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volatile是什么类型来的?应该在什么时候使用?

zhangyiheng 2006-01-06 11:44:07
这种类型看得多了,但还没用过
...全文
558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ostlander 2006-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防止多线程访问寄存器变量的问题。
mengxiang2003 2006-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iwantfat 2006-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当一个对象得值可能会在编译器得控制或者检测之外被改变得时候,那么这个对象应该声明成volatile volatile 限定修饰符得用法与const相似--都是作为类型得附加修饰符。
wshcdr 2006-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参见下帖中我的回答
http://community.csdn.net/Expert/topic/4466/4466620.xml?temp=.5742609
femalelover 2006-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记下
xiao78xy 2006-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步,简单对象,一般是内部对象,
vollin 2006-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仅仅一个不起眼的关键字
尽管C和C++标准对于线程都明显的“保持沉默”,但它们以volatile关键字的形式,确实为多线程保留了一点特权。

就象大家更熟悉的const一样,volatile是一个类型修饰符(type modifier)。它是被设计用来修饰被不同线程访问和修改的变量。如果没有volatile,基本上会导致这样的结果:要么无法编写多线程程序,要么编译器失去大量优化的机会。下面我们来一个个说明。

考虑下面的代码:

class Gadget
{
public:
void Wait()
{
while (!flag_)
{
Sleep(1000); // sleeps for 1000 milliseconds
}
}
void Wakeup()
{
flag_ = true;
}
...
private:
bool flag_;
};

上面代码中Gadget::Wait的目的是每过一秒钟去检查一下flag_成员变量,当flag_被另一个线程设为true时,该函数才会返回。至少这是程序作者的意图,然而,这个Wait函数是错误的。
假设编译器发现Sleep(1000)是调用一个外部的库函数,它不会改变成员变量flag_,那么编译器就可以断定它可以把flag_缓存在寄存器中,以后可以访问该寄存器来代替访问较慢的主板上的内存。这对于单线程代码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优化,但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它破坏了程序的正确性:当你调用了某个Gadget的Wait函数后,即使另一个线程调用了Wakeup,Wait还是会一直循环下去。这是因为flag_的改变没有反映到缓存它的寄存器中去。编译器的优化未免有点太……乐观了。

在大多数情况下,把变量缓存在寄存器中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优化方法,如果不用的话很可惜。C和C++给你提供了显式禁用这种缓存优化的机会。如果你声明变量是使用了volatile修饰符,编译器就不会把这个变量缓存在寄存器里——每次访问都将去存取变量在内存中的实际位置。这样你要对Gadget的Wait/Wakeup做的修改就是给flag_加上正确的修饰:

class Gadget
{
public:
... as above ...
private:
volatile bool flag_;
};

大多数关于volatile的原理和用法的解释就到此为止,并且建议你用volatile修饰在多个线程中使用的原生类型变量。然而,你可以用volatile做更多的事,因为它是神奇的C++类型系统的一部分。
把volatile用于自定义类型
volatile修饰不仅可以用于原生类型,也可以用于自定义类型。这时候,volatile修饰方式类似于const(你也可以对一个类型同时使用const和volatile)。

与const不同,volatile的作用对于原生类型和自定义类型是有区别的。就是说,原生类型有volatile修饰时,仍然支持它们的各种操作(加、乘、赋值等等),然而对于class来说,就不是这样。举例来说,你可以把一个非volatile的int的值赋给一个volatile的int,但是你不能把一个非volatile的对象赋给一个volatile对象。
cutegang 2006-0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当遇到这样的问题,解决方法:
(1):载本c++primer 3rd版,查最后的索引,从而通过这个关键字volatile查找到书里的具体内容,基本上这本书就是一本字典.
(2):google查,比问人来的快。
(3):查到知识点了,如果还有不懂的地方,再来问人。

64,64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语言相关问题讨论,技术干货分享,前沿动态等
c++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 语言社区
  • encoderlee
  • pasche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1. 请不要发布与C++技术无关的贴子
  2. 请不要发布与技术无关的招聘、广告的帖子
  3. 请尽可能的描述清楚你的问题,如果涉及到代码请尽可能的格式化一下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