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惊喜走向迷茫,在浮躁中感受无奈
从惊喜走向迷茫,在浮躁中感受无奈
去年底来到了这家公司,多少让我有些意外。这是一个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正在受到观注的公司。
我并没有过大公司的背景,但是我成功的凭借着我的JAVA经验进入了这家公司,因为公司的项目需求会STRUTS 、HIBERNATE等技术的人。我曾经无数次梦想能够在这样一家大公司中学习锻炼,现在终于如愿了。
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我擅长的技术是什么,我没有隐瞒我的弱项,我如实的告诉他,我对数据库不熟,写JAVA代码是我的强项。
可是入职后,公司将我分配到了报表组。刚去的时候并不知道,报表组的JAVA代码量非常少,只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代码开发,全加在一起也不到5000行代码。接下来就是做报表了。先写一个存储过程,将需要的数据从数据库中取出来,然后插入到报表表样中。我对技术并不排斥,可我还是喜欢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存储过程并不像很多朋友想的那样多么高深,只是一堆select 语句放在一起。报表也很简单,是另一家公司(国内的公司,相信90%的人没听说过这家公司,也没听说过这个软件)开发好的报表工具,我只要像用VB一样的在上面拖控件就行了。
就这样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已经有5个月没有做JAVA开发了。以前的经验和技术甚至已经忘掉了,当我到QQ群里为朋友解答问题时发现,我的技术退步竟然如此之大,这是我的自尊心无法承受的。
我喜欢JAVA,我对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也是按这个路线设计的。也许会有人说我太浮躁,可是我要对我的未来负责。天天用一个VB一样的傻瓜工具做报表,我甚至不知道将来再找工作时,我应该怎样写简历,我总不能写:我会用一个某公司开发的一个工具画报表,然后写一个用select 堆出来的存储过程吧。
报表组是项目组内最没有技术含量的,最不受别人重视的。几乎任何计划上的变动都会找其它组商量后决定,却很少过问报表组。但是由于系统运行后的数据是通过报表展现的,一但数据有问题,第一个要问罪的就是报表,而不是考虑是否因为其它模块的逻辑错误。
我很无奈,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我喜欢JAVA开发,我不想一年后我的JAVA技术和一个初学者差不多。
我只能选择离开,但是我非常不甘心。在这家公司我没有学到什么,没有留下什么。这里有我的同事,我们的关系非常好。这里的项目用了非常好的技术,可是我却没有机会用它们,在这里的半年时间,我的JAVA技术严重退步。只是写SQL有了一点长进,可并没有时间再深入学习。每天变态一样的加班,甚至在出差时出现过8小时休息制的规定。
我不在乎挣钱的多少,我只希望能在我喜欢的技术上积累经验。
从惊喜走向迷茫,在浮躁中感受无奈
我看不清前面的路,但我知道应该如何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