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怎样调用COM控件的接口函数

eagle_002 2005-06-20 08:23:48
如题,拜托,我试了些方法都不行?那位高手指定一下,先谢了
...全文
185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llenq 2005-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ZT]
--------------------------------
COM库函数
--------------------------------

利用COM库函数使用代码组件的方法是本文介绍的三种方法中实现起来最麻烦和困难的方法。它要求开发人员必须具有对COM原理的深入理解。该方法实现步骤如下:

1. 首先添加COM初始和终止代码。在应用程序类的初始化实例函数InitInstance()中添加如下代码:

CoInitialize(NULL);

……

CoUnInitialize();

上述语句运行在MFC框架/非MFC框架中,但由于本文程序使用MFC框架,所以也可以利用AfxOleInit()函数对其进行初始化。

2. 然后用#include 语句包含对组件头文件的引用并创建组件对象。在头文件中包含了接口的C++定义以及说明接口ID IID和类ID CLSID的符号化常量。创建工作在初始化对话框函数中进行:

IAccount pAccount=NULL;

……

CoCreateInstance(CLSID_Account,

NULL,

CLSCTX_INPROC_SERVER,

IID_Iaccount,

reinterpret_cast (&pAccount));

3. 最后释放组件对象。该工作应在程序退出之前完成,比如在消息WM_CLOSE的响应函数中进行:

if(pAccount!=NULL)

pAccount->Realease();

对该代码组件中的其他功能函数的调用,可以通过组件对象的接口指针pAccount来进行:

……

BSTR bstrResult;

PAccount-> Post(100,bstrResult);

SysFreeString(bstrResult);

……

由于COM支持类在comdef. h中定义,所以还要包含对该头文件的引用,才可以使程序正常运行。

--------------------------------
类向导
--------------------------------

通过类向导可以直接阅读组件的类型库,并产生包装类型库中每个接口的类,通过这些类的成员函数可以访问组件接口的方法和属性,与使用ActiveX控件的方法有些类似。

首先添加对COM组件进行初始化的代码。我们可以通过类向导的From a Type Library加入组件的.tlb类型库文件,并从中引入其接口类。在本例中引入的类型库文件中只包含一个从ColeDispatchDriver派生的组件包装类IAccount。通过包装类的成员,可以了解到组件接口能提供哪些服务,而且可以通过它们访问组件接口的方法和属性。

在初始化对话框函数里用COleDispatchDriver类的CreateDispatch()成员函数创建Account组件对象:

IAccount m_account;

……

m_account.CreateDispatch(“ATLSample.Account.1”));

其中ProgID值“ATLSample. Account. 1”可以通过Microsoft Visual Studio Tools 6.0里的OLE View工具查找到,其前提是该组件已被成功注册过。

释放Account组件对象也可以用COleDispatch-Driver类的ReleaseDispatch()函数来完成。

对于在COM库函数方法中用过的Post方法可用下述方法调用:

CString str=m_account. Post(100);

可以看出此种方法实现了同样的功能但实现起来要比上一种方法简单些,而且对理解COM的要求也不高。

--------------------------------
#import 指令
--------------------------------

#import 指令方法非常简便。对于类型库文件采用该指令是非常合适的,因为不管是调试版本还是发行版本,对于类型库文件而言,其路径是固定的。#import指令在执行时将会从待引入的类型库中提取出两个文件:一个.tlh文件和一个.tli文件,后者仅仅是包装类的函数实现,而前者则包含了许多有关的重要信息。智能接口指针也在其中定义:

_COM_SMARTPTR_TYPEDEF(IAccount,__uuidof(IAccount));

在实际编译时,编译器会将其展开成下述代码,并通过_com_ptr_t模板类为接口IAccount定义一个智能指针IAccountPtr。之所以说其是智能指针,是由于它替代IAccount时,会自动处理CoCreate-Instance和所有的IUnknow方法,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typedef _com_ptr_t<_com_IIID< Iaccount,__uuidof(IAccount)>> IAccountPtr;

由于有了智能指针,我们就可以调用_com_ptr_t模板类的CreateInstance()函数来完成对接口指针的创建工作:

IAccountPtr m_account=NULL;

m_account.CreateInstance(__uuidof(Account));

由于在生成的.tlh文件中包含结构声明和declspec(uuid(“”))声明,所以在这里可以很方便地用__uuidof(Account)获取接口的GUID。declspec(uuid(“”))声明将GUID和类及每个接口联系起来,允许开发人员以uuidof操作符来获取类和接口的GUID。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 为防止原有代码和新引入的代码之间发生名字冲突,编译器会定义一个由类型库名称标识的命名空间,并在其中声明的任何名称内附加一个标识符。而为了避免指定命名空间标识,可以在#import 语句后加上using namespace,而且还可以用rename_namespace来改变命名空间。比如在本例中可以进行如下处理:

#import “Account.tlb” rename_namespace(“AccountDriver”)

using namespace AccountDriver;

这样,在使用智能接口指针IAccountPtr时只需定义即可:

IAccountPtr m_account;

至于对代码组件中的函数和属性的调用则同前两种方法一样,也是通过m_account来完成访问的。由于_com_ptr_t模板类和智能指针的引入,#import 指令方法是这三种方法中使用COM组件最简单的一种。
samsun2000 2005-06-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源码贴出来瞧瞧,帮你改改好了

3,24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ATL,Active Template Library活动(动态)模板库,是一种微软程序库,支持利用C++语言编写ASP代码以及其它ActiveX程序。
社区管理员
  • ATL/ActiveX/COM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