满意你的工作,好像你每天都只是写文档,聊MSN,开会,跟客户吃饭,跑外等很轻松的样子;其实管理者是最辛苦的,工作量最大。每天书写至少万字以上吧!?
其次是老程序员,他可能觉得老程序员从不加班,工作量少,拿的钱还多。其实老程序员代码质量特别高,返工少,层次在那儿摆着的。
你需要先了解他的工作压力,告诉他公司对他的贡献非常期待。许多毕业生都说年轻多出力是应该的,但到头来还是不平衡,你需要多鼓励他们。
像这种内向的人,你还要说,公司不光赏识用行动说话的人,更赏识用代码说话的人。
最后你一点一点向他渗透你的工作,消除他心里的不平衡因素。

还有要提醒你,许多一年级程序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这个人不行就算了。
oyljerry 2005-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A的工作量大些,有可能觉得自己水平还不错,觉得没必要写注释,也可能时间,精力上顾不上
好好跟A沟通一下,看到底什么原因
goldsun 2005-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能不是A不愿写,而是工作任务太重导致根本不能去考虑那些,适当减轻他的工作量看是否有效
pyp 2005-03-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否因为A没有时间修改?
你可以主动承担他的一些工作,让他空一些时间出来修改。
投桃报李,每个人都明白的。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