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应用怎么设计表结构较好?

earthpea 2005-06-22 09:23:21
各位,公司要求我设计一个小程序来对下级公司的银行存款进行统计,准备使用B/S模式的,我考虑了一下,拿不准应该怎么对数据库的表结构进行设计,特来请教一下大家。

要求:
一、每个月由下级公司填报一下该公司所拥有的银行定期存款,输入条件是这样:输入每一天的银行存款数,然后sum(本月存款)/天数,得到平均每天的存款数,用来考核各家公司的资金流动情况。

二、每月底,各公司都录入完成后,生成当月的平均存款数报表

三、每个季度再生成一张季度报表

四、年未生成年报

我现在是这样设计表结构的:
branch,包括各分支机构的编号、名称等
account,包括帐户编号、所属公司(用机构编号来对应)、开户行等基本信息
operation,操作员姓名、权限、所属公司等

主要的是以下这几个表
days,包括帐户编号、日期、存款数。用来记录某个帐户某一天的存款数
months,包括帐户编号、日期(月度)、本月平均存款数
quarter,包括帐户编号、日期(季度)、本期(季)平均存款数、累计平均存款数
years,包括帐户编号、日期(年度)、本年平均存款数

设计思路:
由操作人员每天或月底根据银行对账单输入每一天的银行帐户存款金额,录入完成后提交,点击生成月度报表,使用select 帐户编号、日期、sum(存款数)/天数 from days where 帐户编号=123 and year(日期)=2005 and month(日期)= 5这种方式得到本月数据,插入months表

每季度用months表中的三个月数据生成本季度的本期数,再加上上季度的累计数,得到本期累计数

年报也是一样的。

最主要的我考虑还是days表的设计,除了现在的只有帐户编号、日期和存款数外,还有一种想法就是用帐户编号、日期(月度)、day1、day2、day3……………day31这种方式,一条记录就记录一个月的数据。

两种方式大家认为哪种更好一些?

当前公司的下级机构一共有六百多个帐户,每月都有个别帐户作废,又会增加个别新帐户。

操作人员有可能月底才来输入一次,也有可能每天或几天就输入前几天的数据,月底只需要生成一下。

这种操作方式下,用哪种表结构较好?编写时,什么想的思路较好呢?(主要是指如何兼顾录入一部分,再增加录入这种方式)

使用asp+access来处理,成熟后再根据使用量考虑是否迁移到sql上。

感谢大家:)
...全文
44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34,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二月十六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