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怎么样?有了解这个公司的吗?

fa2002 2005-09-21 02:13:15
神州数码怎么样?有了解这个公司的吗?
...全文
12166 1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张赐 2005-09-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比较好的
ielong 2005-09-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只知道这个公司做SAP的很NB 一月一万还是基本工资……
cjzlxy 2005-09-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看...
singlepine 2005-09-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可以的
fa2002 2005-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自由程序员 2005-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海归”主政,考核风暴将从金融事业本部推进到整个公司

如果反对,你就离开。

从去年10月开始,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金融事业本部(下称“神码金融公司”)在全公司内推行360度岗位考核体系。两次考核,仅第一次考核就有15%的员工被降岗、降薪和淘汰,第二次又有10%的员工难逃被调整的命运。

360度考核就是由你的上级、同级、下级和其他相关人员按标准打分,将每位员工置身于透明的团队之中,而团队中其他成员将决定你在公司的未来。按神州数码金融公司总经理董其奇的说法,很多公司都使用360度作为考核员工的依据,但神码金融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将其作为惟一的人才激励机制,将直接决定员工的职位和薪酬。

董其奇,这位曾任职花旗集团副总裁的海归派,一到神州数码就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引进360度管理,并且“独裁”地宣布:如果你不服从,只有选择离开。

在经历过两次考核后,公司自主软件和服务的营业额从前年的人民币4000多万元猛冲到了7000多万元。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神州数码将在整个IT服务集团中推广金融公司的经验,并逐步向360度岗位考核体系过渡。

两次考核

为应对此次考核,神码金融公司成立了以项目总监、事业部总经理为核心的“考核委员会”,专门负责360度考核的相关事项。考核委员会经过多次激烈讨论,最终确定了以金融公司价值观和核心理念为基础的9项考核内容,分别是:领导力、人才培养、关系、客户意识、交付、创造力、开放性、团队贡献、岗位技能。为让考核能够更加具体、可衡量,考核委员会又将每项内容细化分解为3小项。这样,360度岗位考核的9项27条标准正式形成。

“制度刚刚建立的时候,我一定要独裁,不应该有任何的讨论空间。”董其奇告诉记者,但是作为总经理,董其奇自己却没有决定的权力,因为他也只是“考核委员会”中的一员,并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而决定某位员工的分值。

在第一次考核中,上级的权重定为70%,同级和下级权重共占20%,其他合作方权重占10%。

经过上述准备工作,2004年10月25日,神码金融公司2004财年上半年岗位考核正式开始实施,评价周期为7天。

包括董其奇及各事业部总经理、项目总监在内,参加第一次岗位考核的人员共计258人。负责此次考核全面工作的人才战略部总共收到1294份有效评价表。“所有人员均在公司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了考核评价表。”神码人才战略部的某位人士向记者透露,经过细致和精确的计算,最终结果为:公司整体平均分为4.29分(分值范围0-5),其中最高分为4.89分,最低分为3.37分,139人高于平均分,119人低于平均分。

按本次考核的实施细则规定,有50%的员工通过考核,进一步逼近了自己的岗位标准工薪,有10%的员工得到了升职提拔,另外有15%的员工被降岗、降薪和淘汰。

“通过这次考核,全公司的工薪总额略有上升。”董其奇告诉记者。

“本次岗位考核,是神码金融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动真格’的考核。”董其奇说,它把原来封闭的岗位、工薪调整黑箱打开,形成了一个规范、透明的过程,得到了公司员工的普遍认可。

考核结束以后,神码金融公司内部进行了总结和沟通。“许多员工对于考核方法与细则提出了积极的改进意见。”董其奇称,许多考核成绩较好的员工在庆贺的同时,也感到了在一个动态的考核系统中不进则退的压力。而一些细心的员工还把自己得分低于平均值的细项列出,作为下6个月重点改进的目标。

