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影响中国软件开发的20人(中)(来源:《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 )

longge165 2005-11-15 09:50:41
今天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文章,看了感想很多,现在贴出来,共享一下.由于太长了,只好分上、中、下3帖贴出来.

--------------------------------------------------------------------------------
影响中国软件开发的20人(中)
《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 ( 日期:2005-07-25 09:54)

[11]王志东   
  现属公司:点击科技  
  入选理由:在网络上取得成功后仍然钟情软件,投巨资做面向未来的协同软件
  
  不了解王志东的人觉得他放弃了软件,而后又被网络所抛弃;但了解王志东的都知道他最钟爱的还是软件,而且现在他同时拥有了网络。  
  自从离开新浪之后,王志东的消息就逐渐从网络上减少了。应该说,王志东带给我们的消息更多是互联网所带来的影响力。  
  对于王志东正在做的协同软件,很多人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明白。尽管国外的一些厂商正在投巨资开发协同软件,但在国内,推广起来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无论如何,王志东能够在功成名就后仍然投入资金来开发一个仍属未知数的软件领域,这种对软件的痴情不正彪显了开发者执著的特质吗。

  
  [12]周奕   
  入选理由:倡导走向国际市场,以共享软件挣美元的先行者。  
  2001年的10月份,周奕从美国打来一个长途电话,对共享软件在国外寻求注册谈了很多他的想法,当时的他充满着发现新大陆的喜悦,也迫切希望与国内的程序员共同分享。随着媒体的宣传,“宝马车”给程序员带来了极大的吸引,一大批程序员、没有毕业的学生、甚至包括刚刚学习VB两三天的小孩子也都做起了美元梦。不过,周奕在国际上面临的压力也不小,一大批类似MP3 to CD的软件不断出现,其中不乏其他中国程序员的作品。尽管周奕的软件销售量下滑,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这样做。 
  现在国际市场上有数量众多的共享软件,其中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占据了最大的份额,一大批共享软件作者通过这种途径换来了丰足的生活,当然也有另外一批人并没有带来所企盼的收获。但无论如何,周奕作为“共享软件走向国际市场”创始人被众多的程序员称为“老大”,这种影响力在中国的软件开发史值得一书。
  
  [13]陈天桥   
  所属公司:上海盛大  
  入选理由:用市场的成功加速了网络游戏开发的进程
  
  陈天桥的入选可能争议很大,之所以坚持把他列入,完全是基于他给网络游戏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掰开手指数数,中国有几个软件行业被如此追捧过,除财务管理软件和杀毒软件之外,还没有那个软件行业被疯狂的关注。正是基于上海盛大为代表的公司在网络游戏市场上取得的成绩,才使人把目光放在了网络游戏上。而且,正是盛大和韩国游戏开发商产生的冲突才使得自己和其他的运营商意识到了国产网络游戏研发的重要性。网络游戏程序员一时物以稀为贵,很多培训结构和高校都开设了相关专业,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也有了调整。以一己之力影响了网络游戏开发的产业进程,陈天桥带领盛大产生的影响力不可忽略。

  [14]陈榕   
  所属公司:科泰世纪   
  入选理由:打造新一代操作系统
  
  陈榕的身上散发着一股锐气,有人说他是个天生的演讲家。不过当陈榕刚到国内推广其思想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他的情绪也会很激动。有人说他对技术研究的太深刻了,虽然提出的思想很对,但这种事情不应该在国内做,因为中国没有这样的环境。不知道陈榕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现在,美国的风险投资已经不易获得,而政府对这方面的支持使陈榕找到了一个机会。能否取得市场成功尽管是陈榕所关注的,但他可能更在意将多年以来在微软无法实现的一个梦在这里实现吧。 
  然而,在微软的.NET已经推出,多种嵌入式操作系统相互争夺的市场上,科泰世纪的操作系统要取得成功还面临严峻的挑战。不过陈榕很有信心,他用一个例子来证明:微软很多的产品在1.0和2.0版本的时候都不被人看好,都是到3.0才成熟并得到市场认可的。我们也期望那一天早些到来。 
  
  [15]吴涛  
  入选理由:易语言创始人
  
  如果说在中文语言编程上,中国有为数不多的开发者还寄托希望的话,那身处湖北省枝江市鑫源村的吴涛无疑是其中之一。这位数年前就开始做易语言的程序员远离了喧嚣的北京,毅然回家做起了中文可视化编程环境。  
  在最近的版本中,吴涛建立了完全的易程序编译器系统,支持全编译,可以直接将程序编译为CPU指令码运行,从而突破了长期以来的速度瓶颈。同时,他的商业推广也做的不错,从易语言支持论坛的火爆中就可以看出这点。而吴涛一直执著在语言研究和底层编程工具的态度也是很多程序员需要学习的。尽管吴涛所做的工作不会撼动整个软件开发的大局,但有人执著于这样的工作也应该得到我们的尊敬。想一想,同样是基于中文的出发点,为什么WPS会得到推崇,而不能容忍易语言的存在呢。

(中完)
--------------------------------------------------------------------------------
  
先说说自己的感想: 这20个人中我最先知道是求伯君,上初中的时候第一次接触电脑后逐步了解关于他的一些事迹,很欣赏他.自己也要加油了,好好想想自己的未来,踏实走好每一步.

欢迎大家踊跃谈谈自己的感想,顶者有分,不够再加分.
...全文
168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ongge165 2005-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结帖说明: 人很少,那就平摊吧.
创造奇迹9999 2005-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海盛大陈天桥,这位兄弟如果再来的一次收购就好看了
BeYourself 2005-1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了,
http://www.sunsides.com
longge165 2005-1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知道删除帖子是不是要扣除信誉分和专家分,或者可用分?
想要分的到以下面这个地址报到一下吧
进者有分
免得又有人说我在倒分或者别的什么

下贴地址: http://community.csdn.net/Expert/topic/4393/4393734.xml?temp=.4279749


longge165 2005-11-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由于长度有限制,只好分成3帖来发。
我已经把完整的发到我的BLOG里面了,大家可以去我的BLOG看完整的。
欢迎光临:http://blog.csdn.net/longge165
majy 2005-11-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是有点长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