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 IT 人,我已经努力了七年---zt
这些日子我一直在写一个实时操作系统内核,已有小成了,等写完我会全部公开,希望能够为国内 IT 的发展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最近看到很多学生朋友和我当年一样没有方向 ,所以把我的经历写出来与大家共勉,希望能给刚如行的朋友们一点点帮助。 一转眼我在 IT 行业学习工作已经七年多了,这期间我做过网页,写过 MIS 、数据库,应用程序,做过通信软件、硬件驱动、协议栈,到现在做操作系统内核和 IC 相关开发,这中间走了很多弯路,也吃了不少苦。
我上的是一个三流的高校,就连同一个城市的人多数都不知道。因为学校不好也就没有指望能靠学校名气找一个好工作。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自己的努力上了,大一开学前的假期我就开始了学习,记得我买的第一本书是《计算机基础 DOS3.0 》,大家别吓着了,其实当时已经普及了 DOS6.22 了,只是我在书店里看到了 DOS4.0 , 5.0 , 6.0 的书,以为像英语那样是第四、五、六册,记得当时到处找 DOS1.0 ,现在想想也幸好我没有找到:)开学前我学完了 PASCAL ,那时既没有计算机也没有人可以请教,我连程序是什么的概念都没有, 只好死记硬背代码,然后拿纸写,我一直到大三才有了一台 486 ,在这之前用纸写了多少程序我也记不清楚了,只知道最长的一个我拿 A4 大小的草稿纸写了 30 多页,我的 C 语言、 C++ 、 VC 都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入门的。所以说条件是可以克服的,希望我的经历多少给条件艰苦的同学们一点信心。第一次上机是在我姐夫的机房,我的心情激动的无与伦比,但是一上机我立刻傻了眼,他们用的是英文版的 Win3.1 ,我的那点 DOS 知识都见了鬼,上机提心吊胆的一阵瞎摸,一不小心把 Word 弄成了全屏,怎么都还不了原,当时真是心急如焚,我以为机器被我弄坏了。第一个 C 语言程序,就是那个经典的 HelloWorld ,我调了几个星期,上机机会非常少,也没有书告诉我开发环境( TC2.0 )需要设置,而且开始我都不知道有编译器,我甚至自作聪明把写好的程序扩展名从 .c 改成 .exe ,结果可想而知。大一学完了 C 、 X86 的汇编、数据结构、 C++ 。由于精力都花在自学上了,大一下四门课挂了彩,三类学校就是这点好,挂上一二十门也照样毕业。不过扯远点说,我那么刻苦都及不了格,可见我们国家的计算机教育有多死板。
大二准备学 VC 和 BC ,当时难以取舍,后来选了 VC ,不为别的,只为书店里两本书, VC 那本便宜 6 块钱。我的努力在班上无人能及,学的日夜不分,大三有了计算机后更是如此, 很多次父亲半夜教训我说我不要命了,我一直觉得自己基础差,记忆又不行,条件也不好 ,所以觉得只有多花点时间才能赶上别人。居然后来有许多朋友说我有学计算机的天赋, 让我哭笑不得。我用的是 486 , 16M 内存, 1G 硬盘,当时同学们的配置都是 P166MMX ,我安装 一个 Windows NT4.0 需要一个通宵,编译一个 BC5.0 向导生成的程序需要近两个小时,我的显示器是个二手的,辐射非常大,开机屏幕冒火花,看起来很酷的:),有一次程序写的太久,觉得怎么白色的编辑器背景变成了紫色,以为显示器坏了,后来才发现眼睛不行了,不过说来也奇怪,到今天我的视力还能保持 1.5 ,真是个奇迹。但是就是那台破机器陪伴了我两年,让我学会了 VC 、 Delphi 、 SQLServer 等。后来那台机器给我阿姨打字用,据她说一天她正打的开心,一股青烟夹着火苗从显示器钻出来,之后它才寿终正寝。
大三假期找了个机会在一个计算机研究所实习,与其说实习不如说是做义工,工作了两个月一分钱没有拿。但是这两个月对我的发展帮助很大,让我早一步了解了社会,刚去的时候我当然是一窍不通,在那里我熟悉了网络,学会了 Delphi 和 Oracle 。由于工作很认真, 得到了比较好的评价,在一位长者的引荐下,我开始和他们一起做项目,这使我在大三大四就有了自己的收入,大四又找了两家 MIS 公司兼职,虽然钱不多,但是在学生期间有 1000 多的收入我已经非常满足了,我终于用自己赚的钱把计算机换了。大四下开始找工作,这时我的工作经验已经比较多(当然现在想想非常幼稚),开始听父母的想去那个研究所, 实习过那个部门也希望我能去,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最后不了了之,这种单位就是比较官僚 ,我一气之下就到了我兼职的一个公司做 MIS 的 TeamLeader 。在大三到毕业一年的时间,做过了各种 MIS ,从煤气、烟厂、公安、铁路、饮食到高校,什么有钱做什么,工作也很辛苦 ,经常加班和熬通宵,从跟客户谈需求到设计、编码、测试、交付都要上。那时觉得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还不错,现在想想真是很肤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