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 IT 人,我已经努力了七年---zt

marcal_z 2006-09-07 03:20:02
这些日子我一直在写一个实时操作系统内核,已有小成了,等写完我会全部公开,希望能够为国内 IT 的发展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最近看到很多学生朋友和我当年一样没有方向 ,所以把我的经历写出来与大家共勉,希望能给刚如行的朋友们一点点帮助。 一转眼我在 IT 行业学习工作已经七年多了,这期间我做过网页,写过 MIS 、数据库,应用程序,做过通信软件、硬件驱动、协议栈,到现在做操作系统内核和 IC 相关开发,这中间走了很多弯路,也吃了不少苦。

我上的是一个三流的高校,就连同一个城市的人多数都不知道。因为学校不好也就没有指望能靠学校名气找一个好工作。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自己的努力上了,大一开学前的假期我就开始了学习,记得我买的第一本书是《计算机基础 DOS3.0 》,大家别吓着了,其实当时已经普及了 DOS6.22 了,只是我在书店里看到了 DOS4.0 , 5.0 , 6.0 的书,以为像英语那样是第四、五、六册,记得当时到处找 DOS1.0 ,现在想想也幸好我没有找到:)开学前我学完了 PASCAL ,那时既没有计算机也没有人可以请教,我连程序是什么的概念都没有, 只好死记硬背代码,然后拿纸写,我一直到大三才有了一台 486 ,在这之前用纸写了多少程序我也记不清楚了,只知道最长的一个我拿 A4 大小的草稿纸写了 30 多页,我的 C 语言、 C++ 、 VC 都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入门的。所以说条件是可以克服的,希望我的经历多少给条件艰苦的同学们一点信心。第一次上机是在我姐夫的机房,我的心情激动的无与伦比,但是一上机我立刻傻了眼,他们用的是英文版的 Win3.1 ,我的那点 DOS 知识都见了鬼,上机提心吊胆的一阵瞎摸,一不小心把 Word 弄成了全屏,怎么都还不了原,当时真是心急如焚,我以为机器被我弄坏了。第一个 C 语言程序,就是那个经典的 HelloWorld ,我调了几个星期,上机机会非常少,也没有书告诉我开发环境( TC2.0 )需要设置,而且开始我都不知道有编译器,我甚至自作聪明把写好的程序扩展名从 .c 改成 .exe ,结果可想而知。大一学完了 C 、 X86 的汇编、数据结构、 C++ 。由于精力都花在自学上了,大一下四门课挂了彩,三类学校就是这点好,挂上一二十门也照样毕业。不过扯远点说,我那么刻苦都及不了格,可见我们国家的计算机教育有多死板。

大二准备学 VC 和 BC ,当时难以取舍,后来选了 VC ,不为别的,只为书店里两本书, VC 那本便宜 6 块钱。我的努力在班上无人能及,学的日夜不分,大三有了计算机后更是如此, 很多次父亲半夜教训我说我不要命了,我一直觉得自己基础差,记忆又不行,条件也不好 ,所以觉得只有多花点时间才能赶上别人。居然后来有许多朋友说我有学计算机的天赋, 让我哭笑不得。我用的是 486 , 16M 内存, 1G 硬盘,当时同学们的配置都是 P166MMX ,我安装 一个 Windows NT4.0 需要一个通宵,编译一个 BC5.0 向导生成的程序需要近两个小时,我的显示器是个二手的,辐射非常大,开机屏幕冒火花,看起来很酷的:),有一次程序写的太久,觉得怎么白色的编辑器背景变成了紫色,以为显示器坏了,后来才发现眼睛不行了,不过说来也奇怪,到今天我的视力还能保持 1.5 ,真是个奇迹。但是就是那台破机器陪伴了我两年,让我学会了 VC 、 Delphi 、 SQLServer 等。后来那台机器给我阿姨打字用,据她说一天她正打的开心,一股青烟夹着火苗从显示器钻出来,之后它才寿终正寝。

