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越老越吃香(转)

Leoparder 2005-11-09 09:30:32
“由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投资,直接引进北美IT技术,结合中国IT企业现状,培养高端IT人才”,加拿大科技公司成立达内两年多以来,目标始终切在高端IT培训,学员已成功就业IBM、华为、用友、亚信、新浪、搜狐、联想等众多中外IT企业。

  加拿大达内科技(上海)公司首席代表、执行董事赵敏先生是一位资深IT人士。国内IT人职业之路如何走?如何保持自身优势?IT人35岁以后就没奔头了?如何在复杂的培训市场选择优秀的培训机构……带着诸多IT问题,日前,本刊记者采访了赵敏先生。

  IT人:3条发展路

  赵敏先生以一名22岁大学毕业生为例,为IT人总结发展之路。

  他说:如果读硕士,毕业时25岁,到32岁左右时,在IT业已经工作了七八年,这时在职业之路上想再一次提升,可以有3种考虑:

  1、如果这个人性格比较内向,不太喜欢与人打交道,就喜欢与计算机打交道,那么可以继续做技术,发展为资深的软件开发师或咨询师。

  2、如果这个人有才华,又懂管理,可以作部门经理或项目经理。但是,一个公司里不可能有那么多经理,所以,很多有才华又善于管理的IT人作了软件构架师。

  3、开发人员做到一定阶段,年龄增长了,比如40多岁了,他们有技术有经历,很多公司会考虑不让他们再做开发,而去做系统管理员或数据库管理员,这两个岗位工作是外松内紧型,工作量不大,但是责任重大,工作压力大。他们的工作就像消防员,不仅要救火,更重要的是要防火。

  IT人如何保持优势?

  IT业是技术更新非常快的领域,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IT人如何保持自身优势?

  赵敏回答:学习。“IT培训既要在技能方面培训学员,同时也要培训他们的学习技能。”

  赵敏介绍:“我们的教材是全英文。我常对学员讲,不要只看到IBM的人每天很光鲜,你们在打牌、喝酒时他们在电脑前学习。必须学好英语。这个领域不断出新版本,不断更新,要一直保持优势,就必须培养自我提高的能力,因此英语能力必须强,这样才能看原版的东西,随时了解、学习国际上最新的技术。”

  IT人:越老越吃香

  有人说,IT是年轻人干的,35岁以后就没什么发展了。

  对这种说法,赵敏坚决否定。他说:“为什么年纪大了就不能做?科学家、艺术家年纪大了都可以继续做,为什么IT人就不行呢?这是偏见。在国内,从事IT的人确实年轻人居多,这是因为我国IT起步很晚,最早从事IT的人还没老呢。在美国,50岁、60岁的IT人很多,而且做得非常好,很多人成为资深人士,在很重要的岗位工作。”

  选择IT培训机构:6大法则

  目前,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如果选择不当,不仅浪费时间、金钱,更会打击学习者的信心和热情。在选择培训机构前,要作全面了解和考察。

  1、看学员去向。培训机构每一期每一班的学员毕业情况怎样?看看这个机构敢不敢公

  布毕业的学员的就业去向,做何工作,薪水如何。

  2、看论坛。赵敏介绍:“我们的BBS是完全开放的,大家可以在上面自由发表议论。目前,很多培训机构都有BBS,那么,想培训的人不妨先到论坛上看看,机构的BBS是不是敢于完全开放?”

  3、看师资。赵敏认为,在IT培训过程中,教师的水平至关重要,他建议学员看看培训机构敢不敢把老师的详细资料、照片登在网上;同时,还要问问老师是专职的,还是大学里请来的;老师做过多少项目,有过多少实际开发经验,写过多少条语句,做过多少工程项目等。有的老师理论水平很高,但是实际开发项目的经历少,很难教好学生。

  赵敏介绍,教学上,达内直接引进北美IT技术;师资方面,高薪聘请来自加拿大和美国且具备国际化大公司,如IBM、SUN、惠普、O-racle及Cisco等工作经验的技术专家和资深工程师,他们不仅讲,还手把手带学生做项目。这样,学生毕业时可以直接为企业创造价值。

  4、看试听。看看培训机构敢不敢让学员在报名之前免费随时试听真课。

  5、看设备。IT培训注重实际操作,因此学员事先应了解培训机构能否提供与未来工作同样的学习环境。这里,学习环境主要是指培训机构的设备。

  比如,培训机构是否有大型服务器;如果学员学Java,计算机的内存要很大,否则如何教学生?

