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一个mpeg4视频编解码的问题

oldfriend_2004_5 2005-08-11 02:57:43
本人看了一些mpeg1/2/4方面的文档,有几个问题请问大家:
1.通常的mpeg4的解码器,比如ffmpeg,是不是只是实现了mpeg4解码器的主要部分,包括:形状解码,运动解码和纹理解码,而对于静态纹理解码,人脸模型解码以及网络解码是不是都没有去实现,或者是mpeg标准定得很好,但是大多数的mpeg4编码没有去实现它,比如xvid和divx。
2.如果mpeg4没有实现静态纹理编码,人脸模型编码以及网络编码,那么,是不是mpeg4和mpeg1/2的区别主要就是增加了一个纹理编码呢?那么大家研究mpeg4编解码是不是和研究mpeg1/2差不多呢,也就是主要研究vlc,me,mc和dct呢?
非常感谢
...全文
308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ldfriend_2004_5 2005-08-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一下
shiplou 2005-08-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PEG4那些花哨的东东,像形状编码、人脸、电影效果、分层编码之类做做研究还可以。
H.264可以说是返璞归真了。
有些编码比MPEG4/H.264压缩效率大n倍,但都不实用。
做应用是另外一回事。
oldfriend_2004_5 2005-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是不是用mpeg1/2/4的压缩率都是查不多的呢?比如同一个电影,用mpeg1/2/4来压缩,如果参数一样,是不是压缩出来的文件大小都一样呢?那为什么被炒得这么火,而mpeg1和mpeg2好像看起来没有他火嘛
minideveloper 2005-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peg4中基本的对i,p,b帧的压缩技术主要是沿袭mpeg1的,ffmpeg,xvid只实现了这些,对于mpeg4的主要的交互性并没有实现,只有很少的编码器实现了这些
GoogleGeek 2005-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yes
mpeg4是个庞大的系统,xvid/ffmpeg..之类只是实现了其中的一个子集!

2:
>是不是mpeg4和mpeg1/2的区别主要就是增加了一个纹理编码呢?
No,

有很多新东西,比如4mv/qpel/gmc...

>
那么大家研究mpeg4编解码是不是和研究mpeg1/2差不多呢,也就是主要研究vlc,me,mc和dct呢?

yes
原理都一样,搞懂mpeg1就ok了,但是h264会复杂的多...
Tranquillo 2005-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太清楚
不过据说MPEG4的进步是蛮大的
文档应该有纹理编码的算法,据说主要是用小波

2,54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专题开发/技术/项目 多媒体/流媒体开发
社区管理员
  • 多媒体/流媒体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