大三假期找了个机会在一个计算机研究所实习,与其说实习不如说是做义工,工作了两个月一分钱没有拿。但是这两个月对我的发展帮助很大,让我早一步了解了社会,刚去的时候我当然是一窍不通,在那里我熟悉了网络,学会了 Delphi 和 Oracle 。由于工作很认真, 得到了比较好的评价,在一位长者的引荐下,我开始和他们一起做项目,这使我在大三大四就有了自己的收入,大四又找了两家 MIS 公司兼职,虽然钱不多,但是在学生期间有 1000 多的收入我已经非常满足了,我终于用自己赚的钱把计算机换了。大四下开始找工作,这时我的工作经验已经比较多(当然现在想想非常幼稚),开始听父母的想去那个研究所, 实习过那个部门也希望我能去,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最后不了了之,这种单位就是比较官僚 ,我一气之下就到了我兼职的一个公司做 MIS 的 TeamLeader 。在大三到毕业一年的时间,做过了各种 MIS ,从煤气、烟厂、公安、铁路、饮食到高校,什么有钱做什么,工作也很辛苦 ,经常加班和熬通宵,从跟客户谈需求到设计、编码、测试、交付都要上。那时觉得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还不错,现在想想真是很肤浅。

...全文
5018 11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arcal_z 2006-09-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奋斗男人 2006-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以前看过的,很受启发,希望一路走好,向你学习.
xuxiongjun 2006-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先.
nj_ut 2006-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转载的吧
以前看过的
donglangbeigu 2006-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晕,原来可以活的这么累
wangzhongjie 2006-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故事情节好像在那里看过
ourmessage 2006-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强啊!
ai19811125 2006-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挺好的 ,不论是转发还是自己的,起到一定作用就行,
天外流星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不道德,这是N年前的一篇叫<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历程>的文章,骗了大家的感情!不过还是值再读一读...

camel0104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令我望尘莫及啊
xiariguji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的确挺牛的。首先我挺佩服你的,我想我会努力超越你
sunbiao36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是个学习的榜样!
feelwto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受
颇多
king0515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jx321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是我的偶像,向你学习哦,~~
wumingchenchao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年前看过,当时很感动,还打印下来了共9页,一直不知原作者是谁,他一定成了牛人了吧。
努力中......
itlcx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得好,支持一下先.等有时间再把剩下的文章看完:)
lj860603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p
d0347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激励人的,已添加到收藏夹,下次再看...
Ninstein 2006-09-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事不对人
加载更多回复(95)
内容概要: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加权稀疏矩阵恢复与加速交替方向乘子法(ADMM)的单通道盲解混响算法,并提供了完整的Matlab代码实现。该方法旨在从仅有的单路接收信号中有效分离出原始声源信号,克服传统多通道方法对硬件的依赖。核心技术结合了信号在时频域的稀疏性先验,通过构建加权机制以增强稀疏矩阵恢复的准确性,并引入加速ADMM算法来优化求解过程,显著提升了算法的收敛速度与计算效率。该算法特别适用于麦克风阵列受限或无法部署的复杂声学环境,能够有效抑制混响干扰,从而显著提升语音信号的清晰度与后续语音识别系统的性能。; 适合人群:具备扎实的数字信号处理、凸优化理论及稀疏表示基础,从事音频信号处理、语音增强、盲源分离或相关领域研究与开发工作的研究生、科研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 使用场景及目标:①解决单麦克风场景下的语音混响去除难题,提升语音通信质量;②应用于智能助听器、车载语音系统、远程视频会议、人机交互等存在严重混响的实际应用场景;③为盲解卷积、稀疏信号恢复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一种高效的算法实现范例与优化思路。; 阅读建议:建议读者在深入理解信号稀疏性、ADMM优化框架等理论基础上,结合所提供的Matlab代码进行实践,重点分析加权策略的设计原理及其对恢复性能的影响,并通过调整正则化参数、权重因子等关键变量,探究其在不同混响强度和噪声条件下的鲁棒性与泛化能力。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