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婚后男女在面对配偶的父母及其家庭成员要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chenyuming2004 2005-06-26 03:57:41
古时候,中国人是“娶”媳妇,
媳妇娶回家,操劳家务,侍候公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如果媳妇和丈夫家庭成员(主要是公婆)相处好的话,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事实上绝大数很难相处好,因为住在一起,时间久了自然就有矛盾摩擦了,
公婆指挥媳妇,欺压媳妇,媳妇要求丈夫多往丈母娘走走,送送礼,做些事情。
最后无非就是婆媳成仇,父子反目,夫妻冷战。
如果是上门女婿那就更惨了,承担了家里的绝大数劳力活,主要收入来源,
而在家庭中确没什么地位,没什么话语权,受公婆欺压比媳妇更甚。

现代社会好,男女们发明了“因为爱而走在一起”这个东西,
于是许多人(主要是女性)提出来了,我爱的只是你,因为要和你在一起,所以我才和你的家庭各个成员发生关系。
但是我们双方都有自己的经济收入,买房子还月供,家庭支出等等都有我的份,地位是平等的。
逢年过节时我陪你大包小包往你父母家中问候的同时,你是不是也得以同样的方式往我父母家中去,
你父母生你养你不容易,难道我父母生我养我就容易了?
因为我们相爱,所以我们结婚,我们两人组成一个新家庭,但是并不代表我就是你们家庭的一员,
同样我也没要求你成为我和我父母所在家庭的一员。
我成为你的妻子,于情于理上我有必要对你父母及家庭成员尊重,甚至融入你们的家庭,但在法律上我跟你父母等是没什么关系的。
基于中国人传统的“媳妇”的概念,我也必须照顾你父母,
但这只是我从传统的情理道德上出发的,带有义务性,不是责任。
如果太过分了,我完全可以拒绝,还是回到那句话,
你父母并没有生我养我,只是因为我和你结婚,所以我和他们才建立起了关系。
现在很多男人结婚后都要求老婆对父母有多好多孝顺,这是必须,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吗,
可想想你父母毕竟没给过你妻子什么,你要求她对你父母好的同时,你又对她父母做了些什么。
她和你结婚了成为夫妻,,婚姻是平等,没有任何人身依附关系的,你的父母兄弟姐妹也只因此才和你妻子建立关系。你又如何要求她对你七大姑八大姨也同样的好呢?即使他们曾经帮助过你,可他们毕竟没帮助过你的妻子。

我认为现代男女结婚生活在一起,对配偶原来的家庭成员只有义务,没有责任。
只有在原家庭成员与这对男人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才能和睦相处。
西方国家因为社会保障体系做的比较好,而且亲情观念没我们中国人来的重,
子女婚后甚至成年就已经离开父母独立生活,所以他们在面对各自原先家庭成员
上就比我们来的简单的多的多。
...全文
213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obson_hua 2005-06-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女的不知道,反正我只知道男的是块"三夹板"!
chenyuming2004 2005-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