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分——找个好工作不容易,顺便胡言乱语一下

pripor 2006-03-30 07:56:29
今年7月份就要毕业了,很明显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工作了,偶是二流本科+成绩差的那种学生
,还想找个开发工作,所以什么外企呀、名企啥的很知趣地都没有投简历(不要在这种小概率事件上浪费精力)。
于是偶决定把目光集中在本地的中小c++/vc企业中。

大二刚接触vc时候看csdn上某高手豪言壮语“不给七八千谁去干!!!”,当时给俺幼小天真的心灵以巨大的冲击。随即将全部精力扎在上面,跟着 matthew玩GC。老Bjarn一句“gc是c++的明天”、老侯在旁边还点火“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不要像哈姆雷特小朋友一样犹豫不决,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怯弱.....”,说的俺是激动地彻夜难眠啊!甚至无聊到跟着老侯玩什么罗塞达石碑,“快来看看AfxSig_xx,你想要知道的奥秘在这里!!”。

现在想想,有点好笑。gc现在半死不活(起码对于俺这种靠程序吃饭的是如此,没有市场肯定,到哪里赚钱?),不知道俺期盼已久的c++0x能否改变此情况。而vc/c++市场已经是明显缩水,面向企业的开发已经被java/.net等挤出去,只有一些通讯、图像的公司迫不得已还在用这玩意儿。以至于vc coder明显过剩(请恕在这里用coder,事实如此,优秀的c++/vc工程师仍然难找),一个位子n个人抢得头破血流。

书归正传,接着说俺准备找个本地c+/vc小单位。生不逢时啊,诺大个山东,几乎清一色干外包,
vc单位用一个成语修饰简直是非常贴切“屈指可数”,而且一只手就行。指望这几个单位的人员流动名额概率简直是“相当”小。面试了倒是不少,不过口径却是一致“小朋友,转.net把,很有前途的”,呵呵,扬短避长这种事还是以后再说吧。

事已至此,只好用“五湖四海”战术了,俺决定放眼全国(据说广东比较乱,就算了)。当然首先要做自我定位了,俺开始扳着指头数数个人优势,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专业知识空白啊:通讯水平还停留在CSocket 阶段,数字信号处理彻底盲人;图像更不说了,数学太滥,只会盗用copy人老外写好的;系统菜鸟,导个PE输出表半年没写出来,现在还是半截楼工程........完了完了,
没有资本啊。俺决定再翻翻肚子,看能不能再找个闪光点出来...哎呀,咱现在不是做水印吗,也算写的差不多了,找个单位看看。google一搜:哈哈有一个,俺马上给阿须数码来个mail。三天即收回复:研究生的话就看一看,本科原则上....略几百字。


天下之大,无容乃身呼?俺又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先在好好保养一个月,养好了亲披坚执锐,走出去看看。实在不行也就只好转.net了,过生活要紧对吧。

末了再扯几句吧,算是老黄昏留给学弟学妹(cs专业)的感悟。
(1)语言这东西,不必学的太深,实用为主,在应用中提高。即使你用全部精力钻研OO精神,不经大量实战,层次也是很浅的。(GC更可怜,连实战机会都没有)
(2)工具也是同理,除非你一上来就要玩架构。
(3)专业领域知识是最重要的,你要是真把tcp/ip吃通了,猎头会把你宿舍门槛踩平(夸张手法)
当然,上述情况时针对那些开始靠program生存的人,这毕竟是我们中的大多数。如果你立志钻研学术或者要成为领袖级人物(像Alex,他倒是可以肆意实战GC,不用愁工资),上述条款无效。

ps:那天和一个HR闲聊,我问:什么样的技术是好技术,什么样的语言是好语言?
HR:你觉得你是不是天才?
me:十有八九没机会了
HR:能让公司赚钱的技术是好技术,能让你赚钱的语言是好语言。
呵呵,打击挺大,俺当年所追求的hacker精神啊,一声长叹。
...全文
529 4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syesun 2006-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郁闷的接分
stavck 2006-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国内vc公司也不多,我看数据库版,提问和回答问题的寥寥无几,就知道很少有人用了。真是悲哀啊!
小李匪盗 2006-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钱吃饭最现实
贵子潘 2006-04-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比俺毕业时有理想有多了
z4b 2006-04-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ttp://community.csdn.net/Expert/topic/4657/4657336.xml?temp=.578274
zblaoshu1979 2006-04-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接分吧
wlwlxj 2006-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靠,上面猛
yuanchuang 2006-04-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已经相当不错了.
syesun 2006-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感
Steven7 2006-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似乎倒为GC作了宣传 :))
楼主好运
robin_yao 2006-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接分行不行啊?
coolzdp 2006-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劝广大本科生立志搞程序的除非与硬件图形处理相关都不要学vc/mfc了。

学好了自然没问题。但估计很多同学都是浪费了不少时间最后学的又拿不出手。

学java .net吧。
huangjianmin 2006-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文采不错嘛,改行写文章算了.不比什么**大作家差多少.

莫非程序员真的过剩了,大家怎么还一个劲地往里挤呀.

PS.楼主山东城建学院的?

山东的经济环境在现在的中国应该是首屈一指啰,外面比山东更难混,但专指某一行业就不知道了
wqtl_357 2006-04-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好
sunmz_wjxy 2006-03-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加油呀,楼主.
pripor 2006-03-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好意思
GP打成GC了,诚挚道歉
sjjf 2006-03-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言阿,
俺当年也追求hacker精神,混到现在,如果说能和hacker扯上点关系的话,也只能是被hack了。
roger_77 2006-03-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天和一个HR闲聊,我问:什么样的技术是好技术,什么样的语言是好语言?
HR:你觉得你是不是天才?
me:十有八九没机会了
HR:能让公司赚钱的技术是好技术,能让你赚钱的语言是好语言。

好!
vcmute 2006-03-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整点五岁的给俺看看撒
一条晚起的虫 2006-03-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f
加载更多回复(27)

1,6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非技术类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