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inInet API 进行异步编程

qsc555 2005-09-15 05:51:25
小鬼我最近要做一个断点继传、多线程、稳定的http下载程序。
到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多线程和同步的下载,可是我的程序还要让用户停止下载时可以实现顺利退出,于是我想用异步,可是WinInet API 在文档中的说明不是很懂,尤其是 INTERNET_STATUS_CALLBACK 怎样使用,我的思路是这样的:InternetOpen with INTERNET_FLAG_ASYNC -> InternetSetStatusCallback ->
InternetConnect -> HttpOpenRequest -> HttpSendRequestEx ->HttpEndRequest ->InternetReadFileEx
以上函数都是异步进行的,我想知道异步是什么进行的,最好是细节的,哪位高手指点一下,小鬼我感激不尽!又由于是断点继传和多线程,所以我还想知道这里能不能用InternetSetFilePointer?要不我又什么办呢?谢谢先:-)
...全文
1089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sc555 2005-09-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情况我基本上了解了,我自己解决吧,谢谢各位,结了^_^
nuaawenlin 2005-09-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种形式
DWORD WINAPI CAsyncGetHttpFile::AsyncCallbackThread(LPVOID lpParameter)
可以吗?
可以

不过定义时要加上static
qsc555 2005-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非常感谢两位!你们给的文档我都看过,具体说来,
我是不理解dwContext是什么概念,我处理这么多的异步函数都是只用
那个回调函数吗?mousubin(msb) 给的文档中,回调函数把dwContext
变成 CAsyncGetHttpFile * ,从而通知m_hFile 有效,据我所知,
线程函数只能用类的静态函数或全局函数,
DWORD WINAPI ThreadProc(
LPVOID lpParameter // thread data
);
这种形式
DWORD WINAPI CAsyncGetHttpFile::AsyncCallbackThread(LPVOID lpParameter)
可以吗?
我没有接触过网络编程,也在看这方面的书籍,但希望哪位朋友可以简单介绍一下
WinInet API异步的思想,我说的细节是指服务器跟客户端通过WinInet API通信的
细节。
顺便再问一下,支持断点下载的http和ftp服务器什么指定文件位置?
谢谢!
kingzai 2005-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se Asynchronous Wininet to handle timeout.
http://www.codeproject.com/useritems/asyncwininet.asp
zxyjyzxyjy 2005-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太长了,都不想看了。
qsc555 2005-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人知道吗?大家说个话呀.
mousubin 2005-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 继续子线程的流程,使用 InternetOpenUrl 完成连接并获取下载文件头信息
//重置句柄被创建事件
::ResetEvent(m_hEvent[0]);
m_hFile = ::InternetOpenUrl(m_hInternet,
m_szUrl,
NULL,
NULL,
INTERNET_FLAG_DONT_CACHE | INTERNET_FLAG_RELOAD,
(DWORD)this);
if (NULL == m_hFile)
{
if (ERROR_IO_PENDING == ::GetLastError())
{
if (WaitExitEvent())
{
return FALSE;
}
}
else
{
return FALSE;
}
}
等我们把 WaitExitEvent 函数的实现列出在来再解释发生的一切:
BOOL CAsyncGetHttpFile::WaitExitEvent()
{
DWORD dwRet = ::WaitForMultipleObjects(3, m_hEvent, FALSE, INFINITE);
switch (dwRet)
{
//句柄被创建事件或者读数据请求成功完成事件
case WAIT_OBJECT_0:
//句柄被关闭事件
case WAIT_OBJECT_0+1:
//用户要求终止子线程事件或者发生错误事件
case WAIT_OBJECT_0+2:
break;
}
return WAIT_OBJECT_0 != dwRet;
}
在这里我们终于看到异步方式的巨大优势了,InternetOpenUrl 函数要完成域名解析,服务器连接,发送请求,接收返回头信息等任务,异步方式中 InternetOpenUrl 并不等待成功创建了 m_hFile 才返回,我们看到 m_hFile 是可以在回调函数中赋值的。如果 InternetOpenUrl 的返回值为 NULL 并且 GetLastError 返回 ERROR_IO_PENDING,我们使用 WaitForMultipleObjects 来等待请求的成功完成,这样主线程就有机会在这个等待过程中终止子线程的操作。我真是迫不及待的想把主线程如何强行终止子线程的代码列出来了:
//设置要求子线程结束事件
::SetEvent(m_hEvent[2]);
//等待子线程安全退出
::WaitForSingleObject(m_hMainThread, INFINITE);
//关闭线程句柄
::CloseHandle(m_hMainThread);
哈哈,不需要使用 TerminateThread 终止线程,一切都是安全的,可预料的。
我们再考虑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好得超乎你的想象,InternetOpenUrl 返回了一个非空的 m_hFile 怎么办?呵呵,这说明 InternetOpenUrl 已经成功创建了一个 m_hFile,并且没有发生任何阻塞,都不用等待任何事件,直接继续下一步吧。
最后需要说明得是,InternetOpenUrl 的最后一个参数会被作为回调函数的第二个参数使用。并且哪怕在回调函数中不需要这个参数,这个值你也不能设置为 0,否则 InternetOpenUrl 将不会按照异步的方式工作。
到这里,我们已经将 WinInet API 的异步方式使用的关键部分都展示了,你应该可以使用 WinInet API 的异步方式写出你自己的应用了。不过还是让我们继续完成这个实例的其他部分。

