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关于JS乘法计算问题........请路过的指点指点.

szheto 2005-08-26 09:30:54
function txt_change()
{
var q=this.document.getElementById("Txt_Q1").value;
var p=this.document.getElementById("Txt_Pr1").value;
if(q!=''||p!='')

{
this.document.getElementById("Txt_T1").value=q*p;

}
}
很奇怪的问题,当Txt_Q1和Txt_Pr1为小数时,乘法得到的值是错误的.
例如: Txt_Q1.Text=1.1,Txt_Pr1.Text=1.1得到的Txt_T1.Text=1.2100000000000001,而整数却是正确的.为什么?
...全文
727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kokwzj 2006-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是4个小数相乘呢,你的函数还能用吗
oneway888 2005-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发现过,我告诉你大概问题。
好像javascript,计算某些数字时会出现类似情况。比如像0.2*0.3。
一般做法先把小数乘以10,计算后再除以10。
cxz7531 2005-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这个方式来计算1.1*1.1 就等于1.21了
alert(jjcc(1.1,1.1,1,"mul"));
如果小数点位数不一致取最大值
alert(jjcc(1.1,1.56,2,"mul"));

cxz7531 2005-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要想没有误差,只有用字符串的形式转化整数来运算,用这个函数代替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jjcc(v1,v2,n,typ){
/*
v1 v2 是两个操作数
n 是最大小数位数 一定要大于等于两个操作数的小数位数 否则会出异常
也可以在这里把最大小数位数改为自动判断
type 是类型 'add' 加 'min' 减 'mul' 乘
*/
var s1=Number(v1.toFixed(n).replace(".",""));
var s2=Number(v2.toFixed(n).replace(".",""));
if(typ=='add'){
var ret=String(s1+s2);
return Number(ret.substring(0,ret.length-n)+"."
+ret.substring(ret.length-n));
}else if(typ=='min'){
var ret=String(s1-s2);
return Number(ret.substring(0,ret.length-n)+"."
+ret.substring(ret.length-n));
}else if(typ=='mul'){
var ret=String(s1*s2);
return Number(ret.substring(0,ret.length-2*n)+"."
+ret.substring(ret.length-2*n));
}
}
alert(jjcc(1038.1,1000,1,"add")+" "+(1038.1+1000)+"\n"
+jjcc(1038.1,1000,1,"min")+" "+(1038.1-1000)+"\n"
+jjcc(1038.1,1000,1,"mul")+" "+(1038.1*1000));
</script>
cxz7531 2005-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问题我回答几次了

很正常的,浮点数运算的误差。哪种语言都这样,只是误差大小不同而已。
用解析字符串的方式移动小数点,转化为整数,完毕后,在把小数点复位。
浮点数运算的时候,先转化为二进制,用二进制来算,结果再转回十进制
例如 :求1038.1-1000
1038.1=10000001110.0001100110011001100110011001100110011001100.....
1000= 1111101000
1038.1转化为二进制是个无限循环小数,1100是循环节,只能取近似值,误差就是这里产生的

rightyeah 2005-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浮点数计算,不可能得到准确值,有误差是在所难免的。这个问题应该在初学任何语言的时候都提出来的。

87,91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eb 开发 JavaScript
社区管理员
  • JavaScript
  • 无·法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