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RAID阵列,raid1+0,和raid5,哪个更适合我的需要?

honeyoung 2005-05-11 01:49:18
单位新进一台SUN 880,6*73G硬盘,准备座位ORACLE的数据库服务器,

我该选择哪个RAID阵列好呢,raid1+0还是raid5,对数据的安全性要求很高,但是数据量并不是很大,据我估计,raid1的话,十年之内硬盘容量也应该没有问题,但是不是有点太浪费了,而且写的速读也有影响。

哪个raid更适合我的要求呢,特此请教,望赐教。
...全文
1995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oneyoung 2005-05-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以上各位的帮助,综合各位的意见,最后采取了以下方案:

共6块盘,取两块,作为系统盘,作RAID1;
取3块盘,作数据盘,作RAID5;
剩下的一块盘作为热备份盘

大家觉得这样安全性如何呢
EverythingMaster 2005-05-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xc说的是有道理的,最好把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分别安装在不同的地方。
我原来所在的公司就是用的这种方案,不过是双机+磁盘阵列柜的结构,oracle安装在磁盘阵列上,raid5,然后用软件来控制磁盘阵列到操作系统的mount操作
honeyoung 2005-05-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0+5有什么好处呢
jxc 2005-05-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推荐0+5
操作系统用2块硬盘做 0
oracle用4块硬盘做 5
ern 2005-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raid1+0是性能最高的,但是对空间浪费大
raid5性能较低,但是空间利用率大
可惜我们公司数据太多,从来没用过1+0,否则要好几十块硬盘了。
对了,阵列的光纤卡、交换机要好,呵呵,有个2G那就更爽了
honeyoung 2005-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首先感谢子陌红尘和众物之王的帮助。欢迎大家继续参与讨论。

众物之王所提到的好像更多的是RAID0和RAID5的比较。

搜索得资料如下:

RAID 1+0是先组合RAID 1阵列,然后把它们组成RAID 0模式。例:将8块硬盘分成4组,每组2块硬盘组成一个基阵列,然后将每个基阵列用RAID 1模式连接,也就是让其中一个硬盘作为另一个的镜像。然后把这4个RAID 1模式的基阵列用RAID 0模式连接。这个模式比RAID 0+1有更好的容错能力。任意的一个硬盘驱动器出现故障,因为有镜像驱动器的存在,所以整个阵列将能继续正常工作。

RAID 5使用块层延展技术和分布式奇偶校验来实现。它主要针对专门奇偶校验驱动器所带来的瓶颈而产生的解决方案。利用分布式奇偶校验运算法则,把数据和校验数据写在所有的驱动器中。本技术的要旨在于相对于块数据产生校验块(parity blocks)同时存储于阵列当中——解决了专么校验驱动器所带来的瓶颈问题。不过,校验信息是在写入过程中计算出来的,所以对于写入性能仍有影响。当一个硬盘驱动器出现故障,可以从其它的驱动器之中的数据块分离出校验信息从而恢复数据。由于分布式校验本身属性,恢复数据会比其它的形式复杂。RAID 5也可以通过更改延展容量的大小来满足不同应用的需要,另外还需要硬件RAID控制器。RAID 5是目前最流行的RAID应用形式,因为它综合最好的性能、冗余能力、存储能力为一体。当然价格也是不菲的。


EverythingMaster 2005-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只要求高速度,用raid0;
如果对数据的安全性要求比较高,要求高可用性的话,用raid5,毕竟raid5有校验,而raid0没有校验,镜像的raid0同样也没有校验。

镜像在写时因为要同时写两组磁盘,所以性能上会有所损失,而且,读的时候是否能提高性能,有时候还要依赖于软件实现,如果软件被设计成能读多个磁盘,并且能将数据流合并,读操作可以被加速。

单论raid0和raid5,i/o性能raid0要好,但是raid0的镜像同raid5相比较,可用性差一些不说,我看i/o性能也未必高多少吧。
子陌红尘 2005-05-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推荐使用RAID 1 + 0


使用 RAID 5 如果条带成员丢失,读取性能将下降(例如当磁盘发生故障时)。

使用 RAID 1 + 0 提供磁盘条带化以及磁盘镜像冗余这两份性能收益。RAID 10 在所有 RAID 等级中提供最佳的读/写性能,其代价是使用两倍数目的磁盘。

17,37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Oracle 基础和管理
社区管理员
  • 基础和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