e. 使用 HttpQueryInfo 分析头信息
DWORD dwStatusSize = sizeof(m_dwStatusCode);
if (FALSE == ::HttpQueryInfo(m_hFile,
HTTP_QUERY_STATUS_CODE | HTTP_QUERY_FLAG_NUMBER,
&m_dwStatusCode,
&dwStatusSize,
NULL)) //获取返回状态码
{
return FALSE;
}
//判断状态码是不是 200
if (HTTP_STATUS_OK != m_dwStatusCode)
{
return FALSE;
}
DWORD dwLengthSize = sizeof(m_dwContentLength);
if (FALSE == ::HttpQueryInfo(m_hFile,
HTTP_QUERY_CONTENT_LENGTH | HTTP_QUERY_FLAG_NUMBER,
&m_dwContentLength,
&dwLengthSize,
NULL)) //获取返回的Content-Length
{
return FALSE;
}
...//通知主线程获取文件大小成功
需要说明的是 HttpQueryInfo 并不进行网络操作,因此它不需要进行异步操作的处理。

f. 使用标记 IRF_ASYNC 读数据 InternetReadFileEx
//为了向主线程报告进度,我们设置每次读数据最多 1024 字节
for (DWORD i=0; i<m_dwContentLength; )
{
INTERNET_BUFFERS i_buf = {0};
i_buf.dwStructSize = sizeof(INTERNET_BUFFERS);
i_buf.lpvBuffer = new TCHAR[1024];
i_buf.dwBufferLength = 1024;

//重置读数据事件
::ResetEvent(m_hEvent[0]);
if (FALSE == ::InternetReadFileEx(m_hFile,
&i_buf,
IRF_ASYNC,
(DWORD)this))
{
if (ERROR_IO_PENDING == ::GetLastError())
{
if (WaitExitEvent())
{
delete[] i_buf.lpvBuffer;
return FALSE;
}
}
else
{
delete[] i_buf.lpvBuffer;
return FALSE;
}
}
else
{
//在网络传输速度快,步长较小的情况下,
//InternetReadFileEx 经常会直接返回成功,
//因此要判断是否发生了用户要求终止子线程事件。
if (WAIT_OBJECT_0 == ::WaitForSingleObject(m_hEvent[2], 0))
{
::ResetEvent(m_hEvent[2]);
delete[] i_buf.lpvBuffer;
return FALSE;
}
}
i += i_buf.dwBufferLength;
...//保存数据
...//通知主线程下载进度
delete[] i_buf.lpvBuffer;
}
这里 InternetReadFileEx 的异步处理方式同 InternetOpenUrl 的处理方式类似,我没有使用 InternetReadFile 因为它没有异步的工作方式。

