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廉洁国家排名芬兰连续第五年位居榜首(看芬兰的经验)

密林深处有人家 2005-07-06 09:21:00
国际权威机构、总部设在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公布了2004年各国廉洁国家排名,芬兰名列榜首,连续第五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廉洁国家。

  有关专家认为,芬兰之所以能成为当今世界上腐败程度最低、腐败案件最少的国家,应归因于以下几个方面: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社会的透明与开放、完善健全的法律制度,以及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







  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芬兰法律专家认为,芬兰腐败案件少与公民道德水准以及民族历史传统有着密切关系。长期以来,在北欧严酷自然环境中得以生存的芬兰人形成了特有的民族性格:坚韧不拔、内向自律、善良宽容、诚信忠厚。至今,芬兰仍保持着纯真古朴的道德准则和良好的社会风气。例如,人们在公共场所遗失的衣物几乎不会被过路人拿走,而是放在明显之处等待失主自己来寻认。

  在芬兰,贪污受贿、侵吞社会财富等非劳动所得如同偷盗抢劫一般,被视为卑鄙肮脏的不义之举。人们不愿投机取巧,通过歪门邪道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是习惯于通过脚踏实地的劳动和正当努力去创造和获得财富。芬兰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马蒂·库西马基认为,公民的自律是防止腐败的最有效手段。在他担任法官的30年里,没有一个人以任何形式向他行贿。

  良好的教育环境使芬兰公民普遍具有法律常识,知法守法。芬兰儿童从小就学习社会学课程,在高中学习法律知识。这样,青年人在步入社会前就已具备基本法律知识和遵纪守法的观念。在芬兰,具有法律知识是各级*部门录用工作人员的必要条件。所有进入*部门工作的官员一律要宣誓守法,并在任何时候都能清醒地意识到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并准确地把握社交和腐败的界线。

  社会的透明与开放

  透明和公开是芬兰*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公共部门一切公开,接受市民和媒体的监督。*档案馆以及公共部门的所有档案材料不仅对专家和研究人员开放,也对新闻界和公众开放。同时还提供资料查询、借阅和复印等服务。芬兰公民在需要时可以通过这一途径了解*部门的有关情况,从而有效地防止*部门产生腐败现象。

  国家虽小,但芬兰社会透明程度很高。在这里,不但不能开帐户,税收当局还有权了解全国所有帐户情况。此外,每个芬兰公民和团体的收入及财产(资产)每年都要在纳税表上加以公布。

  在公车管理方面,*的透明度也相当高。芬兰*机构公车数目极少,除总统外,在*各部,只有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和国防部长4人享受配备专车的待遇,而且专车只限执行公务时使用。上下班用专车属于额外待遇,等于增加了个人收入,要照章纳税。其他部长在执行公务时,由秘书向*办公厅申请用车。*部门有义务定期如实地公布官员使用公车情况,媒体也有权查询。如果某*官员多次使用公车办私事,将会被举报或被媒体曝光。

  完善健全的法律制度

  制定法律、严格执法,是防止和消除腐败的最有效手段。芬兰有一套经长期实践而形成的严格的法律法规,并随着形势变化不断修订、完善。2002年6月,芬兰议会一致通过有关禁止议员接受贿赂的法律,该条款被纳入芬兰刑事法。

  芬兰的公务员法和刑事法中明确规定,*官员不得接受贿赂,绝对禁止公务员利用职权谋取任何好处。如果公务员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和他人索取或接受贿赂和其他好处,将以受贿罪处以罚款直至两年徒刑。其犯罪行为表明已不适合担任原职务者将被解职。如果公务员接受的贿赂和好处价值很大,或因受贿而给行贿者很大好处、给他人造成严重损失和伤害,将以严重受贿罪判处4个月到4年的徒刑,并免除其职务。向公务员和公共团体工作人员行贿以达到某种目的、获得很大好处者,根据情节轻重也将被处以罚款直至4年徒刑。所有行贿受贿的钱物和其他好处,不论数额大小一律上交国家。

  芬兰的法律还禁止工商界在国内的经营活动中行贿和受贿,并同时禁止芬兰公司在国外通过行贿来促进其产品出口。芬兰公司在接待客户时,通常只向客人赠送价值不高的小纪念品。这样既可避免客人涉嫌受贿,自己也不会因行贿而违法。在某些国家,芬兰公司会因不行贿而失掉许多项目和机会。即便如此,芬兰人也不会因眼前利益、因小失大触犯法律。

  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

  芬兰的违法案件少,各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起着重要作用。芬兰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体制主要体现在*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三个方面。

  *监督:议会督察员和*司法总监是芬兰国家和*机构中的最高监察官,一般由著名法学家担任。主要工作是依据宪法监督总统、内阁成员以及*官员是否遵守法律,履行职责。

  根据宪法规定,*司法总监有权出席内阁会议,监督总统和*所作出的决定是否合法,同时对*各级官员进行监督,并有权随时要求*官员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司法总监还接受和审理普通公民、团体对官员及公务员的举报;对官员的不当行为提出警告;对严重违法的官员提出起诉。司法总监还可以根据舆论和媒体透露的有关情况立案调查。

  新闻舆论监督:新闻媒体对*官员的监督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由于芬兰国家小,有一点小事很容易被新闻界抓住。如果*官员有不体面的事被媒体曝光,就会威信扫地,甚至被起诉。2002年5月,芬兰《晚报》披露,文化部长苏维·林登利用职务之便批准向奥卢市一家高尔夫公司提供17万欧元的*赞助,帮助其扩建高尔夫球场,而她和她丈夫及其数位亲属在该公司拥有股份。这种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行为立即遭到公众强烈抨击。芬兰*司法总监帕沃·尼库拉闻讯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就此事进行调查。一周之内,林登便被迫辞职。

  公众监督:在芬兰,官员的行为皆在公众监督之下,任何公民都有权自由检举和揭发违法的*官员。芬兰*为公民提供了各种机会,让每个人都可以对*官员的工作进行监督。如果有人发现*官员有渎职行为可向警方告发,或向其上司检举。如果这样做仍不奏效,还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另外,国家在采购物资和进行工程项目建设时尽可能公开招标,使行贿受贿的可能减少到最低限度。(赵长春)
...全文
135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njqibin 2005-07-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少来,主要是国家制度和监督机制。
制度是第一生产力。
daishengs 2005-07-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主要是全民素质

7,7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