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提问的智慧

pyp 2005-07-08 12:13:13
一、确定自己无力解决该问题

首先你应该为解决问题花费了至少5个小时,并最终确定自己无力解决。因为可能依靠别人也解决不了问题,最终还是要自己用心和细心。

二、查看论坛FAQ

你遇到的问题很有可能已经有文章详细的论述如何解决了,而大家经常遇到的问题一般都已经被收录到FAQ中。你需要做的就是先仔细浏览一遍FAQ,找找看是否已经有文章教你怎么做了。

三、使用论坛搜索功能

论坛提供了强大的的文章搜索功能,你可以搜寻作者,可以搜索特定的关键字。

四、详细的准备问题

上面3个办法都试过了,如果你还是解决不了问题,那么你才可以考虑发帖提问。在提问之前,你要做足够的准备工作,这将包括你需要提供如下的信息:

1、标题的命名约定:

问题的标题,需要明确说明提问的简要内容。不要只说“很急”、“帮帮我”等。

2、问题内容:

问题内容的说明必须详细,让不清楚的人也了解你说的内容。最好按照步骤说明你的操作。如果是软件问题,需要提供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详细的配置环境信息。

提问的问题要具体,不建议提问范围比较大的问题,因为回答的人很难详细的完整回答方方面面的内容。

3、错误提示信息:

你必须提供完整的错误提示信息,不要遗漏,这将包括:

1.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环境信息。
2.操作步骤。
3.错误的详细内容。论坛无法抓图,但要提供错误提示的详细内容,完整而无错误。

很可能你认为不重要的提示信息却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以一定要详细而具体。

4、你的分析:

你自己对该问题的分析判断对于解决问题也非常重要,因此你需要非常详细的描述问题的发生,这将有助于别人帮助你诊断和解决问题。

5、帖子分数:

如果重要的问题分数不妨设置高些,有的人看到高分也许会花费一些时间帮你解决问题。

6、帖子提前:

由于论坛的人气问题,大概半天时间提前一次就可以了,不要着急。论坛本身有“将帖子提前”功能,可以使用此功能置前。如果问题3天没人回答,自己删除好了。

按照上面所述的约定来使用本论坛,你将会得到最快的问题答复速度,同时这也是尊重你自己和尊重别人的方式,是一种非常礼貌的论坛行为,将会得到广泛的尊重。而那些不看FAQ,不搜索历史帖子,总是三番两次重复提问那些已经广泛讨论过的问题也将被视为无礼的行为。

五、不要把问题的解决寄希望于论坛,凡事要靠自己

对于问题分支已经比较细、比较深的问题,不是无人解答你,是你已经走到了别人没有走到的地方,解决问题主要是靠自己,不会有真正的高手进入这样的问题来研究,高手也是要养家糊口的,大家的时间都有限。(一般大家都会选择自己已经解决过的问题进行回答)

如果你的问题很长时间无人解答。那么请先考虑问题本身的逻辑思维问题。从问题的本身出发。想想你的想法是否有异常人(当然我不排除你是天才,我会仰视你的光芒的)。使得别人觉得这样的问题无法回答。
...全文
142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qrrm 2006-05-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了揭帖,顶一下。
pyp 2005-07-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工程的提问个人认为一直都比较的混乱,很多问题想回答都无从下手。
这次参照Javaeye的帖子(http://forum.javaeye.com/viewtopic.php?t=7991)修改出了这篇。
希望有人能看到并按照里面说的去做。这样提问的人和回答的人可能都会节省一些时间。
就是这样。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