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长臂猿征寻北京媳妇(好心的任旭燕大姐)

若林林 2005-08-23 01:03:14
珠海长臂猿征寻北京媳妇
◇字体:[大 中 小] 来源: 新京报 (08/23 08:35)


  本报讯(记者 佟佳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臂猿“黑黑”,7年前被珠海海关查获后,一直居住在珠海农科院动物园。由于长期独居导致脾气暴躁,身体状况下降。近日,民间艺人任旭燕专程从珠海赶到北京,欲为黑黑征婚。


  “黑黑一直单独生活”

  今年50多岁的任旭燕大姐,几年前下岗后开始学习剪纸,喜欢剪动物。今年4月,她在参观珠海农科院动物园时,发现了雄性白颊长臂猿“黑黑”。“一开始就想把黑黑的形象剪成图案”,为了观察长臂猿,她每隔一两周就到动物园探望黑黑一次。

  日子长了,任大姐发现黑黑特别孤独,“总是握着我的手,很伤感的样子”。在与动物园和珠海当地动物保护组织工作人员交流后,任大姐得知,7年前黑黑被截获时只有1岁,来路不明,因为没有同类在身边,它一直单独生活。据珠海动物保护学会介绍,珠海市仅有一只长臂猿。长期的独居使黑黑变得性格怪异,“它要么特别暴躁,要么特别伤感,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

  工作人员曾经将其他长臂猿的声音录成磁带放给黑黑听,希望它听到声音能够感知同类的存在,但黑黑听到录音后更加狂躁,扒着笼子到处寻找同类,“后来大家都不忍心放录音骗它了,太可怜了。”

  一定要帮黑黑找个“媳妇”

  今年4月到8月,任大姐通过珠海媒体向社会呼吁,为黑黑找个“媳妇”,但是没能成功。媒体的呼吁引起了当地一些动物专家的关注,一些专家建议她到外省市去寻求帮助。上周,任旭燕来到北京。

  来京后,任大姐给一些动物保护协会打了电话,但因为动物保护协会的主要工作是救助流浪猫狗,黑黑的婚事没能获得进展。

  任大姐准备下一步去找林业局和动物园求助,“一定要帮黑黑找个伴儿,实在不行,倒插门也行”。在她离开珠海前,当地的动物保护工作者们都希望给黑黑找个“媳妇”,同时也同意“倒插门”的办法。任大姐说,只要能让黑黑不孤独,在法律和两地政府允许的前提下,她会尽最大可能去帮助它。

  “看,黑黑的眼神多忧郁!”任大姐给黑黑拍了好多照片,还完成了一幅以黑黑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她说,希望自己今后的剪纸作品里能有两只长臂猿,一只是黑黑,一只是黑黑的媳妇。

...全文
91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豆豆浆爸爸 2005-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