g. 最后清理战场,一切都该结束了
//关闭 m_hFile
::InternetCloseHandle(m_hFile);
//等待句柄被关闭事件或者要求子线程退出事件
while (!WaitExitEvent())
{
::ResetEvent(m_hEvent[0]);
}
//设置子线程退出事件,通知回调线程退出
::SetEvent(m_hEvent[2]);
//等待回调线程安全退出
::WaitForSingleObject(m_hCallbackThread, INFINITE);
::CloseHandle(m_hCallbackThread);
//注销回调函数
::InternetSetStatusCallback(m_hInternet, NULL);
::InternetCloseHandle(m_hInternet);
...//通知主线程子线程成功或者失败退出


实例中,我们建立一个完整的 HTTP 下载程序,并且可以在主线程中对下载过程进行完全的监控。我们使用了 WinInet API 中的这些函数:
InternetOpen
InternetSetStatusCallback
InternetOpenUrl
HttpQueryInfo
InternetReadFileEx
InternetCloseHandle
其中 InternetOpenUrl 和 InternetReadFileEx 函数是按照异步方式工作的,文献[4]中列出了可以按照异步方式工作的 API:
FtpCreateDirectory
FtpDeleteFile
FtpFindFirstFile
FtpGetCurrentDirectory
FtpGetFile
FtpOpenFile
FtpPutFile
FtpRemoveDirectory
FtpRenameFile
FtpSetCurrentDirectory
GopherFindFirstFile
GopherOpenFile
HttpEndRequest
HttpOpenRequest
HttpSendRequestEx
InternetConnect
InternetOpenUrl
InternetReadFileEx

mousubin 2005-09-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异步方式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事物,WinInet API 更是大家耳熟能详。

如果你仔细看过 MSDN 和 internet 上关于 WinInet API 的文章,你会发现尽管在很多篇章中提到了异步方式的使用,但是大部分说明都只说可以使用,而没有说如何使用。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文章可以给我们很多的提示,我会在后面列出。

由于网络数据传输经常会消耗一定的时间,因此我们总是把这些可能消耗时间的操作放到一个单独的子线程,以免影响主线程正常的进行。可是当子线程发生长时间阻塞的时候,主线程由于某种原因需要退出,我们通常希望子线程能在主线程退出前正常退出。这时主线程就不得不 wait 子线程,这样就导致主线程也被阻塞了。当然,主线程可以不 wait 子线程而自行退出,还可以使用 TerminateThread 强行终止子线程,但是这样的后果通常是不可预料的,内存泄漏或许是最轻的一种危害了。

使用异步方式是解决这类问题的正确手段,下面我们根据一个实例来分析一下 WinInet API 异步方式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我们的例子完成这样的功能:给定一个 URL (如:http://www.sina.com.cn/),使用 HTTP 协议下载该网页或文件。我们一共创建了三个线程:主线程负责创建下载子线程,并等待子线程返回消息;子线程则使用异步方式的 WinInet API 完成下载任务,并在各个阶段返回消息给主线程;子线程还会创建一个回调函数线程,其作用我们稍后解释。

实例代码中涉及到一些线程,消息,事件,错误处理的 API,由于不是我讨论的内容,就不仔细说明了。

1. 主线程工作流程
a. 创建下载子线程
m_hMainThread = ::CreateThread(NULL,
0,
AsyncMainThread,
this,
NULL,
&m_dwMainThreadID);

b. 等待子线程返回消息
MSG msg;
while (1)
{
::GetMessage(&msg, m_hWnd, 0, 0);

if (msg.message == WM_ASYNCGETHTTPFILE)
{ //子线程发回消息
switch(LOWORD(msg.wParam))
{
case AGHF_FAIL:
{
MessageBox(_T("下载行动失败结束!"));
return;
}
case AGHF_SUCCESS:
MessageBox(_T("下载行动成功结束!"));
return;
case AGHF_PROCESS:
//下载进度通知
break;
case AGHF_LENGTH:
//获取下载文件尺寸通知
break;
}
}

