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问问在日本跳槽的问题。请懂法律或者有经验的帮帮忙

sonyg 2006-01-27 11:11:17
在日本呆了1年多,日语二级,想在日本跳,但是怕国内公司和我打官司。
出来的时候签过协议,在日期间不准换工作,否则造成公司损失应全部赔偿(怎么算就不知道了)。
照说是我想反悔,错应在我,不过出来的时候和国内公司签的是培训协议,其实到这来就是工作,没有任何哪怕是形式的培训(上课)。连日语也全都靠自学。
而且国内公司能从我身上赚钱也说不定,可惜没有证据。如果打起官司来,我会赔很多么?

顺便罗嗦几句。现在国内招赴日的程序员很多,介绍一下这边的情况,不敢说指点迷津,就算是一点参考吧。
1。能挣钱。这几乎是去日本最大的理由了。每个月节约一点,能剩个13-16万日元的(人民币千万别涨了!)但是生活质量不会比国内高。
2。社会制度相对公正,公民素质高。实话说,我的同事对我都挺好的,平时在街上问个路,买点东西,人都对我挺热情,尽力帮忙。
3。旅游兼开开眼界。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假期比国内多,对喜欢旅游的人来说应该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可以感受一下民主国家是个啥样子。
4。多一门语言。撇开历史问题不说,日本很多地方是比国内做的好。能学好微软、Oracle、SAP的东西基本这辈子就有饭吃,学好日语也一样。目前来看,国内对经济发达国家的依附还是很大的。(百姓无钱,内需拉的动么?)
5。忽然觉得春晚也不是很难看。

不好的地方也不少
1。技术基本是没的学了。我的同事里面没有几个大学生(日本的大学生应该也不少吧?当然不是大学生一样有很多牛人),他们只需要编码的熟练工人(Leader技术好就够了)。我在国内用VC五年,来日1年,基本都是做测试,和改一点简单的C代码(也是想跳的原因)。
2。加班多。这个没什么多说的,视项目阶段而论。加班,免费!
3。升迁难。多年媳妇不一定就能熬成婆。本地人都有难度,外国人就更别说了。
4。无聊和寂寞。当然,这是和各人性格有关的。就我来说,日语一般,又不善交际。平时就想着省钱,没什么娱乐,比较苦闷。谈了10年的女友也和我分手了,现在找个人谈谈心都难。
5。食物难吃,没球看,没球踢。央视是TMD有钱啊,飞镖比赛都有的看。这里连自己的联赛都可以录播,欧冠除了决赛都没有整场可以看。靠,什么世界啊!

能结婚的千万结了婚再出来!这年头,承诺靠的住么?

我广西人,国内时在上海,现在在仙台。闲聊也好,出主意也好,希望大家帮帮忙。
...全文
742 2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hefirstwind 2006-06-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恩,很赞同,但是加班为啥没有钱,不在日本人的现场干吗?
kamiiyu 2006-04-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根据日本的传统一般一个进入一个公司后基本就是终身的了,除非你犯大错误或者公司倒闭,不然公司不会辞你,但你想离开公司也很难的
BOYGUARD110 2006-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weijun868 2006-02-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老乡,我们见过面的,如果没错的话,你应该是先锋商泰PST项目组的吧,我也是PST组的,上次视频会议上见过的.
不过我很快不在这公司做的,原因很多。
我也想去日本混混,你给我留个联系方式吧,以后多交流。
xiaofeng3385 2006-02-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rodge_jian 2006-0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FlyingBird0001 2006-02-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sonyg 2006-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没有朋友知道日本是否也有类似CSDN 这样的网站?

想了解一下他们程序员的水平和生活。
hjyc 2006-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拿原公司的[退职证明书]和[源泉征收票]。
向入管局继续申请签证。
签证类型 技术在留

我现在正打算跳槽呢,如果拿不到原公司的[退职证明书]和[源泉征收票]怎么办?
hjyc 2006-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楼上的
itview 2006-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hjyc(良丑)
告你现在公司,日本的法律比较尊重个人
itview 2006-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日本人it会社的薪资一般比中国人高,据说都在40万/月以上吧
itview 2006-02-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www.atmarkit.co.jp/bbs/phpBB/viewforum.php?forum=3&7388
mib23 2006-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oho1937 2006-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有,就我所知,一般新入社是在4月,这个你看新闻应该知道,好象日本财务4月结算,而且毕业是在3-4月,试用问题,现在到4月如果满意很快就正社员了,晚了估计时间要加长,所以如果错过现在入社的机会非常不利。

至于顾问,有很多都是对个人免费的,你自己找大的顾问公司登记一个,会有专门的顾问为你服务,并且态度非常好,呵呵。
注意事项就是简历真实,反正不管日本还是欧美,老实很重要,被调查到不实很难找工作了。
注册顾问公司只能注册一个,如果几个同时进行(万一被介绍到同一公司),对你信用也不好。顾问为了挣钱,比你自己找公司还积极(你就等电话和邮件就是了),比国内骗子中介好多了,哈哈。
sonyg 2006-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么复杂?还要找职业顾问?我以为和国内一样,发简历就可以了。

我的签证要到今年12月才过期,跳槽还需要重新签吗?

还有就是跳槽理由实在不好找……
oho1937 2006-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应该先找职业顾问找工作,再考虑这个问题,一切正常,从顾问提交资料,到联系公司,到面试,同一城市无任何以外要花费2个月左右时间,然后你脱离公司自己办签证必须提前2个月去外国人中心申请,1年就去掉了4个月,4个月时间足够你考虑了。至于协议你要参考中国劳动法和日本厚生劳动法,有些协议根本就是废纸。记住,找工作信义很重要,简历不能虚假,如果以前跳的太多,基本与大公司无缘了。
boilvik 2006-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我也在日本
itview 2006-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但是如果不满一年 让现在的公司给你开收入证明也是可以的。
itview 2006-02-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怎么跑到仙台去了

你可以看看中文报纸,很多中文报纸上都有 派遣公司的招聘,以你现在的水平不怕派不出去,派遣公司也很愿意接收你,因为他们能赚你的钱,接下来就是和公司谈好价格,
日本的第二年签证需要你上一年的税票,这个要你现在这个公司给你开,但是你要是这么走了,估计他们就不太愿意给你开了。
加载更多回复(9)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