2005年4月25日,神码金融公司进行了第二次360度考核。第二次考核对一些参数作了调整:上级权重从70%降至60%,考评细项从27个降至18个。

自由程序员 2005-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前段时间见网上有“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地震”一文,对其公司一些问题做了阐述,但主要集中在人事变动等方面,据了解除“华南区总经理更换”一事有误外,其他内容均属实。
作为ERP行业异军突起的一家公司,笔者也一直在关注此公司的发展以及发展中所体现出的种种值得总结的经验教训,因此撰写此文,重点对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疑问一:台资企业文化下的人员流失!不可否认,台资企业是白领中公认的不甚理想的工作单位。鼎新控股的DCMS也同样存在过于严苛和不平等的待遇使众多骨干已离开或准备离开。
顾问:在DCMS的顾问团队中,几乎所有的大陆顾问水平的评价均为“你很菜,还需要再努力,这个案子如果不是***(台籍人员),肯定结不了案”等等,获得这样评价的同样包括一些原神州数码集团的一些资深顾问或社会招聘的一些有大产品背景的顾问。这样的评价令原本就心高气傲的实为社会稀缺资源的大陆顾问们深感受辱。同时,在待遇上,DCMS的顾问收入水平也远低于用友/金碟等同行水准。目前为止也没有一个社会招聘的大陆顾问可以做到区域顾问经理的位置(只有一两个大陆顾问经理是原鼎新的老员工),因此,大陆顾问的发展机会也被阻塞。同时,因为台籍人员的防范心态(据说是“岛国心态”,说错了,不是“国”,呵呵),研发管理的重要岗位均为台籍人员,大陆研发员工无法染指核心的研发内容,在保护了软件秘密的同时,易飞和易拓两项产品研发也因为没有资深内地员工的加入而使的本地化缺陷严重。加盟DCMS的大陆顾问在认真付出后的一段时间内,就发现自己在受尊重/收入/职位发展/技术学习这几方面均无收获,遂纷纷离职。最近的一次离职高峰发生在4月15日后相应的年度奖金结算后,几乎所有的骨干顾问均提出辞职。除小部分经挽留承诺留下将未完项目继续实施完以外,大部分顾问均已离开神州数码。这些顾问也成了汉得汉普用友金蝶等十分愿意接纳的人员。
仅笔者认识的原DCMS顾问目前就有供职于用友/金蝶/ESG(微软ERP中国总代理)/汉得/汉普/及自己创业的近20人,均为十分资深的项目经理级的顾问,离职时间集中在03年10—04年5月这一段时间。仅上月就接到6个DCMS朋友的电话,被告知已离开DCMS。
销售:除了在被尊重/收入/职位发展/技术学习上的问题外,销售人员还常常被台籍干部怀疑在外面炒单,人品受到质疑;同时奖金的结算也是一拖再拖,一扣再扣。我在2002年8月认识的DCMS销售,目前已经全部离开DCMS,分别在联合安达/高维信诚/汉德/ESG/SCALA/用友等公司,流动率之高,实在惊人。

疑问二:同工不同酬,台籍人员薪资收入高过同等大陆员工约10倍(在DCMS领薪水的同时,在台湾鼎新领另一份薪水),同时,台籍人员福利待遇更是接近省部级待遇,成为引起大陆员工极度不满的重点。
几乎所有的单身台籍人员在国内住宿,均为市中心3房2厅标准。而所有驻外的大陆籍员工无任何住房补贴。
近日更有一位普通台籍干部,搬迁至广州顶级豪宅“伊顿18”内3房2厅全装修住所(公司全包),引起员工一片哗然。
而台籍干部全部已婚,私生活的不检点也是员工议论纷纷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看得见的浪费,是在DCMS在02/03/04三个财政年度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发生的。
因为同工不同酬引发的抗议/罢工/直接冲突也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DCMS的正常运行。

疑问三:赢利压力下的短期行为。
1,“渠道元年”,因为长期亏损,04财年DCMS被迫将易飞的价格尽量降低至10万元以下,并试图通过渠道运作来扩大市场占有率。这一行为直接与其现有的直销模式产生冲突,渠道人员和直销人员的矛盾时有发生。同时,这一行为引起用友金蝶高度重视,为防止DCMS挖自己的渠道资源,两公司均在销售终端加大了对DCMS的舆论攻击。而以前高价购买易飞软件的客户,陆续发现其中的巨大的价差问题后,更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2,员工降薪,为了配合渠道政策,DCMS自04财年始采取了超低底薪政策,几乎所有的大陆员工均被减薪,笔者的几个在内工作的朋友均被减薪近一半,本来就不多的薪水更是低得离谱。员工离心,实在是情理之中。
3,缩减费用,为了赢利,04财年DCMS缩减了许多很多合理的费用开支,如正常的差旅费/招待费/租车费/加班补贴等,一时间员工怨声载道,而许多正常的工作也因之受到影响。
4,不规范操作,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赢得客户,DCMS采用了多种看起来不是很规范的操作,如:给各种合作者极高的佣金,采用各种欺骗手段诋毁竞争对手,在软件功能和实施人员/实施时间给客户虚假的承诺等等。这些行为甚至也出现在DCMS很高级别的经理身上,让人叹为观止!而受骗后骂娘的客户,也不在少数。

