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了个笔记本电脑,该怎么从硬件、软件方面保护、养护 笔记本电脑?

haoliangli 2005-07-21 02:46:53
刚买了个笔记本电脑,不知道该怎么保护这个“小宝贝”。

因为以前从没有用过笔记本,以前都是在台式机上工作的;但总听人说笔记本电脑 和台式机电脑在很多方面不同:比较“脆弱”,容易出问题,而且出了问题比较难解决 等。

因此在这里想请问问这里的各位朋友:能不能详细给俺介绍介绍 笔记本电脑的保护、养护方法?最好是从硬件和软件方面,比如:硬件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等等;

软件方面:比如装软件时该注意些什么,台式机上能装Windows XP的光盘,在笔记本上是不是一样装 ? 在台式机装的上、运行的好的软件,是不是就可以在笔记本上装 等等…………

也许我问的比较细了,但我真的很珍惜这台笔记本电脑的,因此请大家不要笑我~~~

回复详细者,我会尽快给大家分的~~~



...全文
713 1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uspension 2005-07-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tech.sina.com.cn/notebook/focus/Notebook_keep/
xli 2005-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种事情没必要问吧
williamleoXP 2005-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电池和UPS还是不同的。电池的充电放电是锂离子,而一般的UPS多是铅蓄电池。UPS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断电丢失资料,在断电之后有一定时间保存资料,所以时常在线是有必要的,对UPS的寿命和停电之后使用的时间也就是容量考虑的少些;而电池的目的一方面是防止断电,另一方面是在不方便用市电的时候可以正常使用,这个时间显然是越长越好的。

可以说UPS和本本电池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不同的目的制造使用的。请楼主三思。
ynsmcn 2005-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方面除了可能有些特殊的驱动外,和台式机是一样的。可能最主要的不同就是比台式机多一个电池管理软件。从软件上看不存在比较脆弱的问题,和台式机是一样的。由于笔记本的硬盘比较慢,启动项里不要加太多东西,否则启动时够你等的。有余钱的话,去买条你买得起的最大的内存加上,可以很好的改善操作体验。

虽然楼上的几位都说过,我还是要再说一次千万不要靠近茶杯、牛奶之类的,我身边的朋友就有2人犯了这个错误,有蓝快的网友说过每年因这个问题返修的机器多的吓人。如果不幸中招,立即取下电池、拔掉电源(能同时做到这两个动作最好),不要去关机,也不要试图再通电,送修。

关于电池,各种说法很多,让人无所适从,只有多读点专业的文章,自己决定怎么做。我个人的观点,首先要看开一点,毕竟电池本身就是消耗品,就算你不用它的寿命也随着时间流逝在减少。然后必须注意不能过度放电,虽然所有的锂电都有保护电路,充电和放电到一定程度就停止工作了,但是放完电后最好立即充电,因为电池自身会放电(哪怕你把它取下来单独放着它也有自放电),时间长的话电压过低,对寿命有很大影响。充电的话问题不大,综合我读过的文章的各种说法,我倾向于电池应该随时保持满电的状态,对保持电池里化学物质的活性有好处。对这个观点,我个人借鉴了一些学习ups电池(铅酸电池)使用的经验,根据apc的建议,ups电池应该随时保持满充的状态。
No001 2005-07-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www.pc84.com/weixu/notebook%20baoyang.htm
williamleoXP 2005-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于本本的电池来说,取下来如果会造成本本外形变化的,通常本本的质量可以说不太好。
我只针对质量好的本本来说。为什么说取下电池,因为本本电池往往在电量低于95%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充电,而一来充电次数是有限的,不超过500次电池的电量就开始下降,再一个就是安上电池后用交流电,电池也会有自放电,而一旦放电到一定程度就开始充电,这样会大大降低电池寿命。
当然有些本本可能对电池有特殊要求,比如以前的ibm的本本电池拆下来之后cpu是不能跑全速的,不知道现在的怎么样。我的compaq的本本从来都是取下电池来用。

对了,你还可以考虑两个软件,一个叫做mobmeter,一个叫做speedswitchxp。前者是用来测量cpu主板硬盘温度的,另一个是用来切换cpu运行速度的。如果本本的移动cpu负荷不大的时候,可以考虑低速运行。
后面这个软件的作用和调整光驱速度的软件类似……
charleswu82 2005-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要一边喝咖啡一边用
wjl001 2005-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忌讳抖动。千万不要掉水在本本上面哦!
oyljerry 2005-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有笔记本的键盘按键容易磨损,注意手的清洁
oyljerry 2005-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主要注意散热,笔记本比较娇贵,不要碰撞
注意液晶屏幕保护等
zkxz 2005-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软件方面对于台式机和笔记本都是一样的,这不用多讲了!

在使用中要注意一些方面。主要是LCD屏和电池。LCD屏比较脆弱,不要磕磕碰碰。电池每个月最好可以完全重放电一次(如williamleoXP说所),这样可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不过不建议将电池取下使用,因为电池不仅是供电作用,还要对机体有支撑的作用,电池拿掉了,本来装电池的部分就出现悬空,时间长了,那部分机体就会变形。
williamleoXP 2005-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太多问题。本本需要保护的东西有这么几个:
一个是屏幕,不要指指点点,不要口水四溅,一般用含酒精的清洁剂可以擦拭;
二个是键盘,不要太用力,手注意干净,不要有太多汗和油脂;
三个是光驱,尽量少用,用的时候,可以考虑使用nero的drivespeed来减速,一般8~10速就可以了。
四个是散热,如果是迅驰的本本,一般问题不大,不过也要注意本本风口的地方,不要被东西挡住了,可以考虑把本本略微垫高一点;
五当然是不能随便碰撞了;
最后关于电池,1个月最少充电放电一次,如果没有需要,可以考虑把电池取下来,只用交流电。

至于说软件方面没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如果你的本本有自带的操作系统,用它就可以了;不行的话,找个vol的也行,但是驱动一定都要准备好。
别的台机上能用的软件通常本本上都能用,本本上有些软件台机还不能用或者没有用。

2,30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电脑整机及配件
社区管理员
  • 电脑整机及配件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