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测地"

youngster26 2006-08-24 11:50:51
各位,想知道“测地”的具体含义?我们现在要对基站天线测量三维坐标,为什么叫“测地”呢?
...全文
232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orris 2006-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地面上测试一个目标的坐标,实际上是在一个球面上测量目标,涉及到它的方位角Azmuth(观察点到目标的连线与北极的夹角)、视距离(是球面上的两点间的最短距离,如果不是在赤道和经线上的话,它并不是一条直线!)、还有天顶距Zenith不(目标高度与天顶的夹角)。在地球上测量距离和角度与在平面上测距离和角度是不太一样的,尤其是当两点距离较远,地球表面的曲率不能忽略的情况下。
其实你不需要懂太多,只要知道测量三个指标:方位角、视距、天顶距,然后如何换算成平面坐标,就可以了。
youngster26 2006-08-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是想知道,为什么把测量天线的三维坐标也称为"测地".在测绘行业,测地是什么个概念,查了下,好象么有这样个说法或术语?
youngster26 2006-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难道大家没有这方面的见解?
horris 2006-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地球是个球体,你在平面地图上要把它展成平面。球面是不可能不失真地变换成平面的,所以总要损失距离、角度、面积三个方面的精度之一。不同的变换在GIS中称为投影(Projection),每种投影有很多参数,比如投影轴在地球上的位置、投影圆锥的角度等等。另外,地球并非一个正球,而是一个椭球,那么如何从数学上近似地描述这个椭球的各个参数(比如扁率),称为大地基准面(Datum),和投影一样,没有一个理想的Datum。
你问的测地可能就是指Projection和Datum,也可能着重指Datum。

2,14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社区管理员
  • 地理信息系统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