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s 与 utf-8

weblxj 2006-02-09 11:19:35
请问 mbs 编码和 utf-8编码有和关系?在我看来mbs编码是通用的,那为何还要使用utf-8和unicode编码呢?
...全文
171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amcaicainiao 2006-0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字符基础 -- ASCII, DBCS, Unicode

  所有的 string 类都是以C-style字符串为基础的。C-style 字符串是字符数组。所以我们先介绍字符类型。这里有3种编码模式对应3种字符类型。第一种编码类型是单子节字符集(single-byte character set or SBCS)。在这种编码模式下,所有的字符都只用一个字节表示。ASCII是SBCS。一个字节表示的0用来标志SBCS字符串的结束。
  第二种编码模式是多字节字符集(multi-byte character set or MBCS)。一个MBCS编码包含一些一个字节长的字符,而另一些字符大于一个字节的长度。用在Windows里的MBCS包含两种字符类型,单字节字符(single-byte characters)和双字节字符(double-byte characters)。由于Windows里使用的多字节字符绝大部分是两个字节长,所以MBCS常被用DBCS代替。
  在DBCS编码模式中,一些特定的值被保留用来表明他们是双字节字符的一部分。例如,在Shift-JIS编码中(一个常用的日文编码模式),0x81-0x9f之间和 0xe0-oxfc之间的值表示"这是一个双字节字符,下一个子节是这个字符的一部分。"这样的值被称作"leading bytes",他们都大于0x7f。跟随在一个leading byte子节后面的字节被称作"trail byte"。在DBCS中,trail byte可以是任意非0值。像SBCS一样,DBCS字符串的结束标志也是一个单字节表示的0。
  第三种编码模式是Unicode。Unicode是一种所有的字符都使用两个字节编码的编码模式。Unicode字符有时也被称作宽字符,因为它比单子节字符宽(使用了更多的存储空间)。注意,Unicode不能被看作MBCS。MBCS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字符使用不同长度的字节编码。Unicode字符串使用两个字节表示的0作为它的结束标志。
  单字节字符包含拉丁文字母表,accented characters及ASCII标准和DOS操作系统定义的图形字符。双字节字符被用来表示东亚及中东的语言。Unicode被用在COM及Windows NT操作系统内部。
  你一定已经很熟悉单字节字符。当你使用char时,你处理的是单字节字符。双字节字符也用char类型来进行操作(这是我们将会看到的关于双子节字符的很多奇怪的地方之一)。Unicode字符用wchar_t来表示。Unicode字符和字符串常量用前缀L来表示。例如:

wchar_t wch = L''1''; // 2 bytes, 0x0031
wchar_t* wsz = L"Hello"; // 12 bytes, 6 wide characters
字符在内存中是怎样存储的
iamcaicainiao 2006-0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wolfkiller.blogbus.com/logs/2005/12/1658273.html
ddddh 2006-0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BS并不是通用的,比如GB和BIG5,就不能共存。比如big5里面的"網",在简体中文下,就是"呼"字。

unicode把这些都统一在同一个“地址空间”下面。

而utf-8则用byte对unicode编码,这样需要用到Unicode的地方,可以不使用short 指针而依旧使用char *来传入unicode,主要是起到一个兼容以前代码的作用。

64,63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 语言相关问题讨论,技术干货分享,前沿动态等
c++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 语言社区
  • encoderlee
  • pasche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1. 请不要发布与C++技术无关的贴子
  2. 请不要发布与技术无关的招聘、广告的帖子
  3. 请尽可能的描述清楚你的问题,如果涉及到代码请尽可能的格式化一下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