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员的职责是什么?他应具备哪些知识和能力?

zhuzwz 2006-06-19 10:22:45
如题,知道的请帮帮手,谢谢!
...全文
2991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greenery 2006-08-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概括的很好啊
Andlue 2006-06-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是刚从事系统分析工作,现在我主要做的是1、业务建模,整理实体,抽取用例,用例描述,事件流,顺序图,状态图(交互图)2、系统用例抽取,系统实体分析。
本人自我感觉编码时间不够长,心里没底做设计,请各位前辈多多指教。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概括起来,就是能给出一套保证项目顺利圆满完成的方案。
方案涉及:
  1 软件、硬件及网络三方面的环境与设备类型品牌规格等详细信息(价格低、功能适用,还要考虑可扩展性,尤其是服务器根据项目特点要考虑很多方面)。
  2 选择何种类型的开发工具与配套工具及中间件、第三方组件等。(熟悉各种开发工具的优缺点,成本估计)
  3 系统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

要能做好方案,首先当然得能弄清需求,如果对用户行业比较熟悉,会很有帮助。一个有经验的系统分析员,必然能从不同类型的行业开发中抽象出一些通用的东西,面对一个不曾接触的行业需求,也能很快地把它从用户朦胧的愿望变成开发所需要的需求分析。

我个人还觉得,整个系统的界面风格也应是系统分析员一个素质的体现。就象服装设计师不但是对服装款式的设计,还有对颜色搭配的深远考虑。软件的特点决定了界面对它的作用不如颜色对于服装那么重要,但仍然不应轻视。

所以系统分析员是一种综合素质(沟通、理解、分析、谋划、逻辑、审美、财务)很高的人,同时电脑领域内的技术能力也必然要很强。
zkx2321 2006-06-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在职位,在中国的软件业里有歧义。

不同的公司对这个职位的定义不一样。所以得看你怎么定义这个职位。

1、有的公司,这个职位就是高级程序员。编程而已,间接做点需求。

2、有的公司,这个职位就是绣球分析师。调研、出需求规格说明书。

3、有的公司,这个职位就是系统设计师。主要作概要设计,也做点详细设计,有的甚至还编程。

4、有的公司,这个职位是以上几个定义的组合。总之,很乱的。

这就是中国。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