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ctor.h为什么这个文件会找不到

newwyrain 2006-01-01 03:29:21
本人第一次用vc6.0
一个很简单的程序都没调试通过
#include "iostream.h"
#include "vector.h"

void main()
{
vector ivec;
cout<<"ivec:size: "<<ivec.size()
<<"capacity: "ivec.capacity()<<endl;
for(int ix=0;ix<24;++ix){
ivec.push_back(ix);
cout<<"ivec: size "<<ivec.size()
<<"capacity: "<<ivec.capacity()<<endl;
}
}

Cannot open include file: 'vector.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这句话什么意思啊,vc6.0里不会没有这个吧
还是哪里需要配置一下
先谢过了
...全文
2147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1w1w1 2006-03-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一下楼上几个,呵呵
newwyrain 2006-0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谢以上各位
菜牛 2006-0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VC 6对于STL库的支持不好,仅此而已。在VC 6下,用STL库需要.h后缀的,但是可能没有vector库。
eleek 2006-0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刚才上面的说法有点错误,现在更正一下,具体如下:(以下内容从别人那里复制过来的)

因为标准库中东西如此之多,你(或象你一样的其他什么人)所选择的类名或函数名就很有可能和标准库中的某个名字相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所造成的名字冲突,实际上标准库中的一切都被放在名字空间std中(参见条款28)。但这带来了一个新问题。无数现有的C++代码都依赖于使用了多年的伪标准库中的功能,例如,声明在<iostream.h>,<complex.h>,<limits.h>等头文件中的功能。现有软件没有针对使用名字空间而进行设计,如果用std来包装标准库导致现有代码不能用,将是一种可耻行为。(这种釜底抽薪的做法会让现有代码的程序员说出比 "可耻" 更难听的话)

慑于被激怒的程序员会产生的破坏力,标准委员会决定为包装了std的那部分标准库构件创建新的头文件名。生成新头文件的方法仅仅是将现有C++头文件名中的 .h 去掉,方法本身不重要,正如最后产生的结果不一致也并不重要一样。所以<iostream.h>变成了<iostream>,<complex.h>变成了<complex>,等等。对于C头文件,采用同样的方法,但在每个名字前还要添加一个c。所以C的<string.h>变成了<cstring>,<stdio.h>变成了<cstdio>,等等。最后一点是,旧的C++头文件是官方所反对使用的(即,明确列出不再支持),但旧的C头文件则没有(以保持对C的兼容性)。实际上,编译器制造商不会停止对客户现有软件提供支持,所以可以预计,旧的C++头文件在未来几年内还是会被支持。

所以,实际来说,下面是C++头文件的现状:

· 旧的C++头文件名如<iostream.h>将会继续被支持,尽管它们不在官方标准中。这些头文件的内容不在名字空间std中。

· 新的C++头文件如<iostream>包含的基本功能和对应的旧头文件相同,但头文件的内容在名字空间std中。(在标准化的过程中,库中有些部分的细节被修改了,所以旧头文件和新头文件中的实体不一定完全对应。)

· 标准C头文件如<stdio.h>继续被支持。头文件的内容不在std中。

· 具有C库功能的新C++头文件具有如<cstdio>这样的名字。它们提供的内容和相应的旧C头文件相同,只是内容在std中。

所有这些初看有点怪,但不难习惯它。最大的挑战是把字符串头文件理清楚:<string.h>是旧的C头文件,对应的是基于char*的字符串处理函数;<string>是包装了std的C++头文件,对应的是新的string类(看下文);<cstring>是对应于旧C头文件的std版本。如果能掌握这些(我相信你能),其余的也就容易了。

eleek 2006-0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里面包含STL里的文件的时候有点特别之处,文件名后面不带“.h”
原因好像是为了和C兼容。
DrSmart 2006-0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kvls 2006-0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nclude <vector>
std::vector ivec;

16,47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