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访问数据库之代码生成器Raptor-v0.1

lovefan 2005-07-28 11:37:12
JDBC访问数据库之代码生成器Raptor-v0.1
[from:http://cahjxszhl.blogdriver.com/cahjxszhl/846549.html]

前言:



自从JDBC问世以来,人们在开发基于Java的B/S结构的软件的时候,在如何通过JDBC来访问数据库这个方面作了不少的工作。从最开始直接通过java.sql包中的各个对象直接执行SQL语句,到现在O/R Mapping工具的广泛使用,无不体现着人类思想的结晶。



人们围绕着JDBC作了这么多的工作,其目的无非是为了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提高软件运行的效率。例如,我们现在就可以通过Hibernate来实现对数据库访问的透明化,人们眼中不再有Connection,PreparedStatement,ResultSet等对象,而是经过Hibernate封装后的各个API。而且Hibernate在数据库缓存上做足了工作,使得用Hibernate来进行开发的时候,不用担心数据库的访问效率问题。



然而,一个对Hiberante不很熟悉的人,或者对于某些不希望使用Hibernate这种开源O/R Mapping框架的公司来说,如何提高开发效率和提高数据库的访问效率,还是一个问题。为此,我专门开发了一个针对上述情况的一个JDBC访问数据库的代码生成器,我给她命名为:Raptor-v0.1。



一、Raptor-v0.1的功能

Raptor-v0.1的功能很简单,使用Raptor-v0.1,可以在几秒钟之内生成指定数据库中所有表对应的JavaBean数据对象,并且同时生成对这些表的各种数据进行读写操作的DAO对象。并且,所生层的数据库操作对象直接支持ehcache实现数据库访问过程中的数据缓存。



二、Raptor-v0.1的价值所在

使用Raptor-v0.1对于基于jdbc的B/S软件开发来说,有何价值呢?



1、成倍的节省开发时间和开发成本。

使用Raptor-v0.1,可以立即生成所有数据库表对应的JavaBean和DAO对象,省时省力。特别是对于数据表比较多的大型应用系统来说,使用Raptor-v0.1可以成倍的缩短开发时间。在这里,生成的代码不需要修改,不需要调试。客户程序员(如:Action层或者Business层程序员)可以直接编译使用。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系统有100个数据表。而对于每个数据表来说,一个稍微完整的DAO类的代码量将在500行左右。100个表就相当于50000行代码。50000行代码如果全部自行编写,并且要保证不能出错,其工作量可想而知。而如果使用Raptor-v0.1,那么这50000行代码将在几秒钟之内产生。所节省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是很可观的。因此,使用Raptor-v0.1来辅助开发,用户不用关心数据层的工作,只要专注于业务层和界面层的工作即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软件的开发效率。



2、成倍的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Raptor-v0.1生成的JDBC代码,内置实现了基于ehcache的缓存系统。当在调用Raptor-v0.1生成的各个DAO类的访问数据对象的时候,这些DAO类会根据所调用的对象的实际情况,选择从缓存中获取对象还是从数据库中获取对象。如果一个对象第一次被访问,那么DAO程序会直接从数据库中去获取相关的数据。一旦一个对象被创建,那么它将驻留在ehcache管理的缓存中,在缓存时间过期之前,只要有再次调用此对象的请求,所生成DAO类将直接从缓存中获取对象,而不用再次访问数据库。这样,不但减轻了数据库的负载,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系统运行的效率。



3、学习曲线几乎是零

Raptor-v0.1是以JBuilder插件的形式发放的,使用者只需要将Raptor-v0.1.jar文件copy到JBuilder安装目录的lib\ext目录,重新启动JBuilder即可使用。

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按照提示,输入相关的数据库信息,包信息,便可以立即生成所有的JavaBean类和DAO类,以及相关的配置文件。与使用Hibernate进行开发相比,学习曲线几乎是0。因此,使用起来会非常的舒服。

另外,Raptor-v0.1的DAO类中的数据库存取用的方法名均可望文生义,见到名字即可知道其作用,而且目前每个DAO类所提供的方法数为有限的10个,另外3个构造函数。因此对DAO类的理解也是非常得容易,几分钟即可掌握。而且所有的DAO类在生成以后,均直接立即显示在当前的JBuilder工程中,在使用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立即查阅源代码。



三、Raptor-v0.1的缺陷

Raptor-v0.1是我业余时间开发的一个工具,目前功能还十分有限。

1、 Raptor-v0.1生成的DAO类,目前在使用的时候,必须通过new产生DAO对象。因此,在使用上会稍嫌烦锁。

2、 Raptor-v0.1的缓存系统,是通过ehcache实现的。目前只是实现了对单个对象的缓存,并没有实现向Hibernate那样的对记录集进行缓存的强大功能。因此,在性能上来说,比没有使用缓存的系统来说是提高不少,但是相比Hibrenate来说,还是有所差距。

3、 Raptor-v0.1目前我只开发了支持SQLServer2000的版本,对其他数据库目前还没有支持。因此,在使用Raptor-v0.1进行开发的时候,对数据库有要求,必须使用SQLServer。使用其它数据库进行开发,用Raptor-v0.1就不是很方便了。如果一定要用,也是可以的,只要在SQLServer上做出其他数据库同样的表结构,通过连接到SQLServer来生成相关的代码即可。



Raptor-v0.1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足,从个人能力以及时间上来说,都是不可能达到Hibernate那样的高度。Raptor-v0.1只是我为了快速开发用SQLServer做数据库服务器的Web应用系统而编写的一个工具。既然做出来了,我想我会不断地去完善它。


如果您能够使用上Raptor-v0.1,并且它能够为您的开发工作带来实际的价值,那么我将感到万分的荣幸。本人技术水平有限,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不妨跟我联系,谢谢。




QQ:8482322

MSN:cahjxszhl@msn.com

Email:hulei-beijing@sohu.com

有关Raptor的最新信息:请访问http://cahjxszhl.blogdriver.com
下载Raptor插件:http://cahjxszhl.blogdriver.com/cahjxszhl/850290.html
Raptor使用方法:http://cahjxszhl.blogdriver.com/cahjxszhl/850319.html
...全文
134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