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开发--运动物体轨迹识别

pvii 2005-10-02 09:08:33
我有个设想,大家看看行不行的通。

我们大概都看到过体育运动中,有的运动员为了提高成绩,会通过计算机结合运动生理学分析他们的运动情况。

他们是通过类似光学定位或声学定位(我觉得是,猜得:P),然后录入计算机在分析的。

我的想法是通过DV录像,然后分析DV影像(一帧一帧分析)获得运动中物体的特定运动特征。

大家觉得可行吗?

PS:一帧一帧分析
比如,让受试者带上能明显区别于周围环境的颜色,然后用图像分析的方法抽取然后在将每一帧拼凑在一起即可(进一步如果要做的更好,就是三维再现,我想可以在拍摄时在镜头前加些棱镜和标尺)

大家给点建议

看看可行吗?

可能的问题:
DV的帧数不够要求(DV是不是更不同摄像机一样,每秒24帧还是12帧?)
...全文
332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pvii 2005-10-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ava在这方面有没有可参考的例子,或是图像处理包

zzwu(未名)
如果加个透镜什么的可以解决深度的定位,以及特征点可能被非特征位置阻挡吗?
qiansen 2005-10-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是运动跟踪,找到目标特征后,就不难了,要现成的,可参考opencv的例子。
picman 2005-10-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8500!好贵呀,什么卡呀?
我买的大恒cg400才1000多
zzwu 2005-10-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能让受试者带上能明显区别于周围环境的颜色,用图像分析的方法自动抽取特征位置当然是可以的,但如果只用一个摄像机的话,就要考虑深度的定位,以及特征点可能被非特征位置阻挡.
zzwu 2005-10-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一课题我以前做过,为上海体院做的.

步骤如下:

1.在每一帧的图像上,人工点击运动员的关键位置,如头,肩,肘,手,...,
2.适当地连接这些点,来形成运动员的骨架图形,
3.对一系列的图像的骨架图形进行平滑处理,
4.平滑处理后的骨架图形就进行连续播放,
5.为骨架图各部(头,躯体,四肢)配上质量,计算人体重心,
6.查看运动时人体重心位置的变化轨迹,

所有工作都是人编程序来完成,所用图象采集卡也是向大恒买的.
我现在身边还有一块采集卡,当时用8500元买的,但现在软件已找不到(原始硬盘坏了!)
pvii 2005-10-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点类似于这个
http://www.86vr.com/ware/software/200509/6525.html
是动作捕捉。

有什么好的图像软件包,推荐几个
konriuen 2005-10-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运动中物体的特定运动特征”?“抽取然后在将每一帧拼凑在一起即可”?究竟想做什么,还是不太明白。三维再现随着两个照相机的距离不同产生的三位空间的距离精度也会变化,感觉应该行不通把,要是想知道人物移动距离,光流法(不需要颜色提取)应该比较好用,还有,如果速度太快有必要考虑高速摄像机。据说目前最快的1秒可取得4000以上彩色图像需要好几百万,呵呵
pvii 2005-10-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什么软件包可以用吗?
linuxfly 2005-10-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想做运动检测的话,如果对速度要求不高用dv就可以了,一般是25贞,dv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一般都会拖尾,如果你对图像质量要求比较严格,对贞率要求高,并且money不是问题的话,可以考虑用德国BASLER 数字摄像机,其中A504K这一款的指标比较恐怖 据说可以达到2000贞,价格肯定也很恐怖。

http://www.daheng-image.com/prd_dc_a500.htm

大恒代理的,我们上个月买了两个(不是A504K的),把报价砍了1/4下来,具体型号不记得了,反正一共2万4

关于你说的识别颜色得到运动的模式这种软件很多也很成熟,要是在大恒买摄像机的话他们肯定要跟你推销软件的,自己编写也不难

4,44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图形图像/机器视觉
社区管理员
  • 机器视觉
  • 迪菲赫尔曼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