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软件UML建模的学习应用和困惑求解?

mousubin 2005-10-24 10:53:15

最近开始了一个新项目,因以前都没有好好实施过规范的软件过程,因此打算在此新项目中使用Rational Rose,好好学习学习。

项目以前的版本,代码规模大概在20W行左右,基本上是自己为主做的,感觉过程像个手工作坊,经常想了就去实施什么,现在要带小组做,自然不可以这样,需要有良好的需求设计,软件架构设计,详细设计过程,而且刚好也是打算重新从结构开始设计。但是初次如此具体的从头开始实施,总是觉得很不顺利,单位里以前对这方面也是一直没有一个良好的过程,文档多数都是写了程序再补,说起来还是个CMM2呢,希望能向大家学习。

单位里也是有文档规范要求,需求设计,概要设计,详细设计,传统以来也是以瀑布式的过程软件为主,对于用Rose来做,如何划分阶段?以上的三个部分对应在use-case,类图OO设计等,相当于各实施到什么程度?怎样做可以使提交文档便的方便?

最近也看了很多用例设计方面的东西,自己做,感觉总是容易陷入模块设计的陷阱,怎么避免?因为做的东西跟界面设计,地理信息系统有些类似,感觉一些东西说明起来并不很顺利,书本中说明的例子,多数还是象物流、管理些的东西,我们的软件,功能模块繁多,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复杂,软件模块如何良好的集成,低耦合易扩展也是这次的一个重点,这种关系似乎不是用例应该描述的,但是不描述对后续类的提取、软件体系结构、控制流的设计似乎也有难处,感觉对应上有问题,陷入迷惑中。

对于用例应该设计到多详细的程度,感觉要好好每个场景描述下来,工作量不是小数目。

对于数据结构设计,数据信息交互,系统配置等,应该放到什么时候做?很多模块需要通过配置来自动生成所需功能,如何设计?

因为软件不仅是一个独立的功能齐备的软件,同时也做为一个二次开发平台,那么与在此平台上开发的应用软件的关系该如何描述,在什么时候描述?需要描述use-case吗?若要描述该如何写?

为了功能扩展的兼容性,很多模块需要设计有标准规范的C导出函数来作为接口交互,如何描述这样的需求?

还有的问题想到了再提,估计会很多
望有“实际经验”的高手指点一下!
...全文
385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程勉超 2005-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二次开发,最关键的是起步阶段要把新特性讨论好
寻道模式 2005-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建议你首先整理user case,这是我的经验,user case是整个系统的基础
程勉超 2005-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构建阶段,在完整的概要设计的基础上,做完整的测试案例和测试过程,是比编码更需要重视的问题
程勉超 2005-1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精化阶段除了把需求和概要设计做好之外,设计与需求之间的双向追踪也要做做好
mousubin 2005-1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inglepine(小山):你是做什么项目的?担任什么职务的?
singlepine 2005-10-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么多问题,要是不亲身去做,也很说的清楚.

大概思路就是
1.既然是二次开发,那对需求来说,基本上是明朗的,依据前期的系统,先把前期系统的所有功能列出来,用excel或word都可以,依据业务流程走向,要按:子系统-->模块-->子模块-->模块里面的子功能,这样从大到小的分类列出来,以后就叫<功能清单>
2.有了这个功能清单以后,就很明确了,那些功能是新系统不要的,需要删掉;那些功能是需要在新系统中保留并优化的;那些功能是新系统中没有的,需要新增的,等等,再做一个详细的整理和补充.
3.有了这个<功能清单>后,接下来的需求设计,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等就得心应手了.
4.还可以依据<功能清单>来重新设计数据库.
5.<功能清单>是大方向,是前提,后面的所有文档都是它的延伸和扩展.

在详细设计中可能要花一些usecase,类图,顺序图,状态图,等.

总之,首先要先依据老系统,把功能清单整理出来,这是前提,也是最重要的.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