疑问四:合资方面合心离,同床异梦。
合资方矛盾集中体现在原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刘岳晖被迫离开DCMS这一事件上。在最近的04年04月DCMS的会议上,被排挤到边远地区的西南地区总经理(神码背景)和华中地区总经理(神码背景),遭到DCMS总经理(鼎新背景)的严厉训斥,指这两个区域,业绩严重不合格,问题多多。在DCMS内部,此次训斥被视为清除这两位资深神码干部的前兆。而素以企业整合能力见长的神州数码,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反击鼎新的不断侵蚀,也值得注意。而众多传言指,神州数码正秘密运作与其他ERP厂商合作及收购事宜。

疑问五:SAP/易飞/易拓/易助各产品线之间的矛盾。
各产品线销售各行其是,互相攻击,各自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推产品,给客户很多误导。更严重的是多条产品线对顾问资源需求极大,而DCMS除易飞顾问稍充足外,其他各产品线顾问均严重匮乏,其中易拓尤其严重,正式的易拓顾问在中国不超过10个人(这还包括几名顾问经理),而已经在实施的易拓项目近10个(多为台资企业),已无力承接更多项目。

疑问六:离职人员怨声载道。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离开DCMS的员工,在各种场合均用不同的语言述说同样的对DCMS的不满/厌恶甚至是痛恨。而有些不满已经转化成一些攻击的行为。

自由程序员 2005-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
创建时间 2000-8-5
员工数量 1000人以上
注册资金 5000万以上
企业性质 私营企业
公司介绍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系由原联想集团分拆而来,200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861HK)。2003财年营业总收入为153亿人民币。公司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第一流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供应链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IT服务等多个领域。神州数码不仅多年来在IT产品分销领域稳居第一,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专业IT服务提供商。
神州数码在IT产品分销领域拥有超过二十年的深厚经验,从1997年至今已连续8年稳居中国IT分销行业第一。经营包括笔记本电脑、显示设备、移动办公设备、计算机外围设备、PC、服务器、数码相机、手持设备、计算机配件等千余种IT产品。神州数码与全球知名IT厂商及中国6000余家代理商携手合作,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完善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以最全面的通用信息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神州数码自1997年率先进入高端增值服务市场,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增值服务业务取得了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的增值服务提供商。在神州数码增值服务平台上,云集着30余家国际著名IT厂商,3500余家集成商、独立软件开发商、代理商等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企业级软硬件产品和骨干网络、基础网络设备及全面产品解决方案。同时还拥有自主研发的自有品牌网络产品及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最大的IT服务提供商,神州数码与金融、政府、电信、制造等行业客户携手合作,业务范围涵盖IT规划咨询、软件开发及实施、系统集成、系统运营维护、IT外包、软件外包及自有品牌商用设备产品等。
在金融行业,神州数码吸纳了一批具有丰富的国际银行从业经验的顶尖专家,融合十余年行业经验与国际先进理念,服务中国金融市场和用户;在政府税务行业,神州数码自1985年始即专注于税务信息化,开发的“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目前已在全国160个城市成功上线,所涉税收超过全国国税收入的70%;在企业信息化领域,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的ERP软件厂商;在系统集成领域,神州数码于2000年首批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系统集成一级资质认证,拥有三年以上合作关系的行业重点客户超过300余家。
神州数码现有员工4800余人,公司以数字化中国为己任,不断引入和开发更加先进的IT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中国信息化。神州数码“IT服务,随需而动”,愿与广大客户携手并进,共同成长。


starchenzhi 2005-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他是联想的直系子公司,也即是联想分家后拆出来的,老总郭为,年轻有为啊,总部在北京海淀区,一幢大楼在硅谷,北大附近,另一幢楼在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主营业务为软件开发,起步时间不算长,待遇一般。
自由程序员 2005-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只知道是面向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以几年前从联想拆分出来的。
半月前,中央台还专门有个访谈节目,请到了他们的一个高管来作节目。

这些都是外围的信息,在网上,搜得到的。要是有与他们接触过的朋友来谈谈,那才更好
我也想知道这个对普通大众来说有些神秘的公司
fa2002 2005-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lovefootball 2005-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0——0

110,53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