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项目不翻船的法则(二)

AutoAsm 2001-04-19 08:15:00
确保项目不翻船的法则(二)

一。必须使用文档对每个模块的接口进行详细描述
接口描述文档非常重要,没有任何理由能省略掉这个文档。也许你现在做的
是个小项目,用程序中嵌入的注释就能说明,但也应该养成用文档描述接口的习惯。将接口描述文档做成HTML帮助是很方便的,起码我认为这样。如果没有接口描述文档,那么软件升级和维护起来将会十分困难,因为不可能用分析代码的方法去确定一个函数的功能,这样太浪费了。

二。尽管是弹性工作制,但开发团队的纪律必须要明确
这本来不应该是个问题。但在以前的讨论中,有的项目经理诉苦说,他们的程序员太难于管理,别说早上,能中午起床就不错了,写程序的时候还开OICQ,即使下达了任务,也还是要熬夜。
一般IT企业都是弹性工作制(好象华为不是),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弹性工作制。但弹性并不是无限的,上午上班就绝对不能拖到中午,因为软件发布时间是不会等我们的。开发团队必须要纪律严明,上下班时间可以提前或推迟一个或半个小时,但工作必须要完成。按照进度和质量要求完成了就奖励,否则就扣奖金。

三。必须进行设计质量审查。
可以这么说,软件设计质量是软件质量问题的关键,软件质量问题的60%都来自设计阶段。设计质量审查的目的就是及早发现并解决软件设计的质量问题,避免错误放大。
软件设计是逐层的,在没一层设计结束和下一层开始前,都应该进行设计质量审查。设计质量审查的成本并不高,也不会太话时间,但效果很不错。

四。推广代码走查制度
一个人写的程序总会有错误,而且一般来讲,他本人很难发现错误(如果他知道怎么做,他就不会错了)。让另外的开发人员检查他的程序通常会发现错误,但由于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理解别人写的程序通常是困难的,所以原作者必须在场,并且要向负责检查的人讲解他的思路。
代码走查制度可以简化(这样更适合中国国情),什么评审会议都可去掉,但检查本身必须严格。
根据我的经验,代码走查是非常有效的发现编码错误的方法。
...全文
81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richardsong 2001-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本来不应该是个问题。但在以前的讨论中,有的项目经理诉苦说,他们的程序员太难于管理,别说早上,能中午起床就不错了,写程序的时候还开OICQ,即使下达了任务,也还是要熬夜”

哪个软件公司这么舒服啊?我可都是早晨6点就起床啊?OICQ一共才用过6次,真不公平!!!

不过真的希望类似的文章再多些。努力努力再努力!
AutoAsm 2001-05-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这一篇有很多软件质量保证方面的内容,大家应该看看
netrouter 2001-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的确不错有启发
fentid 2001-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得很好
zzroom 2001-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继续支持.请再接再厉贴上后续的内容。
zzroom 2001-04-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继续支持.请再接再厉贴上后续的内容。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