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如何增加

孙泳勇 2006-02-05 10:55:52
我先声明了一个数组
然后给它赋值
可是后来又觉得数组不够大
我该如何做呢
...全文
127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zyl910 2006-0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ReDim 语句



在过程级别中使用,用于为动态数组变量重新分配存储空间。

语法

ReDim [Preserve] varname(subscripts) [As type] [, varname(subscripts) [As type]] . . .

ReDim 语句的语法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部分 描述
Preserve 可选的。关键字,当改变原有数组最末维的大小时,使用此关键字可以保持数组中原来的数据。
varname 必需的。变量的名称;遵循标准的变量命名约定。
subscripts 必需的。数组变量的维数;最多可以定义 60 维的多维数组。subscripts 参数使用下面的语法:
[lower To] upper [,[lower To] upper] . . .
如果不显式指定 lower,则数组的下界由 Option Base 语句控制。如果没有 Option Base 语句则下界为 0。
type 可选的。变量的数据类型;可以是 Byte、Boolean、Integer、Long、Currency、Single、Double、Decimal(目前尚不支持)、Date、String(对变长的字符串)、String * length(对定长的字符串)、Object、Variant、用户定义类型或对象类型。所声明的每个变量都要有一个单独的 As type 子句。对于包含数组的 Variant 而言,type 描述的是该数组的每个元素的类型,不能将此 Variant 改为其它类型。


说明

ReDim 语句用来定义或重定义原来已经用带空圆括号(没有维数下标)的 Private、Public 或 Dim 语句声明过的动态数组的大小。

可以使用 ReDim 语句反复地改变数组的元素以及维数的数目,但是不能在将一个数组定义为某种数据类型之后,再使用 ReDim 将该数组改为其它数据类型,除非是 Variant 所包含的数组。如果该数组确实是包含在某个 Variant 中,且没有使用 Preserve 关键字,则可以使用 As type 子句来改变其元素的类型,但在使用了此关键字的情况下,是不允许改变任何数据类型的。

如果使用了 Preserve 关键字,就只能重定义数组最末维的大小,且根本不能改变维数的数目。例如,如果数组就是一维的,则可以重定义该维的大小,因为它是最末维,也是仅有的一维。不过,如果数组是二维或更多维时,则只有改变其最末维才能同时仍保留数组中的内容。下面的示例介绍了如何在为已有的动态数组增加其最末维大小的同时而不清除其中所含的任何数据。

ReDim X(10, 10, 10)
. . .
ReDim Preserve X(10, 10, 15)

同样地,在使用 Preserve 时,只能通过改变上界来改变数组的大小;改变下界则会导致错误。

如果将数组改小,则被删除的元素中的数据就会丢失。如果按地址将数组传递给某个过程,那么不要在该过程内重定义该数组的各维的大小。

在初始化变量时,数值变量被初始化为 0,变长的字符串被初始化为一个零长度的字符串 (""),而定长的字符串则用 0 填充。Variant 变量被初始化为 Empty。用户自定义类型的变量的每个元素作为各自独立的变量进行初始化。在使用引用对象的变量之前,必须使用 Set 语句将一个已有的对象赋给该变量。在被赋值之前,所声明的对象变量有一个特定值 Nothing,这个值表示该变量没有指向任何对象的实例。

小心 如果 ReDim 语句所使用的变量在模块级别或过程级别不存在,则该语句就相当于一个声明语句。如果此后在一个更广的范围内又创建了同名的变量,即使使用了 Option Explicit,ReDim 也将使用后声明的这个变量,且不会导致编译错误。为了避免这种冲突,就不应把 ReDim 作为声明语句使用,而只应作为重定义数组大小的语句。

注意 要改变 Variant 所包含的数组的大小,必须在试图改变其数组大小之前显式声明该 Variant 变量。
zyl910 2006-02-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动态数组


数组到底应该有多大才合适,有时可能不得而知。所以希望能够在运行时具有改变数组大小的能力。

动态数组就可以在任何时候改变大小。在 Visual Basic 中,动态数组最灵活、最方便,有助于有效管理内存。例如,可短时间使用一个大数组,然后,在不使用这个数组时,将内存空间释放给系统。

如果不用动态数组,就要声明一个数组,它的大小尽可能达到最大,然后再抹去那些不必要的元素。但是,如果过度使用这种方法,会导致内存的操作环境变慢。

要创建动态数组,请按照以下步骤执行:

(如果希望数组为公用数组,则)用 Public 语句声明数组,或者,(如果希望数组为模块级,则)在模块级用 Dim 语句声明数组,或者(如果希望数组为局部数组,则)在过程中用 Static 或 Dim 语句声明数组。给数组附以一个空维数表,这样就将数组声明为动态数组。
Dim DynArray ()

用 ReDim 语句分配实际的元素个数。
ReDim DynArray (X + 1)

ReDim 语句只能出现在过程中。与 Dim 语句、Static 语句不同,ReDim 语句是一个可执行语句,由于这一语句,应用程序在运行时执行一个操作。

ReDim 语句支持这样的语法,它与固定数组中使用的语法相同。对于每一维数,每个 ReDim 语句都能改变元素数目以及上下界。但是,数组的维数不能改变。

ReDim DynArray (4 to 12)

例如,用第一次声明在模块级所建立的动态数组 Matrix1:

Dim Matrix1 () As Integer

然后,在过程中给数组分配空间:

Sub CalcValuesNow ()
.
.
.
ReDim Matrix1 (19, 29)
End Sub

这里的 ReDim 语句给 Matrix 分配一个 20 × 30 的整数矩阵(元素总大小为 600)。还有一个办法,用变量设置动态数组的边界:

ReDim Matrix1 (X, Y)

注意 您可以将字符串赋值给大小可变的字节数组。一个字节数组也可以被赋值给一个可变长的字符串。一定要注意字符串中的字节数会随平台而变化。同一个字符串在 Unicode 平台上的字节数是它在非 Unicode 平台上的两倍。

保留动态数组的内容
每次执行 ReDim 语句时,当前存储在数组中的值都会全部丢失。Visual Basi 重新将数组元素的值置为 Empty(对 Variant 数组)、置为 0(对 Numeric 数组)、置为 零长度字符串(对 String 数组)或者置为 Nothing(对于对象的数组)。

在为新数据准备数组,或者要缩减数组大小以节省内存时,这样做是非常有用的。有时希望改变数组大小又不丢失数组中的数据。使用具有 Preserve 关键字的 ReDim 语句就可做到这点。例如,使用 UBound 函数引用上界,使数组扩大、增加一个元素,而现有元素的值并未丢失:

ReDim Preserve DynArray (UBound (DynArray) + 1)

在用 Preserve 关键字时,只能改变多维数组中最后一维的上界;如果改变了其它维或最后一维的下界,那么运行时就会出错。所以可这样编程:

ReDim Preserve Matrix (10, UBound (Matrix, 2) + 1)

而不可这样编程:

ReDim Preserve Matrix (UBound (Matrix, 1) + 1, 10)

详细信息 关于动态数组的更详细信息,请参阅语言参考中的“ReDim 函数”。关于对象数组,请参阅“用对象编程”。

7,75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B 基础类
社区管理员
  • VB基础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