  6、看学习时间。针对目前有培训机构打出“3个月学成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宣传语,赵敏表示:如果让学生学完后就能上手,把课程压缩,全日制的教学时间绝不能少于5个月。再缩短,就是对学生不负责任。保证学习时间也是选择时要考虑的因素。”

  培训紧跟市场走

  市场决定培训。赵敏介绍:在操作系统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网络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和软件测试工程师中,目前在我国,软件开发工程师最紧缺。因此,IT培训市场,这一块培训非常热闹。

  他说:“我国每年毕业那么多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但软件开发工程师还是缺乏。什么是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干什么?需要掌握什么技能?这是目前很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博士生都很困惑的问题。市场缺什么,我们就培养什么。我们定位高端IT培训,希望学员不坐在一个位置,将来一定要上升到一个很高的层面”。
...全文
433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掐死温柔 2005-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广告也放上来了?
qing205 2005-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B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f123 2005-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怎么广告也放上来了?
xiaoxiaofei 2005-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ttttttttttt~~~!!!!!!!!!
stuwei 2005-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乍一看前途光明

再一看原来是培训机构的广告
daydayup20040412 2005-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届不就寺光告吗?
3D游戏引擎编程-3D.Game.Engine.Programming.pdf,作者:Stefan Zerbst & Oliver Duvel,本书是英文版,大小 271 MB,被压缩成两部分分别上传。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2697012。 IT业中游戏业最吃香?为什么呢?大家说有多少网民没有玩过游戏?不过中国游戏人才也是缺啊!看看盛大为了招收人才自己到各个大学去招收计算机本科生啊!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竟然自己去招收人才,可想而知啊!!中国游戏人才到底缺多少!我们缺的不是玩游戏的,而是做游戏的!大家想必都有过要自己做游戏的梦想吧?为什么没有实现呢?因为觉得自己办不到?错!你能办到!从现在开始吧!我们一起将韩国泡菜赶出国门!一起努力实现中国第一个暴雪公司!创造中国自己畅销全世界的游戏!以中国的武侠魅力去震撼世界!我们不要让外国人牵着鼻子走! 我们技术上比不过美国,美工上比不过日本,创意上比不过韩国!我们有什么可以自豪的呢?中国游戏产业的振兴就靠我们这一代,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都只玩美国的XBOX,日本的PS,韩国的传奇!我们看到了中国游戏业这块大蛋糕已经让外国瓜分的剩不下多少了!中国的公司为了代理外国的一个游戏争的头破血流!这样的事情不要让他们再一次次重演了! 游戏开发职业虽然含金量较高,但从业门槛也高高在上,因此,学习前一定要先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这一职业。判断标准主要有以下七点:一看学历,一般需有大专以上的教育背景;二看年龄,游戏业是年轻人的行业,18-35岁是最佳年龄段;三看逻辑性,从业人员除具备IT基本知识外,还要有相当强的逻辑能力,否则将难以担当复杂的编程工作;四看知识面,游戏软件开发设计编剧、美术、音乐、动画、程序等诸多方面,知识面宽泛;五看创新能力,游戏开发需要经常翻花头,对开发者创新能力的要求较高;六看合作能力,游戏软件开发往往由一个小组负责,需要开发者有团队合作精神;七看兴趣,游戏开发是一项异常枯燥的工作,如果对此没有足够的兴趣,将很难做好。 发布的这些书都是原版的英文书籍,没有中文的,因为中文翻译的慢!大家如果想从事游戏开发,我真的建议大家先学英语,英语是你一切的一切的基础!大家也可以下载一个金山词霸来边翻译边看!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