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武林前辈,学VC非得先学好WINDOWS API 编程?

billywoo 2000-05-30 10:40:00
摸索了一个月左右的VC,有时觉得涉及windos API的东西就慌;看到网上大虾的贴子大谈win32 API的重要,想问:
1. 不学API编程就很难学好VC的MFC编程吗?可不可以不花太多的精力去学api?
2.如果还是得去啃API,请给我推荐一本经碘的书(或电子书),多谢指点!



...全文
564 1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illiamY2024 2000-06-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我的经验来说,开始学MFC编程时,只要掌握有限的API知识即可。随着
编程技术的提高,你会感到掌握API的好处,你可以编出效率极高的代码段,
或者有些功能很难用相应的MFC对象类解决。原因很简单,MFC不过是把API
封装了而已,但是并没有完全封装。所以,有时候,必须用API才能解决问题。
flyingknight 2000-06-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是先通过学习MFC类库,再学习API的...我觉得如果C++有基础的初学者,先学mfc,再学api要容易一些!
sjxf 2000-06-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有弄清API,才能理清Windows编程的脉络,因为Win32API是Windows编程的基础.
sunhongbo 2000-06-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dows api对一个程序来说,并不是必须的。只有在mfc不能解决的时候或效率不高的时候,才可考虑
Sniper 2000-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肯定地说学MFC不用学API,不过如果作的程序比较深的话,还是会用到API的,不过用到再学,不用太急的。
yb 2000-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你要想做一个熟练的Windows程序员,就必须得熟悉Widnows API,也就是你应该不用MFC也能完成通常的功能设计。就一般的应用而言,使用MFC就可以完成,但当需要做一些非常规的应用时,MFC就无能为力了。
halfdream 2000-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循序渐进吧,不可操之过急。
在用MFC的时候,常可以比较常易地看出原来API的影子。
之所以用MFC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简化对WINDOWS API的调用。
在学MFC的时候,同时掌握了解相应的API函数,并且对WINDOWS程序的运作
积累一些感性上的认识。
oldcowboy 2000-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用实现一些功能却不知用那些api,这怎么办。难道必须得熟知api吗?
billywoo 2000-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问zzj_mjz,你提及的《Windows高级编程指南》是哪个出版社的,有没电子版可下?
zzj_mjz 2000-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dows高级编程指南》第三版 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的,Jeffrey Richter著
有配套光盘,可惜光盘中无电子书。
书中讲的是进线程、内存管理、输入输出等高级问题。讲述的原理应能看懂,但你如不了解API的应用程序框架,书中的例子你可能看不懂。
本人觉得是本好书,既使现在不适合你,以后也应该看一下。
lingo 2000-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orry,我的IE有问题,以至发了这么多份!抱歉!!!
lingo 2000-05-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管是vc,delphi,vb,c++Builder如果想提高水平,只有懂API.
zzj_mjz 2000-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比较同意Jally的观点,初学者从mfc学起是可以的,不过如jally所说"懂API当然对了解mfc类库结构很有帮助",可以看一下如何用API建立以应用程序框架,如何进行消息传递。如果只是想对API略有了解的话,看什么书区别也不大,有一本经典的API的书《Windows高级编程指南》第三版,不过是讲高级技术的。
kxy 2000-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dows API就是一些函数接口而已,有什么好慌的:)
Kenny 2000-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从没学过用API编程,但MFC用起来还是满适意。其实在学习MFC的同时,可以看到类中的许多函数与API的关系,从对API有一定的了解。API太多,没有人能记全,还好有MSDN,你想找的东西几乎全部可以找到。
江王 2000-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fc封装了API的大多数函数,懂API当然对了解mfc类库结构很有帮助。不过初学VC也可先从类库学起,毕竟类库对Windows编程作了很多简化工作,用起来要方便多了。不过入门以后,要想有提高则须熟知API。你也不要灰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有恒心,VC也是挺容易的。

16,46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