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多点视频会议的控制方法的探讨

luckyzlcat 2005-03-31 10:44:31
最近看到一些关于分布式视频会议的实现模型。采用的是松散耦合的网络模型。有一个主席机,其它为客户机。主席机担任传统MCU的部分功能,如:发起会议、控制会议和结束会议。而MCU的其他如音频混合与切换、视频切换等功能则由收到数据的终端完成。每个与会主机的音、视频通过组播发送给其它与会主机。
但是我对它的控制模块有些疑惑:这样的模型,主席机如何能很好地控制到每个客户机呢。比如说想要某个与会者只能听,不能看。这怎么能做到呢?

希望大家能给我解惑。多谢!
...全文
175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uckyzlcat 2005-04-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啊。目前只能在局域网中了。不过公网中路由对多播的支持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吧?
sunshinesand 2005-04-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目前来说,internet上大部分的路由器都不支持multicast,你想做一个多播的视频会议,恐怕只有在局域网中了。
constantine 2005-04-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基于H.323的,不过H.323比较复杂,可以的话自己写信令
luckyzlcat 2005-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述文字摘自《计算机工程》的28卷第6期,2002.6 的《基于IP网的分布式视频会议系统》。
作者:张会汀,薛沛林,郑力明,肖志明,黄伟英,暨南大学电子工程系

其实类似的文章也有不少的。在期刊数据库里搜一搜就有了。
luckyzlcat 2005-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根据H.323 标准,多H 323点会议模式可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集中式多点会议用一个或多个多点控制单元来分发媒体流(音频、视频、数据),发送终端将它的媒体流传给MCU,MCU再将媒体流部分或全部分发给接收终端。由于MCU的价格昂贵和对网络资源的高开销,使集中式多点会议系统只局限在经济实力雄厚的客户群。分布式视频会议不需要MCU,通过现成的网络组播基干把会议成员组织起来,节省了系统成本。采用IP Multicast技术,点对多点的数据发送在网络主干只需要一次性传送,大大节省了系统对主干网络带宽资源的开销。鉴于其诸多明显优越性和诱人的应用前景,国内外正竞相研究与开发分布式视频会议系统的技术和产品。
XiaoYuBBS 2005-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个人感觉还是有这个MCU的,只是其功能有所改动.对于分布式,可能强调的是各台PC的可控制性与地域范围.对于您提到的问题,应该还是在MCU中控制的吧,具体的思路还没有理清.
//另外对于分布式方案的介绍,哪里有较好的资料?
luckyzlcat 2005-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嗯。还是基于H.323的。我是这么想的:
如果用MCU的话,那么其实所有的音、视频数据都可以在MCU上被加工、转发等。当音、视频分开传送时就可以在MCU上决定是否把某路 音频 或者(和)视频数据发送出去。但是如果是分布式的话,没有这个类似于交换机的MCU,所有的数据都组播出去了,只要在组播组里的用户都可以接收。
那么主席机该怎么做到控制某与会机器只接收音频或者视频或者某时间段内什么都不能接收呢?
stonesky 2005-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明白
是H.323的系统吗?应该还是根据协议来的吧
xiangding 2005-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能说说你的: 分布式视频会议 的详细设计吗?

怎么实现?

2,54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专题开发/技术/项目 多媒体/流媒体开发
社区管理员
  • 多媒体/流媒体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