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软件工程只有概念,完全没有经验,我应该如何做?

brallow 2005-09-29 01:40:44
最近可能要做一个相关的项目,中型的一个企业类型的网站吧(网站功能上类似于Web Mail+SQL Server数据库)。
因为和以前做的东西的兼容性的关系,可能需要使用.NET的平台,人数大概在3-6人,实际的开发人员的人数3人左右。
请问,应该如何做才能做得好一点呢?
我们是带有实验性质的,不一定要商用,所以可以有比较多的机会进行尝试!
希望大家能把各个阶段所使用的方法,相关的工具,一些经验,或者demo贡献出来!
分数我是不会小气的,推荐得好的……每个我给100分,单独给!
...全文
652 1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ouqiang122 2005-1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一下!!!
qmark 2005-1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次讨论太棒了,嘿嘿……了解不少,希望多进行这种讨论。
billy145533 2005-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搜索大量类似的案例,分析
罗列功能,管理与一般业务分开
规划流程
细化模块,初步构造UI
组建底层模块
任务划分
jijiang 2005-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网站项目的话我觉得首先要做到配置管理,将变更控制起来。至于用不用工具,就看你觉得如何方便了~ 项目涉及人数较少,所以如何有效地沟通,让大家对于需求或者设计理解一致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小的项目也可以用软件工程,就看你如何裁减了~:)
huangkc 2005-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若是你真有了工程概念并有些了解了,那还好
既然是非商用时间等条件都有的条件下
我觉得,你现在运用软件工程过程来做,在某些阶段是没问题的
若开发过程中每个阶段,都真正的按规范来做的话,一般情况下可能有些困难
建议需求到需求规格,再到设计(总的架构设计)这两阶段是重点
以后对你的开发与管理都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同时加深了对实际概念的理解

在实际工作中,项目一般都是很紧的,即留给开发的时间是相当紧的(软件公司都会遇到的)
就需要合理的选择一个生周周期模型,利用合理的开发方法来实现
不管哪一种,必然要求你快速分析与设计,所以这一环节相当重要
使用工具,简单的就是Visio,Rose实际也不难,只要你懂UML
数据模型:用ERWin,大一点用PowerDesigner
分析方法: 最好后先从动态模型入手,导出静态模型

要理解软件工程,是要从技术与管理两方面来考虑的
所以管理也是相当重要,如资源的管理,这包括人,工具,时间等,另一方面对工作产品的管理
如文档、源码等
可以用合适的工具来支持,若小公司,项目不太大,条件不充足(公司资金)
建议使用VSS 作为配置管理工具


实际上软件工程的问题也不是只言片语的事,需要实践中体会,形成自己的一套开发方法

我说的有些乱,若有不对之处也列位高手批评指正
时间关系就说到这了
breakfast 2005-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ing
sky_2008 2005-1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说的任何一个系统(如果你不曾做过),你一定会在第二次制造时才真正理解它的意义~


我觉得任何一个系统(如果你不曾做过),一定会在完工以后真正理解它的意义
kofboyx 2005-10-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不懂软件工程,我是个程序员,但从我的感觉来讲,你现在是带有实验性的目的,也许你的老板意在将此项目成为一个同类项目的模型甚至生成器。
所以你需要找到更多类似功能的系统或者网站实例去观察,犹其是要使用这些系统。这样的好处是,你能更好的理解该软件(或网站系统)类型的含义(也就是这一类软件的功能的意义)。
也许你能有更多更好的模式。
过了上一步,你就会处在一个中短的设计过程后的反复制造又反复测试的过程中,然后这个过程又会不断地回到设计过程。因为你发现有的东西不合理,或者需要增加或减少功能。
最后你会在做完系统之后得到对这个系统的最好的理解,但我想(我的经验使然)你的系统还是没有达到你理解的那么完美。因为任何一个系统(如果你不曾做过),你一定会在第二次制造时才真正理解它的意义~
fjcsong 2005-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要知道各个阶段是什么?该使用哪些工具?能不能详细一点
pepo2000 2005-10-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做软件,就要按照软件工程来做,即然是锻练更应该按照软件工程来走,
需求分析--把需求明确,软硬件环境 word+viso.
概要设计+详细设计--- 对象,接口明确 word+rose.
代码编写 ---- .net
测试 ------还不知道.net用什么测试工具,junit,cppunit
版本控制 ---- clearcase
bigsir 2005-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的话么:
公司很抠得
像结构图,时序图之类的都是用word画的,测试用例全部是在execl中手敲得,不是和你开玩笑,真事

类图之类的用工具生成,eclipse的反向生成功能,你们要是有钱可以用一整套的rose来做,不过网站的测试设
计可以用的东西挺多,而且经常出来新的,junit,clearcase,mantis,很多,自己去网上找找吧
brallow 2005-10-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嘿嘿,多谢楼上的各位,我也觉得我算是一个幸运儿,嘿嘿。
这个项目并不是一个商业化项目(可能最终会转化,但是现在是实验),我现在需要的是大家能否介绍一下在各个阶段所使用的:工具软件(例如:UML工具,CASE工具等)。
oyljerry 2005-10-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就按软件工程的那一套来,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测试等
bigsir 2005-10-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楼主的意思好像不是对分析有问题,而是对整个流程的操作有问题
如果是带有实验性质的话,建议通过设计->制造->测试->回到开始
这种循环方式来进行比较有成效,可以通过不同的方面来比较自己的成果
,不过很羡慕楼主能有这个机会,我们的工程都是限时限量的,能不加班就不错了
singlepine 2005-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把要实现那些功能比较详细的列出来
2.针对每一个功能,画一些类图,时序图等,方便开发和维护
3.如果时间够充裕,尽量把开发文档写详细一点
4.搜索一些和你要开发的类似的网站,进行比较,这样就能很清楚知道你该怎么做
brallow 2005-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的大哥我的观点我是反对的,我说的网站只是使用B/S结构实现的一个企业应用程序而以。无论是什么软件都应该需要软件工程的指导吧?即使是网站也是的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网站几乎根本不需要软件工程。网站不是工程,就好像一个农贸市场其运营管理系统不能等同一个shopingMall。

你如果学习软件工程,并且是从商业系统入手,还是从工业ERP等入手比较好。
brallow 2005-09-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人知道吗?也没有人用这个吗?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