DispatchMessage(&msg);
}

2. 下载子线程工作流程
a. 使用标记 INTERNET_FLAG_ASYNC 初始化 InternetOpen
m_hInternet = ::InternetOpen(m_szAgent,
INTERNET_OPEN_TYPE_PRECONFIG,
NULL,
NULL,
INTERNET_FLAG_ASYNC);
起步并不费劲,也不难理解,MSDN 上说这样设置之后,以后所有的 API 调用都是异步的了。
警惕......
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会有无数的陷阱等着我们掉进去。

b. 设置状态回调函数 InternetSetStatusCallback
::InternetSetStatusCallback(m_hInternet, AsyncInternetCallback);
第一个陷阱就在这里等着你呢,文献[2]中提到使用一个单独的线程来进行这项设置,并解释说如果不这样会有潜在的影响,而在其他文档中却没有这样使用的例子。尽管看起来多余,并且增加了一些复杂度,我们还是先把这种方法写出来再讨论。子线程需要创建一个回调函数线程:
//重置回调函数设置成功事件
::ResetEvent(m_hEvent[0]);
m_hCallbackThread = ::CreateThread(NULL,
0,
AsyncCallbackThread,
this,
NULL,
&m_dwCallbackThreadID);
//等待回调函数设置成功事件
::WaitForSingleObject(m_hEvent[0], INFINITE);
回调函数线程的实现如下:
DWORD WINAPI CAsyncGetHttpFile::AsyncCallbackThread(LPVOID lpParameter)
{
CAsyncGetHttpFile * pObj = (CAsyncGetHttpFile*)lpParameter;

::InternetSetStatusCallback(pObj->m_hInternet, AsyncInternetCallback);

//通知子线程回调函数设置成功,子线程可以继续工作
::SetEvent(pObj->m_hEvent[0]);

//等待用户终止事件或者子线程结束事件
//子线程结束前需要设置子线程结束事件,并等待回调线程结束
::WaitForSingleObject(pObj->m_hEvent[2], INFINITE);
return 0;
}
确实复杂了很多吧,虽然我试验的结果发现两种设置方法都能正确工作,但是确实发现了这两种设置方法产生的一些不同效果,遗憾的是我没有弄清具体的原因。我推荐大家使用后一种方法。

c. 打断一下子线程的流程,由于回调函数和上一部分的关系如此密切,我们来看看它的实现
void CALLBACK CAsyncGetHttpFile::AsyncInternetCallback(
HINTERNET hInternet,
DWORD dwContext,
DWORD dwInternetStatus,
LPVOID lpvStatusInformation,
DWORD dwStatusInformationLength)
{
CAsyncGetHttpFile * pObj = (CAsyncGetHttpFile*)dwContext;
//在我们的应用中,我们只关心下面三个状态
switch(dwInternetStatus)
{
//句柄被创建
case INTERNET_STATUS_HANDLE_CREATED:
pObj->m_hFile = (HINTERNET)(((LPINTERNET_ASYNC_RESULT)
(lpvStatusInformation))->dwResult);
break;
//句柄被关闭
case INTERNET_STATUS_HANDLE_CLOSING:
::SetEvent(pObj->m_hEvent[1]);
break;
//一个请求完成,比如一次句柄创建的请求,或者一次读数据的请求
case INTERNET_STATUS_REQUEST_COMPLETE:
if (ERROR_SUCCESS == ((LPINTERNET_ASYNC_RESULT)
(lpvStatusInformation))->dwError)
{ //设置句柄被创建事件或者读数据成功完成事件
::SetEvent(pObj->m_hEvent[0]);
}
else
{ //如果发生错误,则设置子线程退出事件
//这里也是一个陷阱,经常会忽视处理这个错误,
::SetEvent(pObj->m_hEvent[2]);
}
break;
}
}

18,35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网络编程
c++c语言开发语言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编程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