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幅图片进行比较的问题!

johnbl 2005-07-23 05:04:32
我想将两幅图片进行比较,判断图片的相似度
下面几个问题不知道如何实现,希望各位帮忙看看
1.两幅大小不同,但内容相同的图片认为是同一幅图片
2.两幅亮度不同,但图片里的内容相同的图片认为是同一幅图片
3.将两幅图片不同之处用特殊的颜色或者一个矩形框标记出来

...全文
114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johnbl 2005-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两位的指点
jishiping 2005-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涉及到人工智能的问题,让计算机来处理的话,都是很复杂的算法(甚至是还没有可行的算法),不是那么简单的。否则的话,我们就可以造出和人一样聪明的机器人了。
jishiping 2005-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你能写出实用的比较方法,那么你可以对你的比较方法申请专利了。
jishiping 2005-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又来了,这个问题在网上也已经有好多人问过了。可以告诉你,很难(几乎不可能)做到。我可以距离说明。比如你说的大小不同。那么怎么来比较了。将大的图像缩小或者将小的图像放大,都涉及到图像缩放时使用的算法。使用不同的算法,得到的图像的数据是有一些差别的。所以,你根本就不能采用直接比较的办法来对像素进行比较。那么就不得不采用模糊的方法来比较了,比如像素的亮度和色彩,相差都在某个范围内就算相同。但是图像缩放时,不采用插值和采用插值时,某些像素点的相别可能还比较大,某些单纯比较像素点(允许误差)的办法,还是不一定行的通。此时,可能又需要提取某个小的区域来进行比较。但是,如果一张图像上有几个杂点(对应到图像上就是几个小的区域),此时你认为这两张图像是相同还是不同呢。另外,你说的两幅图片的来源是什么呢?用同一个相机对同一个物体拍摄照片,受光照的细微变化,也会产生一些小的不同。还有,如果相机或者物体有细微的移动,照出来的图片,也会产生一点前后左右、甚至是细微的旋转,这些都会造成比较上的困难。至于亮度的改变,那就更加难比较了。因为你无法知道亮度增加多少。如果图片的R/G/B的值是无限的,那么可以通过计算两张图像上对应的点的比例或者是差别,来知道亮度的变化。但是由于R/G/B最大255,最小为0,那么亮度增加时,原来值为240的变成了255的话,那么原来大于244的值,在亮度增加后也全部是255了。所以,你无法知道亮度的改变是多少。而且通过2张图片上的对应点来查找亮度变化的时候,还受到我一开始说的那些因素的影响。
F117p 2005-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能比较麻烦地~~
可以考虑将图象2值化来比较

13,82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Builder相关内容讨论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